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土耳其航空:从“十字路口”通往世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06 10:20:00

土耳其航空新制服-5.jpg

土耳其航空新制服

清晨5时许,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这座美丽的城市还未完全苏醒;而在市中心35公里外的西北部,崭新的伊斯坦布尔机场早已灯火通明。土耳其航空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飞来的航班迎着晨曦几乎同一时间降落在这座巨大的机场。依托先进、便利的机场设施,旅客们或快速出关,开启浪漫的土耳其之旅;或在即将到来的出港高峰,乘坐土航航班方便地中转到下一个目的地。

土耳其航空“空中大厨”.jpg

土耳其航空“空中大厨”

作为世界上通航国际目的地最多的航空公司,土航凭借优质的服务与一流的设施正在将越来越多的旅客通过欧亚的“十字路口”运送到世界各地。

“我们的新家”

土航董事长兼执行委员会主席M llker Ayci将伊斯坦布尔机场称为“我们的新家,胜利的纪念碑”。4月5日~6日,土航在短短45个小时内跨越40公里,将重约4.7万吨的设备顺利从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搬到伊斯坦布尔机场,完成了这次“伟大的搬迁”。至此,阿塔图尔克机场的商业客运航班都被调整至伊斯坦布尔机场运营,自身仅保留部分货运、通航、公务航班和外交航班业务。

土耳其航空搬迁至伊斯坦布尔机场-2.jpg

土耳其航空搬迁至伊斯坦布尔机场

自1933年成立以来,土航一直以阿塔图尔克机场为基地。然而,随着土航的飞速发展,尤其是近15年的发展,阿塔图尔克机场日益饱和,已无法满足发展的需要。其2018年旅客吞吐量逼近6800万人次,土航在该机场占有81%的座位份额。伊斯坦布尔机场被视为土耳其的国家工程,虽然比原计划略有延迟,但该机场的投用仍被土耳其人视为巨大的成功。

土耳其航空全新“流动”寝具套装-2.jpg

土耳其航空全新“流动”寝具套装

土航首席执行官Bilal Eksi介绍,根据目前的规划,伊斯坦布尔机场的建设分为四个阶段,共有6条跑道、4座航站楼,占地面积达76.5平方公里,在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接待2亿人次旅客,年货运能力将提高到550万吨,并设有世界最大的MRO中心。该机场现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设计年旅客吞吐能力为9000万人次。

数据显示,2018年旅客吞吐量超9000万人次的机场仅有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和中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而阿联酋迪拜国际机场、美国洛杉矶机场已逼近9000万人次。土耳其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长图尔罕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斯坦布尔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将在未来5年左右升至世界第二位,在全部竣工后将坐上世界机场的头把交椅。”

土耳其航空商务舱-1.jpg

土耳其航空商务舱

伊斯坦布尔机场的投用对土航来说是一个可喜的发展。Ayci表示:“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机场项目,伊斯坦布尔机场将凭借其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和旅客吞吐能力,推动土航未来在本国乃至全球实现辉煌发展。”土航首先将目光放在对高端旅客的服务升级上——计划在“新家”设置5个休息室。虽然刚“搬家”两个月,但土航已经在这里设置了3个休息室,包括商务舱休息室、常旅客休息室和国内出发旅客休息室。专属休息室和到达休息室将于今年夏季开放。

土耳其航空位于伊斯坦布尔机场的常旅客休息室.jpg

土耳其航空位于伊斯坦布尔机场的常旅客休息室

“这里的装潢和美食都超棒!”在土航商务舱休息室,不少旅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这样表示。据悉,商务舱休息室占地超过6万平方英尺(约合5574平方米),设有765个座椅,并有13间带淋浴设备的专属套房。记者看到,虽然休息室内的旅客并不少,但丝毫不显拥挤,任何人都能轻易找到自己想要的,或品尝美食,或潜心阅读,或来一场土耳其现代艺术作品的视觉盛宴……

“十字路口”有雄心

考虑到伊斯坦布尔机场对土耳其的重要性,以及截至目前投入的资金规模,土耳其打造全球航空枢纽的雄心可见一斑。在伊斯坦布尔机场投用之际,虽然土耳其面临出口业务受到冲击、土耳其里拉贬值等挑战,但土航看起来仍有理由保持乐观。

