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阿提哈德航空本土生物燃油商业航班完成首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1-18 10:11:00

a8.jpg

哈利法大学、阿提哈德航空、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赛峰(Safran)、通用以及宝峨资源(BAUER Resources)在联合开发可持续航空燃油综合价值链方面迎来重大里程碑。

研究表明,借助创新性农业工艺,可利用沙漠地带和海水来生产航空燃油。该项目为阿联酋的能源多元化计划和可持续发展承诺提供了有力支撑。

a9.jpg

中国民航网讯:阿联酋阿布扎比--由哈利法科技大学马斯达尔学院创立的非盈利实体--可持续生物能源研究联盟(SBRC)宣布,采用阿联酋本土产生物燃油的全球首架商业航班成功完成飞行,此架航班由装配通用GEnx-1B发动机的阿提哈德航空波音787机型执飞。

b1.jpg

此架航班由阿布扎比飞往阿姆斯特丹,标志着为削减碳排放而开发的清洁和可替代航空燃油取得重大里程碑。作为此项工艺的核心要素,该计划还通过海产品养殖解决阿联酋食品安全问题。

b2.jpg

SBRC合作伙伴相互配合,对围绕海水能源和农业系统(SEAS)的综合价值链进行了概念验证。这种协同工业平台促进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航空、油气和食品生产行业的发展以及新型农业替代方案的建立。

b3.jpg

阿联酋气候变化与环境部长Thani bin Ahmed Al Zeyoudi博士阁下表示:“阿联酋领导层极富远见,坚定地致力于将本国定位成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枢纽。在此背景之下,高效的跨学科公私合作对促进研发、开展创新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b4.jpg

“能源密集型行业的深度脱碳对食品安全和气候行动具有连锁效应。清洁和可持续航空燃油是显著削减有害碳排放的创新性和可持续解决方案。阿联酋很荣幸能够成为这一领域的先驱者。”

b5.jpg

(从左至右)阿提哈德航空机组成员Amy Lewis、哈利法大学可持续生物能源研究联盟总监Alejandro Rios博士、波音公司企业战略副总裁Sean Schwinn、阿联酋先端科学国务部长Sarah bint Yousif Al Amiri阁下、阿联酋食品安全部长Mariam bint Mohammed Saeed Hareb Al Mehairi阁下、阿提哈德航空集团首席执行官Tony Douglas、阿联酋气候变化与环境部长Thani bin Ahmed Al Zeyoudi阁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炼油公司首席执行官JasemAli Al Sayegh、哈利法大学常务副校长Arif Sultan Al Hammadi博士以及阿提哈德航空副机长Sara Al Naqbi,共同庆祝阿提哈德航空开通全球首架采用阿联酋国产生物燃油的商业航班

阿联酋食品安全国务部长Mariam bint Mohammed Saeed Hareb Al Mheiri阁下表示:“本次概念验证是解决能源、水资源和食品安全的一项突破性进展。这三大要素错综复杂,任何单方面的行动均会对其他方面产生影响。SEAS令人尤为振奋的是此项计划可为航空、油气和农业等多个平台提供支持。这是以水产养殖业为背景的一项重要专业性计划,阿联酋也已认识到水产养殖业是能够最有效利用本地区最宝贵资源的行业之一,因此已对该行业斥资超过1亿迪拉姆(约1.86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发孵化场和养鱼场。”

阿提哈德航空在本地区航空生物燃油研发方面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如今又首次采用盐水植物提取的燃油完成飞行。

阿提哈德航空集团首席执行官Tony Douglas表示:“这是阿联酋及其国内关键行业取得的一项重大里程碑。阿提哈德全面致力于该项目--对本地化、切实可行、极具成本效益和可持续性的这一概念进行成功验证。”

“脱碳对航空业至关重要,阿提哈德与合作伙伴一道,很荣幸能够在这一开创性和全新研究领域走在最前沿。”

SEAS是全球首个沙漠生态系统,致力于从盐水中生产燃油和食品。可持续航空燃油便是从海蓬子属植物油提取而来,此种植物就种植于马斯达尔城内面积达两公顷的SEAS农场。在该农场养殖的鱼类和虾类为海蓬子属植物提供营养,同时也为阿联酋食品生产做出了贡献。

哈利法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Arif Sultan Al Hammadi博士表示:“由哈利法大学马斯达尔学院旗下的SBRC与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取得的此项里程碑成就,标志着航空清洁燃油应用的一个崭新开端。哈利法大学很荣幸能够加入该联盟,推动研发与创新,同时促进可持续生物燃油价值链的建立,助力阿联酋实现能源和食品行业的战略目标。马斯达尔学院研究人员与其他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为此项成就的取得发挥了显著促进作用,我们认为此架商业航班采用生物燃油将提供极具说服力的证据,对航空、能源和运输行业的利益相关方产生影响。”

Al Hammadi博士接着讲到:“作为本地区致力于提供前沿性清洁能源技术的领先研究机构,哈利法大学马斯达尔学院始终秉承自身使命,为削减碳排放以及与水资源和环境相关的研究提供生物燃油、清洁能源和可持续技术。”

与化石燃料相比,利用可持续原料来生产燃油显著降低了整个生命周期的二氧化碳排放。生物燃料可与航空燃料直接混合,无需对飞机、发动机或机场输油系统做任何更改。通过利用现有炼油基础设施,此项独特计划也促进了油气行业的发展,并有可能成为未来可持续航空燃油非常重要的新选项。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炼油部门为该计划发挥了根本性作用,其提供的技术专长和基础设施为有效提炼种子油,满足严格的航空燃油标准提供了保障。通过为此架飞机混合和输送生物燃油,阿布扎比国家石油运输公司也为该项目发挥了关键作用。

该项目的炼油工艺还应用了SBRC创始成员UOP-霍尼韦尔的Ecofining技术,同时阿布扎比植物油公司(ADVOC)也为预处理阶段提供了重要帮助。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Jasem Al Sayegh表示:“我们很荣幸能够为SBRC试验项目研究工作的开展发挥作用。今天标志着我们在寻找商用航空生物燃油最终解决方案的征程中迈出重要一步。”

自2011年首批生物燃油获得商用认证以来,混合使用可持续燃油和传统航空燃油的客运航班约达16万架次。航空业的目标是到2020年遏制碳排放增长,到2050年将碳排放水平削减至2005年的一半,而可持续航空燃油为这些目标的实现提供了重要机会。

波音国际战略与市场开发副总裁Sean Schwinn表示:“阿提哈德的此架航班证明SEAS改变了游戏规则,会让航空运输乃至整个世界受益匪浅。此项研究以及正在开发的相关技术已表现出了显著潜力,沿岸沙漠将会被转变成富饶的农田,为食品安全和更清洁天空提供保障。”

由SBRC运作的SEAS试验设施于2016年3月投入使用。这里种植的耐盐盐生植物能够在沙漠环境下茁壮生长,无需淡水和耕地即可种植。在为这些植物提供肥料之后,养鱼废水会被注入栽培红树林。这样进一步吸收了废水中的营养,也提供了宝贵的碳存储,之后经自然过滤和处理的废水被重新排入大海。

未来几年,全面实施的商业化举措有望让该系统扩大至200公顷。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