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中法首次合作 图卢兹机场表现不俗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3-22 14:00:00

近期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位于法国西南部的图卢兹机场表现亮眼。2018年,图卢兹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达到960万人次,较2017年增长3.9%。

据悉,图卢兹机场是中国企业投资并参与管理的第一家欧洲机场,也是法国第一个公私合营机场。在中法双方展开合作后,图卢兹机场的设施设备以及服务水平明显改善,运营效率也得到大幅提高。数据显示,与2014年中资入股之前相比,2018年图卢兹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已经增加28%。

中法首次在机场领域展开合作

2014年12月,香港私营企业富泰资产和山东高速集团联合投标,以3.08亿欧元的全场最高报价购入图卢兹机场49.99%的股份,较排名第二的竞标对手高出17%。

据悉,法国政府出让其在图卢兹机场的股份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担任法国经济部长期间所提出的“政府资产私有化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希望通过减持或者出售政府持有的法国企业的股份,来达到盘活资产、减少政府债务压力以及在新技术领域实现投资的目的。

2015年上半年,在相关交易完成后,法国政府仍持有图卢兹机场10.1%的股份,其他两大股东——图卢兹工商协会和图卢兹当地政府——分别保持25%和15%的持股比例不变。据此,此次合作意义深远。这不仅是法国首次在机场所有权和运营管理层面引入私人外国投资者,也是中法双首次在机场合作领域展开探索。

为图卢兹机场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在入股图卢兹机场后,按照合同及公司组织章程,中方委派了两位专家参与董事会工作,并加入监事委员会,积极推动机场持续稳健发展。过去4年间,图卢兹机场的客运量增长显著,并大幅超过中方在投资时给出的承诺。与此同时,中方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也为图卢兹机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8年底,投资2000万欧元的D航站楼扩建顺利完工,同时A楼延伸登机通道也兴建完成。经过此次改扩建,图卢兹机场的年旅客接待量被提升至1200万人次。由于接待能力的增加,顺应并满足了低成本航空以及支线航空的迅猛发展需求,2018年图卢兹机场的低成本航空承运能力占到了机场总客运量的40%左右。上月,爱尔兰低成本航空——瑞安航空——宣布,将把图卢兹机场作为新基地并新开通11条航线。相关工作将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

作为法国西南部的门户,伴随着发飞往欧洲各地区首都航线的增加,目前图卢兹机场已经逐渐由地区性机场发展为国际性航空枢纽。目前,图卢兹机场已经成为继尼斯机场和里昂机场之后的法国外省第三大机场。这一排名较中法合作之前,提升了一位。

提升机场设施、服务,推动直航航线开通

除了增扩建航站楼,中资入股后也在改善机场设施和服务,以及促进两国文化和人员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法国消费者权益组织 UFC-Que Choisir 2017年的调查,在300万人次~1500万人次客流量的机场中,图卢兹机场获评“法国最佳机场”荣誉;在同年发布的全球航空业报告Flight Report中,图卢兹机场则获评“法国最高效率机场”荣誉。

作为法国第四大城市,图卢兹是法国南部重要的工业中心,同时也是欧洲第一大飞机制造商——空客的总部所在地。入股图卢兹机场后,中资一直在积极推动图卢兹与中国城市之间的交流,并在开通直航和推动旅游方面取得明显成果。2018年1月,图卢兹副市长率团前往中国,就经贸发展与文化交流方面进行访问。在此期间,图卢兹政府与郑州市政府,就图卢兹与郑州开通直达航线签署了意向声明。

对于中资企业收购图卢兹机场,空客前总裁空客公司总裁法布里斯·布利叶曾在2015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的投资给图卢兹机场带来活力,“这种投资无法外迁,是极其积极的”。

对于富泰资产和山东高速的投资行为,法国政府一直持支持态度。日前,法国经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公开表示,对图卢兹机场所取得的成果,尤其是其在推动空中交通发展方面感到十分满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姜妍)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