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聚焦长江经济带民航发展:飞龙在天 以自强不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25 20:50:00

区域规划,是国家经济战略布局的重心。从京津冀一体化到雄安新区“千年大计”,从粤港澳自贸区到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湾区”,区域规划的升级从来都是令人瞩目的,更高层次的规划往往代表着更多的政策利好和更好的发展前景。交通运输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脉,在重点区域规划的升级中,民航发挥着“动力源”的作用,与区域发展相互促进,共同腾飞。

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第三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三次会议分别开在2016年、2018年、2020年,地点分别在长江上中下游的重庆、武汉、南京三座城市,题目也从“推动”“深入推动”演进到“全面推动”,体现了党中央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层层递进、全面深入的规划思路。

与之相呼应的是,近年来长江经济带沿线区域的民航发展势头如火如荼:下游长三角地区民航发展的引领地位不断巩固,中游中部地区航空货运发展颇具特色,上游西南地区民航的后发优势愈发明显。长江经济带的民航发展环环相扣、气贯长虹,无论是机场布局还是航班航线网络构建,在我国世界级机场群的规划建设中都处于引领地位。

民航发展综合实力领跑全国

长江经济带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轴线,涉及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长江中游(江西、湖北、湖南)和长江上游(重庆、四川、贵州、云南)三大地区,连接东中西,被誉为“黄金水道”。

从历史发展看,长江流域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几千年来,中国历史基本围绕黄河与长江两大流域来书写。近代以来,由于工业化和国际化的推进,长江流域呈现出“一江春水向东流”的趋势,大量资源向东部沿海聚集,驱动了东部沿海地区的快速发展。

2019年,长江经济带GDP总量在2018年40.30亿元的基础上,净增了4.93万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46.24%,平均增速达到7.23%。最新数据显示,在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城市GDP前10强的名单中,长三角经济带城市占7席,长江经济带对我国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经济强、民航强、机场强。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民航与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共同取得了卓著成绩。截至2019年底,长江经济带共有机场88个,占全国民用机场总数的36.97%。在我国年旅客吞吐量超过千万人次的39个机场中,有14个坐落在长江经济带,占比达35.89%。与此同时,在目前民航着力打造的4个机场群中,长江经济带占了两个,分别是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和成渝机场群,机场群发展优势突出。

其中,长三角机场群以漂亮的成绩单领跑全国,跻身全球前五大机场群。2019年,长三角地区拥有上海浦东、上海虹桥、南京、杭州、合肥、温州、宁波7个千万级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2.48亿人次,远高于第二名京津冀机场群的1.45亿人次。长三角机场群的发展也极大推动了城市群的发展,从未来发展看,大都市圈成为城市群竞合的主要形态,机场群竞合将从中心城市、单个机场扩展到都市圈机场体系,这是城市群、机场群发展高度成熟阶段的特征。在这方面,长三角机场群无疑有着扎实的基础和强大的发展潜力。

在中游,湖北正着力打造客货运“双枢纽”。地处“九省通衢”中心连接地带,长期以来湖北都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叠加区域,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维系四方的作用。正在建设的鄂州机场是全球第四个、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枢纽,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则是中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依托上述两大空港,湖北统筹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孝感五地发展要素,共同推进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构建航空客货“双枢纽”体系。

 在上游,成渝机场群概念日渐成形,成为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世界级机场群之后的下一个“潜力股”。疫情期间,长江上游西南地区的民航发展表现可圈可点——成都双流、重庆江北、昆明长水三个机场一度成为民航发展的“黑马”,航班起降架次的全球排名纷纷冲进前十。这一成绩不仅得益于西南地区发达的国内航线网路,也有赖于西南丰富的旅游资源。不远的将来,随着四川天府国际机场的建成投运,成都将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我国第三座拥有双机场的城市。而根据最新的2020年中国前三季度各大城市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排名,成都民航发展依然保持强劲的实力,从去年的第四上升为第二,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自西向东航空服务能力递增

