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大连加速推进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来源:大连日报2017-09-06 11:08:00

今年1月,大连市获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后,大连市邮政管理局迅速启动《大连市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起草工作,历时5个月最终完成,日前经大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到2020年,大连将成为邮政快递设施齐全、服务优质、技术现代、管理科学的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成为东北亚地区邮政业发展活力最强、最具竞争力的核心城市,进而成为东北亚国际快递枢纽。

实现“县县设分拨,镇镇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在全市建成与服务能力相匹配的社区快递服务站和智能投递柜。

《方案》提出,以“沿渤海快递产业带”和“大连现代新邮路”建设为核心,通过强化行业服务能力,提升政府监管效能,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力争在5年内实现行业发展壮大、产业联动活跃、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增强、安全保障有力等五大目标,将大连建设成为饱含活力、更具潜力、独具魅力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到2020年,大连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和收入均实现5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0%;行业收入占地区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突破1%。

《方案》提出五项具体措施:

一是升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一带”。依托大连新机场建设,建设国际航空快递产业园、电商快递协同发展产业园、中国邮政集团大连电子商务示范园等3个快递产业园,形成“一带、三园、多节点”的“大连沿渤海快递产业带”,覆盖东三省、辐射东北亚。

二是完善服务网络,全面夯实“一路”。以普遍服务为基础、快递服务叠加延伸,形成“一主、一辅、六站、全网”的多层次立体化邮传架构,建成“大连现代新邮路”。

三是强化服务能力,加快普惠发展。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为契机,优化快递业态空间布局,鼓励国内外大型快递企业在大连设立分支机构。完善快递网络节点建设,增强快递处理能力与集散能力,推动网点布局向乡镇、农村、海岛延伸。

四是提升监管效能,安全保障有力。督导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和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建设物流信息服务中心,实现寄递渠道执法的互信、互通、互助。

五是推进供给改革,协同联动发展。提升贯通产业关键环节间的能力,继续坚持“大融合”,培育邮政业新的增长点、中继线、覆盖面,拓展快递服务的广度、深度、温度,更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市政府提出,要珍惜荣誉,不辱使命。

“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来之不易,是对大连邮政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大连邮政业规划“一带一路”建设的殷切期望,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快递行业快速发展,真正发挥大连快递业的示范带头作用。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方案》中五大目标及21项具体任务设定目标高、建设任务重、涉及部门广,各部门要根据分工主动落实,为快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联动等提供保障。要加强领导,营造氛围。

大连市政府将成立“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扶持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同时做好宣传引导和经验总结。

责任编辑:赵晓兵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