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欧洲航空业整合势不可挡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13 13:18:00

欧盟市场拥有135家定期航班航企,美国有59家。美国前五大航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约为70%,欧盟排名前五的航企所占份额约为50%。

航企的集中化影响了服务质量,英国的航空顾问研究公司Skytrax评选出的全球50佳航企中,有三家为美国航企,而上榜的欧洲航企达到13家。

但美国航企的集中化无疑也为股东带来了极大的收益。北美航企在每张机票销售基础上为股东带来的收益几乎是欧洲航企的三倍。

欧洲的航空市场最近也不再像以前那么热闹,该地区的航企数量在2003年的峰值达到180家,随后便出现了下滑趋势。2018年以来至少有14家航企宣布倒闭。

今年2月,德国日耳曼尼亚航空(Germania)和英国区域航空公司英伦航空(Flybmi)申请破产。3月,冰岛低成本沃奥航空(WOWAir)宣布倒闭。在此之前,比利时VLM航空、拉脱维亚派美拉航空(PrimeraAir)、塞浦路斯深蓝航空(CobaltAir)、德国航企AzurAir、立陶宛小星球航空(SmallPlanetAirlines)、瑞士SkyWork航空纷纷宣布破产。此外,欧洲最大的区域航企Flybe还在苦苦支撑,本月初以每股1便士作价并入维珍大西洋航空。

有分析指出,欧洲航空业入场门坎低,大量竞争者涌现引起激烈价格战,大大压缩低成本航空的生存空间,加上油价上升和欧元下跌等外围因素影响,未来或许还将有其他廉航倒闭的消息。

与此同时,小型航企所想要颠覆的竞争对手——扎根欧洲市场多年的大型航企仍然保持了业绩的高速增长。欧洲三大航空集团——汉莎航空、瑞安航空、英国航空的母公司国际航空集团(IAG)在过去两年内的利润创下了历史新高。

欧洲最大的低成本航司瑞安航空CEO迈克尔·奥利瑞认为,未来五年,欧洲航空市场将“不可避免地”整合成为五大主要航空集团:汉莎航空、国际航空集团(IAG)、法荷航、瑞安航空和易捷航空,这五大航企未来5年将占据欧洲航空市场80%的份额。

迈克尔·奥利瑞预测,未来5年内这些航企还将吞并更多的中型航企。挪威航空和TAP葡萄牙航空可能被IAG收购;汉莎航空的目光将锁定匈牙利的维兹航空;意大利航空可能与法荷航实现合并。分析师们也普遍认同上述观点。

占据欧洲市场主导地位的老牌航企并非都背靠着政府的支持。排名前六的航企中,法荷航是唯一有政府(法国和荷兰政府)控股的航企。

瑞安航空首席营销官肯尼·杰克布表示,老牌航企成功的关键在于规模化。过去,规模体量并非一项绝对优势。由于传统航企的客机机龄更老,耗油更多,在应对2007年~2009年经济危机前的油价上涨局面时,传统航企削减了运力,而耗油量小的新贵航司则选择了扩张。

就目前而言,传统航企的发展速度超过了整体市场增速,并且还在利用更大的规模优势削减成本。在高燃油成本的挑战下,大型航企能够实施更加优质的解决方案,以更低的价格与餐饮服务商或飞机制造商等供应商达成合作,并以更低的借贷成本购买或租赁燃油效率更高的新飞机。而小型航企很难做到同样的程度。

区域航企和包机运营商受到的冲击最大。区域航企主营省级机场间的短途航线服务,使用的多为小型飞机。而低成本航企的迅速扩张为乘客提供了更加大型的客机选择和更具吸引力的出行价格,同时也冲击了区域航企的运营和盈利。此外,由于包机运营商的规模有限,无法与瑞安航空等大型航企进行长期的竞争,因此纷纷退出了航空业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许慧)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