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发展路漫漫 谁会成为领头羊?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1-13 14:59:00

微信图片_20210113143923.jpg

英国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基地设计图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第76届年会重申了要实现2050年航空业减排的目标,即将碳排放量减少至2005年水平的一半,同时通过刺激投资等方法,确保可持续航空燃料商业化并最终实现碳中和增长。民航业是第一个明确提出减排目标的行业,疫情的暴发并未对此产生实质性影响。基于过去十几年的环保记录,这一目标并不难实现。遵守减排规定点燃了英国可持续航空燃料开发商的激情,但这个刚刚起步的行业需要做些什么才能逐渐走上正轨?

航空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占全球人为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2%。由于英国航空业提出了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零的宏伟目标,他们就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消除航空业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业界预计,未来30年航空旅客数量仍将增长70%。英国航空业上下一心,决定尽全力实现减排目标。在可持续航空联盟(SA)中,许多大型航空公司承诺在2050年这个时间节点到来之际,将所有承运航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零。然而,要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需要航空业放弃使用航空煤油作为喷气燃料。可持续航空燃料被认为是实现目标的关键所在。

可持续航空燃料指的是通过清洁和可持续(通常是生物)原料生产的飞机燃料。可持续航空联盟的成员承诺在未来20年里将投资3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5.5亿元),以促进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在政府的支持下,英国能成为全球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领域的领头羊吗?

微信图片_20210113143917.jpg

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流程图(孙梦/制图)

详细规划的落地

要提高英国在航空清洁能源行业的地位,关键是建造能够大规模生产可持续航空燃料的设施。近日,能源咨询公司E4tech代表可持续航空联盟进行了一项新的研究,通过了一些主要集群产地的认证。这些区域将为支持英国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

考虑到原料获取的难易程度和相关产业如炼油厂的发展等一系列因素,E4tech公司共确定了提赛德、亨伯赛德、英格兰西北部、南威尔士、南安普顿、圣弗格斯和格兰杰默斯等7个地区作为可持续航空燃料的产地,这些地区未来可以容纳14个独立运行的生产设施。

“可持续航空燃料的生产原料范围十分广泛,包括无法回收利用的生活和商业垃圾、废气,以及农业残留物和废油脂,这些原料分布在英国各个区域。因此,我们不断进行研究,在7个核心地区建造生产设施,就是为了更容易获取这些资源。”可持续航空燃料项目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同时,我们选择这些地区,也是因为在那里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的炼油厂资源,运用相关基础设施和技术最大限度挖掘生产潜力。”

同时,该研究项目组还向英国政府提出了为全英国碳捕获、碳利用和碳封存(CCUS)技术中心提供资金的计划,结合生产可持续航空燃料所选定的7个地区,将它们进一步发展成未来的清洁能源中心。“从21世纪30年代中期开始,利用CCUS技术和相关基础设施可以进一步减少航空燃料的碳排放。”相关负责人强调,“通过碳捕获和碳封存技术处理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使其有机会成为负排放燃料源,并借机成为实现零排放的理想产品。”把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设施建在CCUS技术中心附近也将给低碳氢能源的生产实践带来便利,如“将废弃物升级为可持续航空燃料”的蓝色氢能源和“为转换过程提供动力”的绿色氢能源。

转瞬即逝的机遇

可持续航空联盟预计,这些设施的建造和使用将帮助英国每年减少360万吨二氧化碳,与传统的航空化石燃料相比减少了近75%。但是,这一举动对改善环境的贡献不局限于此。发展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还可以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以此助力可持续能源经济的复苏。

研究数据表明,这些设施在投入使用后将提供6500个工作岗位,其中许多项目将取代某些地区现有的炼油厂,帮助那些在放弃使用有害燃料过程中失去工作岗位的工人重新上岗。例如,在英格兰西北部,建设一个生产设施可以提供多达1520个工作岗位。亨伯地处北英格兰东海岸,目前有两家炼油厂,将因为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的发展而大大受益,获得至多2.19亿英镑的收入。

如果英国能在全球可持续航空燃料出口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每年将会增加19.7亿英镑附加收入,并创造13700个就业岗位,预计每年生产和出口总值将达到30亿英镑。同时,为需要的地区投资和提供就业机会,也响应了英国政府“拉平”经济发展政策的号召。

为了使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利益最大化,英国必须迅速采取行动,以确保其行业领导者的地位。可持续航空联盟向英国政府呼吁,提供5亿英镑支持相关设施的建设与使用,并帮助该行业尽早起步。

在零排放的未来,可持续航空燃料将成为全球航空业不可或缺的燃料,因此最先将该技术商业化的国家将获得大量的就业机会和更大的供应链利益。10年前,英国有机会在海上风力发电方面采取类似的行动,但行动缓慢,让机会白白溜走,导致现在只能进口所需设备。

立竿见影的效果

当然,可持续航空燃料并非零排放的唯一答案,电气化也将在消除航空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中发挥重要作用。赛峰、霍尼韦尔、空客等技术和运输领域的行业领导者都在电动飞行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英国的脱碳规划图(Decarbonisa?tion Road-Map)上,专家学者还没有找到航空碳排放问题的最优解决方案,电力、混合动力和氢动力等都有很大潜力实现短程至中程航班的二氧化碳零排放。显然,英国航空业和政府在引进电动或氢动力飞机方面的联合投资是非常有必要的。

然而,可持续航空联盟认为必须优先考虑可持续航空燃料技术的发展,因为它带来的改变立竿见影。考虑到排放方面的效果,新飞机技术大约需要10年时间才能投入使用,但可持续航空燃料可以在5年内减少排放。壳牌、英国航空与Velocys公司的合资企业——可持续燃料技术公司Altalto——已经获批准在亨伯落地建造工厂。该工厂每年将把数十万吨不可回收的生活和商业垃圾转化为可持续航空燃料,最早将于2025年实现量产。可持续航空燃料不需要改变现有的成熟技术,这意味着它可以用于现有的发动机和运输管道,不需要对飞机和加油站等进行改造。

航空业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很多国家的飞机在20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停飞状态,全球航班量减少了近50%,预计疫情给航空业带来的总亏损高达31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307.5亿元)。随着航空业的复苏,企业很容易将注意力从可持续发展转向实现利润最大化。可持续航空联盟仍致力于在2050年前实现航空业减排目标,各国政府的进一步支持是实现目标的关键。

截至目前的一切迹象都表明,在英国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景十分明朗。2019年11月,英国政府发布了绿色工业革命计划书,其中包括一系列旨在解决航空业排放问题的飞机零排放措施。英国政府还就是否出台要求航空公司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规定进行了探讨,以鼓励这一新兴行业的发展,进而推动英国绿色航空的发展。

尽管让英国成为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的领头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他们还面临价格限制和贷款担保等问题,但其仍然对实现航空零排放的宏伟目标保持乐观。(《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刘扬、张人尹编译)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