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圆通字晓毅的公益故事: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4-14 14:20:00

3月6日,缅甸边境爆发冲突,近万名缅甸难民为逃避战祸逃往中缅边界中方一侧——中国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由于战事突发,衣着单薄的难民没来得及多带衣服和食物,再加上3月9日的一场大雨,恶劣的天气无疑让难民的生活雪上加霜。中缅边界难民的困苦生活引起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3月18日,400多个编织袋装满了旧衣,约30000多件衣服、100多床被褥被一辆印有圆通标志的大货车悄悄送往镇康县南伞镇,很快发放给了难民,为他们抵御寒潮提供了最暖心的保障。

而发起这个活动的人,是一个叫字晓毅的年轻小伙子,他既是一位“晴天人”,同时也是一位“圆通人”!

偶然机会加入爱心团队

字晓毅,今年29岁,云南省临沧市云县人,是一个充满热情、有责任心和爱心的小伙子,自2014年进入圆通云南省临沧市分公司至今,在临沧圆通做过客服、财务、运营,还送过货、跑过客户,体验过每一个岗位。说起做公益,最早还得从他2006年从广东南下时说起。在一代伟人孙中山故里,他见识了每逢元旦人们自发走上街头广场发起慈善万人行、为红十字会献爱心的壮举。受这种爱心文化的影响,一颗公益的种子深深地埋在了字晓毅的心中并生根发芽。

2014年,字晓毅回到云南并加入临沧圆通。而加入“晴天爱心”团队是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

“晴天爱心”团队是一个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发组织的公益爱心团队,成立于2013年5月16日。那个时候的“晴天爱心”团队成员正在为运送一批爱心物资而找寻一家服务优质、价格合理的物流公司,在试问了好几家物流公司都无果时,碰到了字晓毅。字晓毅就想:能否用圆通的网络车免费帮忙运送这批爱心物资呢?很快,他找到了临沧圆通总经理张伟。

张伟在得知这批货物是爱心物资且运送的地点正好是其下属的云县分公司后,二话没说就应承了下来,并承诺发往其他县城的爱心物资也全部提供网络车免费运输,不收取一分钱运费。就这样,在初次接触“晴天爱心”团队后,怀着对公益的热忱之心,2015年8月15日,字晓毅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这个民间爱心组织;2016年12月,因临沧市“汇众爱心”团队运输需要,他又加入到了临沧“汇众爱心”团队。

圆通人热衷公益、乐于助人

值得一提的是,“圆通人”在“晴天爱心”团队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临沧圆通及其下属的凤庆、镇康、沧源、云县等分公司、分部经理多次免费支持“晴天爱心”团队的物资运输活动,且不曾收取任何运输费用。

在笔者的微信朋友圈里,时常会看到字晓毅发出征集旧衣的消息以及他目前正在进行的爱心活动的进展情况。在从事公益活动后,他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其中临沧分公司总经理张伟对他的影响颇深。

张伟也是一位献爱心的积极分子,他不仅支持字晓毅的公益事业,在公司内提供一间45平方米的房子存放爱心人士捐赠的旧衣和物资等,同时也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中,为贫困山区小学提供太阳能热水器,解决孩子们冬日没热水用的困难,对“晴天爱心”发起的日昌募捐活动慷慨大方地捐赠资金。有了这样一位“志同道合”的老板,字晓毅的公益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也让他对“圆通人”的身份充满骄傲。

选择圆通是必然的。圆通董事长喻渭蛟提出的“服务社会,强企为国”的口号和字晓毅向往公益的理念不谋而合,而且在圆通这个大家庭里,还有这么多热衷公益、乐于助人的“圆通人”,字晓毅自豪地说:“圆通是最棒的!”

“唯有第一才有面子,唯有第一才有位置,唯有第一才有你我!”这句出自喻渭蛟的箴言,字晓毅一直牢记在心。只有自己变得强大,才有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他坚信,圆通会在喻渭蛟的带领下冲出国门,闪耀在国际舞台上,让世界因我们而触手可得。

汇集团队的力量参与爱心活动

“晴天爱心”团队每个季度都会有例行的献爱心活动。在加入“晴天爱心”团队一年多的时间里,字晓毅前前后后总共参加了14次献爱心活动。其中,让他感触最深的就是由团队发起的“暖冬活动”“看望抗战老兵”“爱心助学”等活动。

云南位于西北边陲,临沧地区更是位于偏远山区,3个县城与缅甸依山傍水,镇子里却至今还没有一条像样的路通往外界,坑坑洼洼的泥泞小路使得汽车在行驶时举步维艰。邻近的几个村子去年通上了电,但大部分村庄还在依靠蜡烛微弱的光亮提供照明。

在这个地方,每户人家的平均年收入还不到2000元。人们住的是用粗劣、单薄的竹篾或是木板简单围起来的房子。条件稍微好一点儿的是用稀泥垒建成的土房子,但仍避免不了四面通风漏雨。一遇上雨天,根本无法住人,就算披上冬日抵抗严寒的破旧棉袄和棉被,也无法抵御那刺骨的寒意。

得知这些情况后,字晓毅联合“晴天人”在2015年~2016年连续募集了上万件衣服运抵各个偏远山村。其中,沧源县圆通速递分部经理周丽英更是将网络车开到大山深处,自己租车到公司拉货。“晴天人”靠手扶拖拉机将衣服运抵山村,为10000多件衣服找到近2000名新主人。

再就是看望抗战老兵的活动。字晓毅说,我们能安稳幸福地生活在和平年代,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成千上万的抗战士兵在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随着岁月流逝,在世的抗战英雄也越来越少,部分抗战老兵没有子女,生活无所依靠。“汇众爱心”团队为6名抗战老兵送上每人800元的红包、一袋大米、一桶5升的食用油。

让字晓毅感触最深的还是“爱心助学”活动。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他没能接受更好的教育,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年纪轻轻便南下打工。也正因为他的亲身经历,让他对那些成绩优异却由于贫穷而即将面临辍学的学子感到深深的惋惜。他说,导致贫穷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知识,穷什么也不能穷了孩子们的教育!2016年8月17日,字晓毅联合“晴天爱心”团队发起了“助贫困高中毕业生出彩”的活动,同年8月24日又开展了“关爱市民族中学高三困难学生”等活动。虽然能帮助到的人不多,但字晓毅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汇集团队的力量,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

“在有生之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如今,字晓毅也算得上是“晴天爱心”和“汇众爱心”团队的老成员了,被问起是否还记得当初投身公益的初衷以及使他不断坚持下来的动力时,他说:“其实,我很害怕因为生活艰难困苦而无能为力,爱是一种选择!爱是一种无法用言语阐述的感动!我深深领悟到爱的真理,决心要在有生之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公益活动看似简单,但真正做起来却需要很大的决心以及坚持不懈的毅力。一旦投身到这一事业中,要舍弃的东西只会更多。刚开始做公益的时候,有人支持,有人帮忙,也有人不看好,但字晓毅脑海中只要一回想起那一双双虽然胆怯却纯净、真诚且充满期盼的眼睛,他就觉得有无限的动力推动着自己。他说:“只有我一次又一次地坚持做到了,才能影响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跟我一起投入到公益的怀抱中,去帮助那些可能已经对这个世界绝望的人,让他们心里能重新燃起爱与希望。”

他说:“爱是一种选择!生活本不缺少爱和感动,只要你用心、真诚去面对,真诚地说出来,爱一直在身边,你的爱也会感动周边的人。我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但明显能感受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坚持也只是想获得更多快乐!”(张义方)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