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荣耀与梦想 空客A380今安在?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1-14 13:59:00

近日,阿联酋航空宣布,正式接收其第123架空客A380客机。这架新客机的注册号为A6-EVS,是最后一架加入阿联酋航空机队的空客A380客机,也是空客公司生产的最后一架空客A380。距离全球首架空客A380客机交付已经过去了14年时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节能减排目标的确定,“空中巨人”的脚步将何去何从?

c4.jpg

辉煌往事 空客A380横空出世

2000年12月,空客公司推出了空客A380客机,该机型是空客公司为长途旅行生产的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宽体机。这实际上是21世纪首个新飞机计划,标志着航空业新的里程碑,推动了欧洲飞机制造商空客公司的进步与发展。

空客A380客机研究始于1988年,项目于1990年正式启动。最初,空客A380客机旨在打破大型商用宽体机波音747的垄断。有趣的是,20世纪60年代波音747客机的出现,也对现代航空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空客A380客机最多可容纳853名乘客,拥有双层甲板。作为所谓的“游戏规则改变者”,空客公司耗费了11年时间研制这种机型。最初,它的开发成本预计为1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0.44亿元);而2016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250亿美元~300亿美元。

c5.jpg

空客A380空中酒吧

四引擎双层的空客A380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客机,尺寸是它的名片——其外体长72.75米,翼展79.75米,机翼面积达845平方米,高24.09米,外机身宽7.14米,轮轴距31.88米,表面总面积达310平方米,最大燃油容量为320000升。

空客A380客机面世之际,为了让飞行变得更加实惠,主打枢纽间的互飞航线降低了航空公司的单客成本。而与维护成本相同的机型相比,空客A380客机的载客数量几乎翻了一番。因此,其每一次交付都吸引了航空业的目光,人们兴高采烈地称赞它为天空赋予了别样的魅力。头等舱卧铺、私人套房、淋浴间、空中酒吧……一些航空公司甚至在空客A380客机的两层客舱都设置了休息室、水疗中心和免税店。

凭借更宽大的座椅(经济舱座椅宽度达48.26厘米)、更安静平稳的飞行、更宽敞的主甲板和更大的舷窗,空客A380客机一时间洛阳纸贵。为了实现飞机满载,许多航空公司配备先进的机上娱乐系统、带双人床的头等舱、液晶电视、真皮座椅、保护隐私的滑动门和百叶窗、豪华定制内饰等。

2007年10月,空客公司向新加坡航空交付第一架空客A380客机的场景简直就是一场奇观。这架大型喷气式客机从法国图卢兹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后,受到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接见,媒体关注度和曝光度不言而喻。2014年,奢侈品百货公司Har?rods与英国航空合作,在从英国伦敦飞往南非约翰内斯堡的航程中,用空客A380客机举办了一场时装秀。

停产前,空客A380客机已经生产了14年。时间看起来很长,但是与其他“巨无霸”型号如波音747(其生产延续了51年,将于2022年停产)相比,空客A380客机的生产持续时间并不长。

c6.jpg

空客A380经济舱

互惠互利 与阿联酋航空的合作

2021年12月16日,阿联酋航空在迪拜接收了其第123架空客A380客机,这也是全球最后一架交付的空客A380客机。此时,曾经在新航服役的全球首架空客A380客机已经被拆解。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阿联酋航空一直是空客A380客机的最大客户,该型号与波音777一起占据了该航空公司机队的一半数量。阿联酋航空与空客公司的密切合作成就了彼此。阿联酋航空为空客A380客机配备的头等舱私人包间和机上水疗淋浴间、空中酒吧、高端经济舱以及机上娱乐系统等塑造了空客A380客机的形象;而致力于应对机场拥堵与枢纽航线运行的空客A380客机,使阿联酋航空成为一家长途航空公司,连接了全球各地的枢纽机场。

航空货运业资深人士RamMenen讲述了阿联酋航空如何通过优化可用容量,对空客A380客机进行货运改装。他说:“总体来说,空客公司在持续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客机。在空客A350客机面世之前,货物运输没有受到太多关注。空客A380客机在面世时并没有瞄准货物运输需求。最初,空客A380客机只能承载约550名乘客和约1.5吨货物。通过开展合作,重新配置货舱和腹舱。初步改装完成后,空客A380客机可以承载约16吨货物,最大化利用了飞机空间。”

随着燃油价格上涨,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开始青睐更经济的小型飞机,这让空客公司在市场上为空客A380这一售价高昂的飞机寻找买家变成了难事,400多万美元的标价使其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商用客机。

空客A380客机是欧洲航空先进技术的象征,汉莎航空、英国航空和法国航空等欧洲主要航空公司都购买了空客A380,但美国所有航空公司都没有订购空客A380客机。2016年,空客公司宣布到2018年将其产量削减至每月一架。2019年2月,空客公司表示,在完成其最大客户阿联酋航空的订单之后,可能不得不停止成本高昂的空客A380客机的生产计划。

2019年,阿联酋航空已达成协议购买39架空客A380客机。后来,订单变更为订购较小的空客A350-900和空客A330-900客机,与14架空客A380客机。2021年12月16日,空客公司在德国汉堡交付给阿联酋航空第251架也是最后一架空客A380客机。无独有偶,2021年7月初,波音公司也宣布将结束波音747客机的生产,超大型宽体机的时代似已远去。

c7.jpg

空客A380头等舱

挑战无穷 “空中巨人”行路难

导致超大型飞机停飞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但空客A380客机飞行的停滞并非一蹴而就,一路走来,其面临不少挑战。

一些航空专家认为,空客公司最初预测未来飞行采用枢纽到枢纽的航空模式继续发展。但随着飞行成为必需品而非奢侈品,人们更偏好直飞目的地的航班,而不是从一座枢纽到另一座枢纽的长途航班,中小型飞机和直飞航班更受航空公司与旅客的青睐。

尽管在推出时大张旗鼓,但许多航空公司对空客A380客机不感冒。2018年,它的价格高达400多万美元,这对许多运营商来说成本太高。而且空客A380客机需要4台发动机才能飞行,这意味着飞行需要耗费更多燃料。

航空业是一个高度注重成本的行业,燃油价格的波动影响其运营。空客A380客机的最大燃油容量为320000升,其在碳达峰、碳中和等绿色运营理念所构建的低碳生态系统中是耗油量巨大的机型。在这个生态系统中,航空公司越来越倾向于运营更经济且耗油更少的小型飞机。

c8.jpg

空客A380经济舱座椅

500多名乘客登机对许多航空公司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空客A380客机长达79.8米的翼展意味着机场需要特殊的登机口来操作这架飞机。机场需要翻新,配备专门的登机口和更宽的滑行道,以便旅客可以像搭乘任何其他宽体机一样快速下机。这导致空客A380客机只能在有限的条件下运行,降低了它对许多航空公司的吸引力。空客公司网站显示,全球只有约400个机场可兼容空客A380客机的运营。

从2020年3月开始,全球范围内的航班数量减少,许多航空公司转而使用像空客A220这样高效的小型飞机,并退役空客A380和波音747客机。在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后,澳大利亚航空、卡塔尔航空、新加坡航空、英国航空和阿联酋航空等公司的长途航班开始缓慢恢复,空客A380客机逐渐重返天空。即使空客A380客机不再生产,空客公司仍将继续为其运营商及机队提供支持,这款在世界范围内轰动了20年的超大型客机仍将在未来继续飞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人尹 编译)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