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空客首席执行官傅里:数字化、自动化、去碳化是未来航空业的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13 20:13:00

第二届进博会刚刚结束,对于刚刚履新7个月的空客首席执行官傅里来说,这是一次富有成果的中国之行。

展会期间,国家发改委与空客公司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空客天津A320总装线在2019年底前将生产速率提至每月6架飞机,比原定产能提高50%;从2020年下半年起,空客天津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将开始A350XWB飞机的客舱安装、飞机喷漆等工作,并计划于2021年交付其首架A350飞机。

在进博会紧张的日程中,傅里还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伙伴以及航司客户进行了会面,并签署了多项服务合作协议。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91113200832.jpg

空客首席执行官傅里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航空产业大家庭的一名正式成员”。于一家民机制造商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毋庸讳言。那么,未来空客在中国的市场战略是什么?还会在哪些领域进行合作?未来航空业的技术趋势又是什么?针对这些话题,傅里接受了《中国民航报》记者的采访。

 

深度参与中国航空业

从零开始,到拥有50%的市场占有率,近1800架飞机在役,服务于30多家客户和运营商,并连续多年将全年民机产量的20%以上交付给中国客户……在过去的30多年里,空客在中国市场的成长速度有目共睹。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其多年来对中国航空工业的深度融入功不可没。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91113200857.jpg

空客A350

从1985年开始在中国采购零部件,到近年来的A320总装线、A330完成中心、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工程中心、创新中心,以及青岛H135直升机总装线,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在持续“加码”,直至进博会期间的最新成果——天津A320总装线的生产爬坡以及A350完成中心的落地。

傅里表示,《备忘录》的签署为双方未来十年的工业合作奠定了新的框架,其中不仅囊括了工业生产活动,还有大幅度的技术创新工作。“空客在中国的的战略就是与中国领先的航空产业建立广泛、双赢、互利的合作关系,未来的合作还有可能会进一步拓展到售后服务这个领域”。

尽管国际形势异常复杂,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傅里对空客产品和中国市场依然充满信心。“在中国,市场的增长依然非常迅速。我们借这次机会看到,中国旅客的出行需求以及中国和世界进行连接的需求在不断增长”。

 

对安全永不妥协

在市场对民机产品的需求依然强劲的大环境下,作为目前市场上干线单通道客机最受欢迎的两款产品,当竞争机型因故暂时停飞后,空客A320neo的订单和生产节奏并未受到影响。“可以直接说,我们并没有从中获利”。

目前A320neo系列的储备订单已近6000架。傅里透露,民机销售到交付的周期极长,该机型在2024年之前的生产机位几乎全部售空,制造商客观上也无法依靠短期内的市场缺口获利。

与之相反的,空客为此承担了一些压力。“客户对我们的期望更高,希望我们的飞机可以更快、更准时地交付。此外,公众对于安全也变得更加敏感了。我们只能一如既往地做我们该做的事情。”

空客将质量、安全、诚信和合规这四个关键价值观放在首位。傅里也再一次强调,即使是最具颠覆性的创新(例如城市空中交通),空客也永远不会在安全方面妥协。事实上,自1958年以来,行业的致命事故率不断下降,随着最新一代飞机的投入使用,事故率又下降了70%,在2018年仅为每百万小时0.14次。“在安全问题上,容不得半点自满。安全的飞机、安全的航空公司、安全的航空运输系统需要齐头并进”。


航空业的未来趋势

关于客机的研发计划和未来客机的发展趋势,傅里明确表示,短期内空客不会推出新机型。目前,空客A220、A320、A330和A350四款机型仍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空客将着眼于在这些机型平台上进行升级并引进新的技术。

同时,傅里否认这是创新步伐放缓的表现。除了新产品以外,长期以来,空客在飞机效率和减排方面进行持续的渐进式创新。与第一代民机相比,当下民机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80%,噪声下降了75%,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了90%。如今,A321neo每位乘客的百公里油耗不到2升。颠覆性创新也正在加快步伐,例如复合材料和增材制造(3D打印)零件的使用,但其发展速度只能与其所依赖的技术发展进程保持同步。

航空业是一个高投入、高科技、高风险的行业,开发一款新机型常常需要几百亿元的投入,需要非常有实力的企业才可以驾驭。傅里认为,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相比,航空制造业已经进入到了生产标准化、行业具有稳定框架的年代。

“就颠覆性创新而言,最好的时代尚未到来。”傅里表示,数字化、自动化以及去碳化是未来航空业的三大趋势。再过十几年,航空业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那时的飞机形态会出现根本性的变化。

对于业界热议的超音速客机回归的话题,傅里给出了不同的答案——超音速客机不符合未来航空业去碳化的大趋势,因为它的燃油消耗非常大。“超音速产品不是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我们需要转换发展模式,从为世界各地人民提供航空交通便利,转换到如何在对环境产生较小影响的情况下,为世界各地人民提供交通便利。”

 

善用中国的创新资源

谈及创新,就必须要提要空客中国创新中心的创立。从2017年开始筹建到2019年初正式启用,空客中国创新中心现已全面投入运营。这也是空客在亚洲创立的第一个创新中心。

该中心专注于设计、测试和认证与硬件实验室、客舱体验、机上互联、制造业创新和城市空中交通等五个领域相关的新技术。据空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介绍,创新中心目前已经招募了20多名员工,且得到广东省政府以及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今年初,空客与深圳市达成了关于城市空中交通的合作,内容包括被称作“VOOM”的按需直升机服务平台项目,徐岗透露,这是创新中心正在开展的项目之一,目前进展顺利。

对于空客来说,中国的创新能力极强,在研发投入、专利,以及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毕业生数量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不仅是空客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同时,了解中国一流的创新生态系统,从而使我们的产品更好地适应本地市场至关重要。”傅里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婕)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