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观点:动物进客舱 人性化政策要求规范化管理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7-12 10:31:00

在飞机上,坐在你身旁的,除了是帅哥或美女之外,还可能是导盲犬、猫、兔子,甚至猎鹰……在很多国家,宠物被当成重要的家庭成员,不少外国航企都允许旅客将宠物带进客舱,而非作为随行行李托运。虽然在航站楼或飞机上与动物来一次不期而遇的邂逅,可能让一些喜爱小动物的旅客惊喜万分,但不规范的管理也可能让航空公司、机场甚至其他旅客头痛不堪。

例如,在美国,目前的相关规定允许旅客与提供情感支持的动物一起旅行。这些动物能满足旅客精神或心理健康需求,但又有别于受过严格训练的服务动物,如导盲犬。然而,就是这样一项人性化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因为越来越多的旅客试图将宠物或其他未经训练的动物作为情感支持动物带进客舱。这不仅导致美国航企运输的所谓情感支持动物数量激增,与这些动物相关的机上事件也大幅增加。

美国航空运输协会估计,2016年~2017年,航班上的情感支持动物数量从48.1万只增长到75.1万只,占所有运输动物的73%。与此同时,涉及动物攻击行为和动物在客舱及航站楼内随地大小便、咬伤旅客等事件也不断增加。

毋庸置疑,这些事件给美国航企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他们也纷纷收紧这方面的政策。美国交通部还在今年5月初宣布,将就一份管理服务动物的提案启动为期45天的公众评议。笔者认为,正是情感支持动物运输政策不够细致和完善才造成了这种局面。比如,其并没有对不同种类的动物进行区分,也没有要求动物主人确保动物在旅途中都待在宠物笼子里或接受有关在公众场合中行为举止方面的训练等。

我们从美国航空业的例子中不难看出,动物进客舱必须依托完善的制度规定,整个行业都必须确保对动物运输过程进行规范管理。动物被带进航站楼和客舱内,既要保障动物的运输安全,也要保障旅客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安全。有的动物有很强的攻击性,有的动物本身较难适应客舱环境,有的动物在飞行时快到“预产期”了……这些林林总总的情况要求全行业必须对动物的种类和体形大小、检验检疫情况、身体情况等制定详细的规定。

航空公司应该在本国的法律框架下,从旅客的实际需求出发,制定真正“接地气”的动物运输政策。比如,在中东地区,猎鹰是一种十分高贵的鸟类,也是一些“土豪”的宠物。卡塔尔航空便允许旅客将它们带到飞机经济舱内,并为此制定了严格的操作规范。该公司明确要求,为防止猎鹰飞行,必须用链子或绳子的一头拴住它的一只脚,另一头安全地系在管理者的手上;每名旅客仅限携带一只上机,一个航班限带6只,且全程必须将其罩住。

其实,动物进客舱,不仅航空公司要对其进行规范管理,机场也有必要重新评估其航站楼内动物管理的规定。今年5月,一名旅客携带的金毛猎犬就在美国某机场的登机口生下了8只幼崽。类似这种意外事件以及动物在航站楼内排便、伤人等事件给机场的动物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虽然机场对航空公司允许带何种宠物上飞机没有发言权,但对这些动物在航站楼内的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化管理是很有必要的。换句话说,机场在这方面必须制定配套的政策,如美国要求所有机场都要提供指定的宠物排便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郑雪)

 

相关链接:

让活体动物安全飞(图)

动物运输政策面面观(图)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