然而与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类似,长江经济带的民航发展布局,也有一定的不平衡性。

从机场布局看,长江上游地区拥有机场的数量明显多于长三角和中游地区。长江上游地区47座城市共有45个机场,中游地区38座城市共有20个机场,长三角地区41座城市共有23个机场,上中下游每座城市平均拥有机场数分别为0.96个、0.52个和0.56个。

另一方面,长江中下游机场的等级普遍高于长江上游地区,也就是说长江中下游拥有更多的干线、枢纽机场,而上游机场则更多的是支线中小机场。大部分高等级机场集聚于经济最为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低等级机场则主要集聚于长江上游地区,比如云南省(除昆明长水机场外)、贵州省大部分机场的等级较低。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到区域经济发展、综合交通体系、人口密度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长三角地区的综合交通体系较为发达、尤其是高铁网络较为完善,机场可达性较好,加之地方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因此该地区支线机场数量虽不多,但几个大型枢纽机场的综合辐射能力非常强。

从航线网络看,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航线航班明显多于长江上游,通达性更强。航线航班的开通主要考虑的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航空客货运输的有效需求是决定是否开辟新航线的关键。城市行政级别、经济发展特征等也是影响航空客货运输有效需求的主要因素。在长江经济带上,以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为依托的机场,其机场服务能力明显高于其他城市。而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例如温州、宁波等地的机场对外联系需求也非常旺盛,近年来也跻身千万级机场。此外,在长江经济带上游,由于地面交通不便,航空运输成为游客远距离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由此促进了各旅游城市机场的发展,例如丽江、腾冲等地的机场。

推动上中下游机场群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沿线各城市群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打破上中下游的地理边界,优化机场布局,拓展航空运输网络,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上中下游机场群建设。

下游的上海国际航空港(包括浦东和虹桥)是中国主要的国际航空枢纽,上海是我国首个民航年旅客吞吐量破亿的城市,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则连续11年位居全球第3。但是上海的国际旅客运输量依然落后于亚太区域的韩国首尔仁川机场和我国的香港机场。2018年,浦东机场航空旅客中转率为13%,而国际航空枢纽的旅客中转比例则往往在20%以上。此外,长三角地区2018年人均航空出行次数为1.5次/年,低于世界五大城市群人均航空出行次数的4次/年。从数字的对比可知,长三角机场的实力尚有很大提升空间。

今年既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基本建成之年。根据规划,近年来上海不断发力国际航空港能级和服务水平的提升。2019年,上海机场通航全球51个国家,通航点达314个,航线网络进一步完善。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2019年的旅客吞吐量首超1.2亿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405.7万吨。与此同时,作为辅助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发展的南通新机场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一大批长三角地区新机场建设“箭在弦上”。从国际枢纽机场到周边干线、支线机场,长三角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呈现协调联动之势,推动航空产业的发展,培育长三角地区航空经济产业群。

长江中游以武汉、长沙和南昌为中心,需不断加强区域通达性,发挥联通东、中、西的维系四方作用,重点要围绕强大国内市场建设和整体消费升级,着眼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强化运输能力供给与多样化、个性化运输需求以及新消费新需求之间的有效匹配,强化运输服务链与综合物流链、现代产业链、国际供应链、全球价值链等的有效匹配。近年来,湖北不断发力航空运输,据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交通补短板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湖北将全力构建运输机场“双枢纽、多支线”、通航服务广覆盖的机场布局体系。

而在长江上游地区,近年来民航发展保持着较高的增长,尤其是成渝机场群发展备受瞩目。昆明机场的定位是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航空枢纽和西南对外开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因此还需要不断加强国际化区域枢纽建设,特别是结合国家战略,寻找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促进产业提升。

在优化机场布局和航班航线网络的同时,长江经济带沿线民航更要紧扣“一体化”与“高质量”两个关键,从“点、线、面”三个方面着手,推动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加强民航与各产业链的融合,逐步打造东中西部互为支撑,沿海、沿江、沿边全方位开放的发展环境,进而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张丰蘩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