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双11”看快递“坐”的货机如何诞生?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08 10:15:00

20181107_007_01_28.jpg

每年“双11”,都是国内快递运输的高峰期。目前,国内各大物流货运公司使用的多是自己的货机,顺丰、中国邮政的货运主力机型为波音757型飞机。那么,装满大家快递的货机和我们平常乘坐的客机有什么不同呢?货机又是怎样诞生的呢?

通常来说,货机的诞生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厂家直接生产,比如波音公司生产的波音747、波音777全新货机;一种则是将退役的客机改装成货机,这种方式叫“客改货”(客机改装成货机)。与全新货机相比,客改货飞机的购置费用远低于新货机,大大减少了航空货运业务的初期投入,降低了运营门槛,而这也是目前国内货运公司引进货机最常用的方式。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成都分公司有一项业务,就是为顺丰、中国邮政等客户提供客改货服务。货运公司将引进的退役客机送进维修厂,在经过一场长达60天如同脱胎换骨的“手术”及60天的“术后恢复”后,一架全新的货机就诞生了。

对客机进行客改货,就好比医院里实施一台超大型手术。想要进行手术,就必须取得相关的许可证,客改货的证件就是适航当局颁发的补充型号证书(STC和VSTC)。

客改货这台手术和一般的小手术可不一样,需要削骨磨皮、强化骨骼、断肢再植,因此打造一个专业的手术台就成了重要前提。飞机顶升一般被视为结构改装正式开始的标志,如同准备手术的病人躺在手术台上,从机头到机尾,从大翼到平尾,20个托架将客机庞大的身躯均匀托起,以卸掉机身所受的应力。这台手术还要在机身内部安装支架,作为飞机临时的骨骼,因为在接下来对机身蒙皮和框架进行切割的过程中,会切掉飞机原来的部分骨骼。

那么在装货物的时候,大型集装箱是怎么进入飞机内部的呢?这就需要在机身侧面开一个大大的门——主货舱门。作为整个客改货工程的重要节点,主货舱门的改装并不是开一个洞、装一扇门那么简单,而是环绕机身一圈,把近3/5的机身蒙皮、隔框、桁条等结构切掉,再装上全新的加强结构,这就如同将飞机原有的肋骨切除,再装上更强的架构一样。

登机门前移能最大限度地增加货舱的内部空间,为了移动登机门,需要封闭原有的门,并在离驾驶舱不远处重新开一道供机组进出的门。这就需要将一张近10平方米的机身蒙皮进行更换,并拆除原登机门区域的全部隔框结构。

在飞行途中,在巨大惯性的作用下,货物会往前冲击,极有可能撞向驾驶舱。那怎么办呢?这就需要一道墙,处在驾驶舱和货舱中间加以保护。这道墙重达数百公斤,被改装工作者称为9G挡板。除此之外,客机原有的3个机门也需要进行封闭。自此,整架货机就只留下了一个巨大的主货舱门和一个机组进出的登机门。

来到飞机内部,客舱改装任务同样艰巨。货物进入飞机内部后,是靠滑轨运动的,因此整个货机内部从头至尾、从左到右都铺设了滑轨,而这些滑轨同样有加强飞机结构的作用。

当然,这台超大型手术的环节远不只这些,此外还包括神经科手术,为货机全新的系统进行布线;血管手术,为新增加的主货舱门安装液压管路等。

60天的外科手术结束了,货机离开手术台,进入ICO病房,开始了又一个60天的术后恢复——进行各系统的安装和测试。整整120天后,一架全新的货机就可以展翅飞翔了。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马骁 胡亚洲)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