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土耳其航空“客货两旺” 客货运量高速增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13 13:26: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已有85年历史的土耳其航空无疑是全球增长最快和最具前景的航空公司之一,近年来其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数据亮眼。

记者从刚刚公布的数据发现,土航在今年前五个月依然延续上一年的优异表现,持续取得良好业绩。今年1至5月,其客运总量增长19%,达2930万人次;去年全年运输旅客6860万人次,较2016年增长9.3%。此外,土航货运成绩单也不错,2018年前五月货物/邮件业务增长30%,达54.5万吨。

根据4月、5月的数据,土航4月整体客运量增长15%,运输旅客640万人次,整体上座率增长4.1%,运力(有效座位公里数)增长6.1%,其中国际航线上座率增长4.2%,达82.6%,国内航线上座率达87.1%;5月则在4月的基础上继续上升,整体上座率增长1%,运力(有效座位公里数)增长3.6%,国际航线上座率增长1.7%。同时,5月,货邮运输持续呈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22%。其中国内、中东、北美、欧洲和非洲航线分别35%、31%、29%、24%和22%的增长是拉动货物/邮件业务增长的主要因素。

其实,早在本世纪初,土耳其航空已经表现出高速崛起的迹象,追溯最近十多年的统计数据,土耳其航空无论是在航线网络、机队规模、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方面,还是在座公里成本、客座率和飞机利用效率、人员效率等方面,成绩都是非常引人瞩目的,持续高速增长的各项指标说明其旺盛的生长性。

土耳其航空历史悠久,成立于1933年,从5架飞机起步,如今已成为星空联盟的成员和Skytrax四星级航空公司,机队规模达325架(客运和货运),全球目的地303个,包括254个国际目的地和49个国内目的地,通航国家和国际目的地数量在全球航空公司中排名第一。

伊斯坦布尔“新机场”带来“新机遇”

伊斯坦布尔处于五大洲中心地位,在全球航空网络中城市连通性的增长处于第一位,超越迪拜、新加坡以及首尔。土耳其航空依托伊斯坦布尔的地理区位优势,不断扩张其全球航线网络。伊斯坦布尔是东西方的桥梁,方便灵活连接欧洲远东和亚洲、欧洲、非洲、美国。而在建的伊斯坦布尔新机场,建成后将是世界上的最大机场,共有6条跑道,计划每年客运量超过1.5亿人次,其中2018年10月29日一期工程完成并投入使用时,将可保障每年客运量9000万人次。

土耳其航空是伊斯坦布尔目前在用的阿塔图尔克机场的主要承运人,在此拥有接近75%的运力份额(座位数)。伊斯坦布尔新机场启用后,阿塔图尔克机场将关闭,土耳其航空也将转移至伊斯坦布尔新机场,作为其基地航空公司继续运营。

土耳其航空、中通快递及太平洋航空签署合作协议.jpg

土耳其航空、中通快递及太平洋航空签署合作协议

为了把握新机场带来的新机遇,近日,土耳其航空旗下的土耳其航空货运部与中国货运巨头中通快递及香港太平洋航空宣布合资组建全球性快递/货运公司。此次合作不仅是土耳其航空入驻伊斯坦布尔新机场之前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也预示着全球快递业游戏规则的改变。据了解,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的建成将为土耳其航空货运部带来400万吨的货运处理能力。合资公司将致力于全球电子商务市场,全面运转后,该合资公司有望跻身全球最大的快递集成商之列。未来五年,预计将创收超过20亿美元。

此外,土耳其航空在三月还宣布确认订购50架宽体客机,并对另外10架拥有选择权,以满足其对宽体客机的需求。从2019至2024年,土耳其航空每年将分别接收6、14、10、12、11和7架宽体客机。其中,土耳其航空将向波音共计订购30架B787-9客机,包括确认订购25架,并对另外5架拥有选择权;向空客共计订购30架A350-900客机,包括确认订购25架,并对另外5架拥有选择权。土耳其航空此举是为满足其在伊斯坦布尔新机场投入运营之后对宽体飞机的需求。2023年是土耳其共和国成立100周年、土耳其航空成立90周年,根据土航的“2023愿景”,届时,土耳其航空的客货运飞机总数将达到500架。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