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科技当道 未来停机坪上有望实现无人驾驶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13 13:19:00

自从50年前机场旅客捷运系统在坦帕国际机场亮相以来,停机坪上的大部分工作还是由人类完成,比如搬行李、清扫冰雪、驾驶接驳车等。

未来10年,这些都有可能发生变化。数家公司希望说服航空公司和机场投资下一代自动驾驶交通工具,并承诺在不影响安全的情况下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他们正在开发无人驾驶的扫雪机、行李牵引车和接驳车,有的项目应该在三年到十年内就可以准备就绪。法国一家商用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Navya首席运营官瑞古德说:“今天人工驾驶花销巨大,早期的商用自动驾驶汽车在机场的运行效果可能比在常规街道要好。”

Navya这样的公司认为,机场虽然很复杂,但是比常规道路更受控制。汽车、卡车和牵引车都是以低速行驶,以在芝加哥奥黑尔机场为例,这些车辆的速度限制在每小时32公里以内,这样就不太可能发生交通事故。而且机场车辆通常也不会改变车道。

但是也有反对者,他们表示,机场是尝试新技术的危险场所,因为失控的车辆可能会与飞机发生碰撞,造成灾难。他们担心自动驾驶汽车可能无法遵循机场驾驶的关键规则:飞机始终拥有通行权。

没人会建议明年机场实行无人驾驶,但是五年内,机场和航空公司可能会决定更积极地投资自动化。

一些机场和航空公司已经在探索自动化(或接近自动化)技术。两年前,在伦敦希思罗机场,英国航空开始使用电动无人牵引车推飞机。该机场在去年的一个案例研究中表示,这项新技术使航班延误减少了约53%。

英国航空首席执行官艾利克斯·克鲁斯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我们在伦敦希思罗机场使用电动无人牵引车,以便更高效、更安全地推动飞机,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控制整体运行。从守时的角度来看,这对客户服务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接下来,机场可以尝试自动行李牵引车。去年年底,Navya宣布与机场地面设备制造商CharlatteMa?nutention成立合资企业。这两家公司已经开发出一种无人驾驶车辆原型,可以将行李车从飞机送至航站楼。

同时,Navya还在为机场开发自动化驾驶接驳车。目前,该公司正在常规道路试行。在未来,机场可能希望无人驾驶接驳车能将旅客从远程登机口送至航站楼。

未来机场的另一种可能是自动除雪机。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与德国法兰克福机场一起测试了自动化除雪机。根据戴姆勒描述,自动化除雪机的路线都是预先绘制的,在除雪时,偏差不超过3厘米。

全球知名工程顾问机构奥雅纳全球公司数字航空负责人保罗·德瑞表示,将来机场会考虑使用无人驾驶扫雪机以帮助清理跑道。(《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方欣)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