土耳其航空在伊斯坦布尔机场休息室推出现代艺术作品展-1.jpg

土耳其航空在伊斯坦布尔机场休息室推出现代艺术作品展

拿破仑曾经说过,如果世界是一个国家,那么其首都一定是伊斯坦布尔。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地处亚欧交会处的伊斯坦布尔地理位置的优越性。这个“十字路口”的位置意味着从伊斯坦布尔出发,窄体机的航程可以覆盖60多个国家的首都,涉及全球40%以上的国际航空客流量。同时,中东、中亚、北非和东非以及整个欧洲都在窄体机的航程覆盖范围内。在土航现有的257个国际目的地中,窄体机可以覆盖201个。

正因如此,土航在过去10多年迅速发展:在机队规模方面,从2005年的85架增至现在的336架,排名全球第10;在客运量方面,从2005年的1400万人次增至2018年的7520万人次。同时,土航的中转旅客运输量也在逐年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土航国际转国际的客运量占到了其国际客运总量的58%。

在较快发展的同时,土航2018年还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数据显示,土航2018年实现净利润7.53亿美元,比2017年的2.23亿美元大幅增加。同时,其营业利润增长近50%,达到11.7亿美元;收入增长17%,达到128亿美元。今年初,土航确定了2019年的目标:在运送8000万人次旅客的基础上获得超过140亿美元的收入。

当然,土航还有其他优势。与阿联酋迪拜、卡塔尔多哈等海湾地区的中转枢纽不同,伊斯坦布尔所在的土耳其拥有庞大的国内人口,且人口数量还在持续增长,城镇化水平日益提高,中产阶级也在壮大。同时,土耳其旅游资源丰富,2018年到访土耳其的游客近4000万人次,其中超过七成是航空旅客。所有这些因素都给土航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如今,海湾地区的航空公司正面临考验。阿联酋航空2018/2019财年的利润大幅减少,迪拜政府计划将重点放在迪拜国际机场,迪拜马克图姆国际机场的扩建计划已被推迟到2030年。而阿提哈德航空已连续多年亏损,阿布扎比已经放弃了成为与迪拜类似的主要航空枢纽的目标。卡塔尔航空则在今年3月表示,由于与海湾邻国的争端,今年将连续第二年出现亏损。

土航的机队规划同样反映了其发展的雄心。随着伊斯坦布尔机场航班时刻增多,土航计划到2023年将飞机总数从现在的336架增加到474架。

深耕中国市场20年

“伊斯坦布尔机场投用有利于土航开拓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新兴市场。”法国巴黎银行、泰伯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埃德姆·凯利表示。土航将目光投向了快速增长的亚洲经济体,于去年12月与印度最大的国内航空公司靛蓝航空签署了代码共享协议,并与中通快递、太平洋航空成立了合资公司,以发展货运业务。

土航销售副总裁Tuncay Eminoglu在土航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对土航的发展非常重要。目前,土航在中国内地市场上运营北京、上海、广州至伊斯坦布尔航线,均为每日1班,由349座的波音777-300ER客机执飞。5月19日,为庆祝北京—伊斯坦布尔航线开通20周年,土航还在伊斯坦布尔飞往北京的航班上开展了抽奖活动,并向全体旅客赠送纪念品。

土航在日益增长的中国市场上为推广定制服务下足了功夫。据悉,该公司在3条中国内地航线上均配备了经验丰富和会讲汉语的机组成员,并推出了中式菜单。“中国旅客经伊斯坦布尔中转去欧洲,我们将免费为他们提供1晚~2晚酒店住宿。伊斯坦布尔机场的休息室也会提供中餐。每逢中秋节,我们还会在航班上提供月饼。”Eminoglu说。

作为机上餐饮服务的翘楚,土航创新引入“飞行大厨”概念,由“飞行大厨”在空中厨房烹制美食,确保最优服务品质。自2018年9月起,土航还面向商务舱旅客推出了“起飞前自助选餐”和“随时进餐”服务。目前,土航已经在中土航线上推出了上述服务,并引起了良好反响。

优质的服务和具有竞争力的票价使土航越来越受旅客欢迎。土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北京—伊斯坦布尔航线为例,土航的商务舱和经济舱客座率长期保持在高位,有时甚至满员。在这些旅客中,中转旅客占六七成,而伊斯坦布尔机场能为他们提供更便利的中转服务。

土航深耕中国市场20年,中土市场正变得日益火爆。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赴土耳其的游客数量约40万人次,比2017年增长59%。中国航企开始发力中土市场:2018年底,南航恢复运营北京—伊斯坦布尔航线;今年,川航、南航先后开通了成都、武汉至伊斯坦布尔航线。Eminoglu告诉记者,土航非常期待条件允许时能在中国开通新航线或增加航班,服务更多中国旅客。(《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郑雪)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