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新春走基层︱民航总医院感染疾病科医护人员——阳光下最美的笑脸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2-22 15:33:00

W020210218533137241215.jpg

“大爷,我们的护士给您测一下体温。按照目前的防疫要求,核酸检测咱们得先做一下,请您配合。”农历大年初二,民航总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李玉玲对一位刚来医院的躺在担架床上的老人大声地说。

由于穿着防护服,戴着医用3M口罩,李玉玲故意比平时说话的声大一些,就怕患者听不清。

老人摆手抗拒,含糊不清地喊着什么。“大爷,按照国家规定,发热患者都得进行核酸检测。您不用动,我们会在原地进行检查”。感染疾病科护士长张兰红也赶来给这位大爷做解释工作,并指着旁边的防疫要求指示牌对患者家属解释。

指示牌上清晰地写有“发热患者就诊新冠肺炎筛查流程”。“我们严格落实国家防疫要求,发热患者来到咱们医院就诊,必须先到我们感染疾病科,也就是发热门诊就诊。可以说,我们是筛查新冠肺炎患者的第一站。”李玉玲说:“问到位、做到位、解释到位、检查到位,作为疫情防控第一站,我们可不敢含糊,否则不仅给其他科室造成负担,也会给社会带来防疫隐患。”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虽然较往年少了很多,但是对民航总医院感染疾病科的医护人员来说,工作一点儿都不轻松。“患者虽少了,责任却更大了,压力也大了,解释工作也变成了之前的两三倍”。

“为啥还得做肺部CT呀?”老大爷的女儿问护士长。“按照现在的防疫规定,发热患者都必须完成流行病学筛查及实验室检查,即‘3+1’筛查。也就是说,咱们除了必须进行核酸检测以及血常规、新冠抗体检测外,还需要完成肺部CT检查。”张兰红解释道。

“不做不行吗?这得多少钱呀?做CT多折腾呀!大夫你就想想办法呗!”患者家属一口气抛出来一连串问题。“肺部CT检查是我们诊断新冠病毒感染的一道程序,既是为患者也是为社会负责……至于费用问题,您有医保吗?”这些问题几乎每一位患者都会问,感染疾病科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会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给患者及家属解释。为了方便发热患者检查,民航总医院设置了发热门诊专用核酸采样室和胸部CT检查室,在方便患者的同时也尽量降低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说上几句话,李玉玲就要喘一口气。“戴着医用3M口罩说很多话,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没说几句话,口罩里就会变湿,“有时候真想摘下来大吸一口气。”

满是水汽的不光是口罩里,还有橡胶手套里。医护人员的手因长期不透气,脱皮、起湿疹是很常见的。

“我找那个瘦瘦的大夫姑娘。”在记者采访时,听到分诊台传来一位老阿姨的声音。“您哪里不舒服?近来去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吗?”分诊台护士问。“我浑身发冷,有点儿咳嗽,过节前我在家擦玻璃着凉了。”老阿姨说。

“去年8月我老伴儿拉肚子来咱们这儿看病,那个小大夫态度可好了,问得仔细,看得好,还告诉我们到哪儿去做检查。”老阿姨说,“我还想找她看。”

老阿姨口中的“大夫姑娘”名叫梁金秋。老阿姨家距民航总医院四五公里,但民航总医院医生水平高、态度好,医院硬件条件也好,她和家人都喜欢来民航总医院看病。“去年8月我们来发热门诊,看到医生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可真不容易。特别是那双手呀,透过手套,我看到都是汗,都脱皮了”。老阿姨说,在这种情况下还能那么耐心地看病,医生可真了不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科的7位医生和11位护士三班倒,全年无休,就连过年排班也没有特殊照顾。而且大家都尽量不生病,总怕给同事添麻烦。”李玉玲说着,眼眶有点儿湿润,“说实话,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们也怕,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但我们要对得起初心和使命。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和社会的温暖。国家能这么高效地控制住疫情,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每一个人的幸事。”作为疫情防控战线上最辛苦的医生,李玉玲和同事没有任何怨言,而是充满了感恩和自豪。

如果问感染疾病科的医生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每天接诊500位患者更辛苦,还是在疫情最吃紧时一天24小时在岗“直击”病毒更辛苦,或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丝毫不放松更辛苦,他们答不上来。在这里努力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保护每一位患者的身体健康,患者的一句“你们都是好医生”足以让他们感到幸福。

在采访的最后,在感染疾病科门外,记者请求李玉玲摘下口罩看看她的脸。她有些羞涩,一直说“不好看”,因为她和同事们长期戴着医用3M口罩,留下的印痕很久无法消除。而摘下口罩那一刻,记者却看到了阳光下最美的一张笑脸。(《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璐)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