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谷歌航班崛起成主流玩家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9-02 17:43:00

“谷歌航班”是一种在线的航班预订搜索服务,2010年,谷歌收购了“Shopping”创业公司ITA之后正式推出。随着时间推移,谷歌航班的蓝图已逐渐清晰,其新近又公布了一系列创新功能。

传统机票搜索(Shopping)引擎已包含低价日历搜索、地图/周边搜索、启发式/模糊搜索等功能,但谷歌航班将这些搜索方式做到极致并有进一步突破。

谷歌航班与其他的在线航班搜索或比价网站有很大差异,因为除去全球最先进的Shopping技术,它还背靠谷歌庞大的搜索数据、谷歌地图以及Gmail、谷歌助手、谷歌翻译等用户触达手段,一方面设置了无人能逾越的门槛,另一方面又能提供更加人性化、更优用户体验的航旅搜索服务。

事实上,谷歌航班提供的是面向终端客户的一站式行程规划平台,解决了航旅终端客户的探索、搜索、低价、决策等行程规划问题。确实,行程规划是旅行、出行前最重要、最耗精力的一个环节。

可能这也正是当年谷歌收购ITA时美国司法部进行反垄断限制的目的之一:逼迫谷歌航班只能通过产品创新吸引更多用户。

许多人认为,谷歌面临的最初挑战之一,是它能否从美国的Kayak以及欧洲的天巡那里抢走忠实用户。

在2010年以7亿美元收购ITA Software并获得美国监管机构批准之后,谷歌在2011年夏季推出了谷歌航班产品,到目前为止,该产品已有8年历史。

谷歌航班产品在早期获得的赞誉(甚至是来自竞争对手的赞誉),主要是围绕其返回结果的速度之快,考虑到谷歌向来重视向其用户快速提供搜索结果,这些赞誉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现在,谷歌航班已经成为在谷歌上进行机票价格搜索体验的核心部分,近年来,谷歌航班不断增加更多的功能。

因此,现在谷歌已经成为航班搜索领域的一个重要玩家。有两组数据可以证明谷歌航班在元搜索生态系统中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以及用户使用率。

首先,数据分析师服务商Jumpshot发现,与之前几年相比,谷歌航班的增长率加快了。

与2016年相比,2017年第一季度,谷歌航班的独立访客数量跃升了27%,第二季度则增长了17%。

根据Jumpshot的数据,谷歌航班的增长率在2015年和2016年相当平缓。

同时,用户数量的增长也使得谷歌航班推荐给航空公司合作伙伴的客户数量大幅增长,凭借69%的增速,谷歌航班进入美国航企网站前九名之列。

以美国航空、美联航和达美航空为例,与两年前相比,它们来自谷歌航班的流量达到三倍。转化率(元搜索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据称也很不错,平均转化率在25%左右,只有西南航空的转化率低至8%。

Jumpshot表示,那些不努力将所有信息放在谷歌航班上面的航空公司,在获取谷歌航班的转化率方面将会受影响,这意味着,大部分航空公司如果发现自己落后于他人,它们最终将会向谷歌全面开放票价接入。

SimilarWeb公布的相关数据同样也证明了谷歌航班在航班元搜索领域的竞争者地位,但比较的对象是Kayak。

SimilarWeb在对 2017年 2月~ 2018年1月3家使用谷歌航班的航空公司的推荐量增速进行比较后发现,谷歌航班的表现要等于或优于Kayak。

以美联航为例,来自谷歌航班的推荐量增长了29%,来自Kayak的推荐量增长了30%。

FlyFrontier则相反,其同期来自谷歌航班的推荐量增长了35%,来自Kayak的推荐量则增长了26%。(方欣)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