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波音AnalytX的“飞机维修方案优化”:“大数据”改变航空维修业技术格局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7-19 16:09: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报道:7月17日,波音公司在2018年范堡罗国际航展上宣布,厦门航空将成为中国首家使用“飞机维修方案优化”的航空公司。波音声称,这项由波音AnalytX提供的基于数据分析的服务将提升机队的运营表现。与波音一道,如今,无论是飞机生产商、运营商,还是维修服务供应商,都在谋求充分利用“大数据”带来更高的运行效率,运用数据定制满足需求的维修方案,由此展开的针对数据分析领域的创新行动或改变航空维修业的技术格局。

波音AnalytX的“飞机维修方案优化”主要原理是使用分析工具来评估和分析航空公司维修方案,同时通过改进后的维修建议措施提升运营商的维修体验。这样一来,定制化方案能在保持或提高航空公司现役机队的航班准点率的前提下,削减超过20%的定期维护人工和材料成本,并平均缩短超过30%的停场时间。

业内人士分析,与传统飞机相比,新一代飞机采用了大量的创新技术,其机载设备可收集和传输大量来自机体、发动机和关键部件的信息,所产生的运营和维修数据量呈几何倍数增长。与此同时,这些新飞机配备了宽带网络通信系统,与外界的连通水平也得到极大提升,航空互联的特性日益明显。“这些特性都使得飞机制造厂商拥有先天优势打造维护服务,而这样的服务优势明显,对提升安全水平和效率提供了重要支持”。

数据分析的一大优势在于可以基于此提供预测性维护服务。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市场销售高级副总裁毛毅山表示:“波音公司提供最先进的数据分析工具能力来预测航空公司的需求,帮助他们在问题出现之前进行预防。这是绝佳的例证,证明我们如何将飞机和服务方案整合起来以帮助客户降低维护成本。我们很高兴能拓展与厦门航空的伙伴关系,在密切合作的基础之上开展工作。”

此前,东方航空也与GE航空集团签署协议。根据协议,未来3年内GE将为东航的超过700架飞机提供全面数字化分析解决方案。东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亮表示,数字化是航空公司的最高形态,这是东航发展思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迈向数字化的进程中,东航非常欢迎和GE这样业界领先的数字工业公司合作,一起挖掘航空数据的“金矿”,实现更加安全、高效、高收益的运营,带动全方位的综合价值,更好地惠及行业发展和社会公众。

6月底,霍尼韦尔公司发布的一份“互联飞机报告”揭示了未来5年航空业主要投资热点,认为下一轮互联领域的投资将重点关注三大主要问题:维修保养效率、燃油消耗和飞机周转时间。“在航空公司决策者亟待解决的痛点之中,绝大多数都在客舱之外,其中排名最高的是维修保养。针对互联技术的投资有望在未来12个月内显著上升,并在此后5年内加速增长”。

报告分析,维护保养方面的问题会导致飞机因故障而停飞,诸如此类的延误让民航业每年增加了数亿美元的成本,并导致了乘客满意度下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航空公司投资互联飞机时最希望实现飞机维护水平的提升。报告显示,维护保养被列为重中之重,88%的受访者认为其“极度重要”或“十分重要”。

“在民用航空业务中,安全性和可靠性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具有预防性、预测性和可靠性的维护首当其冲。航空公司也希望能预测零件何时会发生故障,并在发生故障之前完成更换。因此,预测性维修将成为航空维修业的发展趋势,而数据分析又为这一切提供可能。”一位来自飞机原始设备制造商(OEM)的受访者表示。

据悉,2017年6月,波音宣布启动Analyt平台,将全公司众多分析专家汇聚在一起,着手将数据转化为可执行的见解和客户解决方案;空客公司的航空数据平台“智慧天空(Skywise)”搭建的目标则是成为其主要航空企业用户提升运营表现和企业营收的参考平台,同时支持他们的数字化转型;2017年,普惠公司推出其全新En?gineWise服务品牌,展示其为客户机队的可预测性、可靠性及健康所做的不断改进。

在范堡罗航展上,波音最新发布的民用飞机长期市场预测表明,客运量的增长和即将到来的飞机批量退役将在未来20年间创造42730架新飞机的需求,总价值达6.3万亿美元。而全球机队对于民用航空服务的需求还将持续增长,催生总价值为15万亿美元的市场潜力。按当前发展趋势,数字化维护服务的应用前景广阔,定将分得一杯羹。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