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首遇台风“三连击” 吉林空管分局打响天路“保卫战”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9-10 11:27:00

9月3日凌晨,吉林空管分局各岗位的工作人员提前到岗,等待着清晨第一架航班的到来。受台风“美莎克”影响,当日14时~18时,龙嘉机场降雨为暴雨量级。管制运行部合理安排管制值班力量,灵活调整扇区和席位运行方式,并积极协调相邻管制区,减少对本区的流量控制,尽量减少对旅客出行的影响。

近期,受台风天气影响,东北地区出现大范围跨省区域性暴雨和大暴雨。2020年第8号强台风“巴威”自生成以来一路向北、直逼辽宁,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发布。“巴威”刚刚解除编号,9号超强台风“美莎克”再次侵袭,在韩国南部沿海登陆后入境我国,途经东北区域,哈尔滨和长春迎来入夏以来最强的一次对流天气过程影响。与此同时,10号台风“海神”也在海上生成,向东北地区逼近。在罕见的台风影响下,民航空管运行面临着极大的考验。截至9月6日,东北地区因接连受台风“巴威”“美莎克”“海神”影响,共取消航班426架次,航班返航备降69架次。保障安全、提前预判、防汛减灾,在台风轮番侵袭下,东北空管局积极迎战复杂特殊天气,全力出击,多措并举,确保航班运行安全顺畅。

前瞻管理 “火力”全开协同作战

台风影响东北地区的情况较少,按前期预报直接在东北登陆更是极为罕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防失万一。做好防台风工作怎么小题大做都不为过!”在东北空管局防台风工作专题会议上,各单位深刻认识到这场硬仗的复杂性、艰巨性,达成了“绝不能存在任何麻痹思想、松懈心态、厌战情绪,立足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赢取最好的结果”的保障共识。台风逼近,在东北地区的天空上,一张密织经纬、覆盖天路的防控网已经铺就。

为了迎战台风,各单位严格按照《东北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通知》及东北空管局的相关工作要求,制订了详尽的工作预案,加强内外部工作协调,安排好应急保障力量。东北空管局各分局(站)、各运行部门积极参与机场运管委的共同决策,空管中心气象部门预报员积极参加运管委组织的台风保障专题会议,从航空气象专业角度分析台风对航空的实际运行影响,重点描述本场雨强和持续时间、湿跑道下侧风极大值等,对于此前网络上一些对台风的夸张描述,预报员对此进行了特别说明,客观地做出了要关注强降水和湿跑道侧风的提示,给各民航单位吃了一颗“定心丸”,为运管委决策以及兄弟单位的防台风预案提供了依据。

与此同时,管制部门加强了与周边管制单位和驻场各单位的协调,第一时间做好应急情况指挥准备工作,切实抓好绕飞改航航班流量控制、返航备降航班指挥和信息传递、严格把握起降天气标准、强化取消和补班航班计划审核等各项工作,为确保管制指挥安全有序作足了准备。技术保障部门提前对室外设施、传输及供电线路进行检查和加固,加大巡检力度,确认设备的完好性。后勤保障部门清理了各屋面排水管路,对漏水点进行了处理,检查了水泵等设备,准备了沙袋、塑料布、水桶、雨衣、雨鞋等防汛用品。办公室作出了防御台风的安全提示,对注意用电安全、防水安全、出行安全、行车安全、施工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提示。

从8月底到9月初,3场台风持续影响期间,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守一线,在防汛工作现场和运行保障现场检查指导应对工作,各运行部门领导坚守工作现场,确保各类紧急情况得到及时处置。

密切跟踪 及时把脉“事”随“势”变

台风接踵而至,尽管并未如预计中的情况严重,但仍然给空管运行造成相当大的麻烦。

基于灾害天气的复杂性、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充分重视特殊天气的预先防范和应急应对,加强天气会商,加强集体观测,加强隐患排查,加强行业协同,以精准及时的气象服务为管制部门、航空公司、机场运行等单位应对决策提供依据。

8月25日下午,气象部门集中复杂天气保障小组成员研讨天气,发布第一份台风专报,重点描述台风位置、强度、移动路径、7级风圈范围,以及东北地区主要航站和航路预计出现的重要天气和对运行的影响分析。气象部门对台风的移动和发展作出判断后,针对不同航空气象用户的需求,从雨强、总降水量、湿跑道侧风、低空风切变、对流情况五个方面作出预报,充分满足了不同航空气象用户的实际需求。他们还与管制、流控等用户密切沟通协商,从气象角度给出是否启动MDRS(大面积航班延误响应机制)的建议。受台风影响,长春龙嘉机场就在9月2日发布了大面积航班延误黄色预警。

由于台风本身的特点,移动路径稍有偏差就可能导致机场和航路天气与预计完全不同。精细化的气象服务能够密切跟踪台风的移动发展趋势,及时调整预报结论并发布,为管制等气象用户根据天气变化调整保障方案而争取到更多时间,确保了台风影响下的航空安全。

直面风雨 全力打出“组合拳”

“现在平日的航班量正在持续增长,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八成左右,正赶上这个时候,台风又‘组团儿’来东北,好在我们这半年多一直保持着高强度模拟培训,对各种复杂运行环境都有准备”,沈阳空管中心一名管制员说,“它们‘组团儿来’,我们有‘组合拳’!”

台风下的管制指挥不同于日常,不仅要面对极端天气造成的航班积压,还要应对天气好转后航班井喷式增长,管制部门一方面要在暴雨、大风、强对流等天气下全力保障飞行安全,另一方面要积极盘活空域资源,与其他空域用户积极协调绕飞空域,尽最大可能释放空域,为飞机盘旋等待和进港排队腾出足够的空域,为管制员创造有利的管制环境。

根据气象部门的跟踪式预报服务,管制部门提前作出部署,明确保障重点和难点。他们按照航班的地面实时保障情况,协同放行,控制航班起降数量,避免出现空中航班流量饱和的现象;根据流量预测,及时增开扇区,提高保障能力,确保安全关口前移;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准确把握放飞时机,缩短航路航班盘旋、等待时间。

除了管制指挥外,各一线运行部门也通力协作,及时向机组通报本场气象信息、落地机场跑道情况、备降场等信息,为机组正确及时地作出落地或飞往备降场的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技术保障部门从增强值班、现场值守、物资准备、巡查巡视、信息通报、故障抢修、责任区防护、渗漏处理等方面,盯紧盯牢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作足准备,确保通信导航设备平稳运行。

8月26日~9月6日,在台风持续影响下,东北空管局三省四地共为65761架次受极端天气影响的航班保驾护航,为保障航空安全和旅客的平安顺畅出行打了一场漂亮的天路“保卫战”。(《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冯滢宁)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