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复盘抗疫经验:埃塞航的守望与坚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14 14:16:00

“自1973年2月21日埃塞俄比亚航空(简称‘埃塞航’)开通首条至中国航线至今,我们已经共担风雨47载。在今天这个艰难时刻,埃塞俄比亚航空集团没有任何理由不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竭尽所能,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在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埃塞俄比亚航空集团首席执行官高天德这样致函我国相关部门。很快,埃塞航便发布关于中国航班的声明:飞往中国5个门户的定期航班坚决不停航。

今年1月~9月初,埃塞航在中非之间已经执飞1000多架次货运及“客改货”航班,运送了5万多吨防疫物资和其他货物。在此期间,将近7万名旅客被埃塞航安全送达目的地。正是这份守望与坚持,让中国人民感受到来自埃塞俄比亚人民的信任与温暖。

坚决不停航 始终不断线

埃塞航作为埃塞俄比亚的载旗航空公司,也是非洲发展最快的航空公司,已有70多年历史。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众多外航纷纷停飞至中国的航线,埃塞航则坚决不停航,成为少数几家保持飞往中国客货运航班的外航之一。

据了解,埃塞航当时认同世界卫生组织的判断——强制实施进出中国的旅行禁令并不是控制疫情的解决方案。同样,非盟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也建议,非洲航空公司不要停止运营飞往中国的航班。所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埃塞俄比亚卫生部的指导意见,埃塞航作出了不停航的决定。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非洲航空公司,埃塞航与中国有着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埃塞航是往返中国与非洲许多国家的主要承运人,中国也是埃塞航增长稳健、通航历史悠久的一大市场。在特殊时期坚持不停航,埃塞航得到了中国政府特别是中国民航局的大力支持。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并非是埃塞航首次面对疾病威胁。非典、埃博拉病毒、艾滋病……长期以来,埃塞航在应对疫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为旅客与机组的健康提供保障。坚决不停航、始终不断线的埃塞航在与中国人民一起抗疫的日子里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作为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进入非洲的门户枢纽。埃塞航的航线网络连通了非洲62个城市以及超过125个国际客运、货运目的地,为高效转运医疗物资提供了便利。与此同时,年货物吞吐量接近100万吨的非洲最大货站、全自动化设备、先进的冷链运输方式等,都为埃塞航在疫情防控期间向世界各地运送药品、医疗物资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中埃建交50周年之际,长期友好的双边关系成为共同抗“疫”的坚实后盾。当中国国内疫情严重时,埃塞航将全球防疫物资快速运至中国,其中包括多架从南非、智利、哥伦比亚等地飞往中国的远程应急货运包机;当中国度过危机,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世界各地面临新冠病毒威胁时,埃塞航又将更多中国制造的医疗物资运向有需求的市场。今年1月~ 9月初,埃塞航已通过1000多个货运及“客改货”航班,运送了5万多吨防疫物资和其他货物。

全旅程防疫措施 旅客出行可安心

埃塞航制定了严密的防疫措施,确保旅客在从购票到抵达的全旅程中的安全与健康。

在日常的航班运营中,埃塞航为旅客和客舱机组人员采取了多种机上防护措施。客舱乘务员在机上工作期间穿戴个人防护装备,客舱内所有设备都进行全面的清洁与消毒,并配备消毒洗手液。除此之外,埃塞航的客舱均采用具有医院级别的高效微粒子空气过滤系统,可有效过滤空气中99.9%的细菌与病毒。

埃塞航在其枢纽机场亚的斯亚贝巴博莱国际机场配备了检疫设施,实施严格的消杀措施,每日都由专业人员对航站楼内的旅客接触点进行全面彻底的消毒,还安排了专业的医护人员24小时待命。同时,该机场还对登机口、出入境、安检等区域的设施进行重点消毒,出入境口均安装红外线体温监测仪,确保每一位进出港的旅客都经过严格的体温监测。机场多处配备消毒洗手液,并设置有社交距离安全线,充分保障候机旅客之间的安全距离。

据了解,埃塞航还为机组和其他工作人员购置了护目镜、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装备。对于进出中国的航班,埃塞航遵守中国民航局的相关指导意见,在登机口进行二次测温,并请进出港旅客填写健康声明表。

据了解,亚的斯亚贝巴博莱国际机场目前已经完成新客运航站楼的扩建并正式启用。新航站楼重点加强了生物安全和生物防护,楼内的多种自助终端设备可为旅客提供便利和无接触式的安全服务。埃塞航还与中国医疗机构合作,在亚的斯亚贝巴机场航站楼和埃塞航机场酒店设立核酸检测实验室,为进出港和中转旅客提供严格的核酸检测服务,确保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

此外,航空设施扩建是埃塞航“2025愿景”的核心之一。长期以来,埃塞航都在努力扩建机场设施。随着机场服务逐步转向非接触式,新航站楼将在保护旅客和员工安全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携手中国抗疫 稳定全球物资供应

“今天我们将满载中国捐赠给非洲的医疗物资飞往埃塞俄比亚。谢谢中国!”“祝你们一路平安!中非友谊长存!”这是3月22日埃塞航ET3751航班机组与广州塔台的对话。这架飞机满载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支援非洲54国的第一批防疫物资,跨越万里飞抵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为非洲人民雪中送炭。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埃塞航与菜鸟网络、泛非快递共同合作,为阿里巴巴基金会、世卫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组织从广州、郑州、重庆、深圳等主要城市向非洲的54个国家,以及中东、欧洲、南美等目的地,运送防疫物资超过2000吨。

在合作向非洲运输防疫物资后,为感谢埃塞航的全力配合与支持,马云公益基金会特别向埃塞航全体员工发来感谢信。为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战胜疫情,彰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领导人6月17日召开了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高天德作为此次峰会唯一受邀的航空公司高管、唯一的非洲企业家,出席在线会议。在峰会上,高天德表示:“利用阿里巴巴建立的eWTP平台,我们相信,数字经济将令贸易更容易、更便捷、更普惠。埃塞航将为促进中非贸易、投资和旅游业发展,贡献出非洲企业的力量。可以预见,中非之间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快递将成为后疫情时代中国外贸出口和数字经济新的亮点。”

微信图片_20201014135815_副本.jpg

 埃塞俄比亚航空集团首席执行官高天德

灵活性和敏捷性是埃塞航的一大优势。在战略上,该公司已经将业务重点转移到货物运输和飞机维修及大修业务上。自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来,埃塞航货运及物流部门不断调整业务,以满足全球对航空货运服务不断变化的需求。埃塞航货运已将其服务范围扩大至全球74个目的地,并无限制地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货运包机服务,为各地应对疫情运送医疗物资。

9月20日,埃塞航开通了深圳—迪拜—亚的斯亚贝巴货运航线。通过这条连接东亚、中东、非洲各大航空物流枢纽城市的全新航线,埃塞航可便捷地将来自中国的货物转运至中东、非洲各地。除了运输普通防疫物资外,该航线还将为核酸检测试剂和下一步的疫苗等医疗物资的冷链运输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9月30日,埃塞航武汉—亚的斯亚贝巴定期国际货运航线成功首航,武汉成为埃塞航在中国大陆的第8个航点。湖北是防护用品、生物制药、核酸检测试剂和疫苗的重要生产地区,在全球抗疫供应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该航线的开通不仅能有效提升武汉的国际货运运力,还可为埃塞航强劲的货运业务再添动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