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窄体机+洲际航线 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06 14:06:00

737 MAX 8.jpg

波音737 MAX 8

用窄体机运营洲际航线渐成风尚。

以往,受制于航程的限制,航空公司基本上都是用窄体机运营国内航线或者中短程国际航线。而用窄体机运营洲际航线,虽然也有先例,但并不普遍。例如很多美国公司就使用757来执行此类航线。而欧洲的爱尔兰航空和英航旗下的OpenSkies航空也使用波音757-200执行欧美航班。

737 MAX应用了“先进技术”翼梢小翼设计改进,进一步优化了性能.jpg

波音737 MAX应用了“先进技术”翼梢小翼设计改进,进一步优化了性能

但现今,技术的发展正在把这个趋势愈演愈烈。

随着波音和空客一直在开发的新一代窄体机机型逐渐成型,全球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开始试水波音737MAX8来运营洲际航线。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风潮是从跨大西洋航线市场流行开来。2017年,挪威国际航空(NAI)率先在跨大西洋市场利用波音737MAX8窄体机,运营真正低成本航班,机型载客量可达160人。此举对跨大西洋这个最为成熟的民航市场之一起到了颠覆性影响,因为以往这个市场都是被全球航空巨头使用宽体机所垄断。长期以来,这些航空巨头运营超过全球75%远程航线,一直在跨大西洋航线中赚取巨额利润,平均每趟航班载客可达450人。

737-800.jpg

波音737-800

目前,全球已经有四家航企使用波音MAX8运营10多条跨大西洋航线。最近增加的窄体机尽管只承载了跨大西洋航线运力的2%左右,但其服务的城市范围明显扩大了。

跨大西洋航线市场具有很大的季节波动性。为应对冬季客流量的减少,不少航企被迫提供特价机票来填补航班空位。新引入的窄体机则更具灵活性,它们不仅可以执飞加勒比海或南欧等其它航线,还可以在冬季外租给其它航空公司。

现在,这股热潮也已经流行到中国。5月30日,东海航空用新一代波音737-800型客机正式开通深圳-达尔文航线,由此成为国内首家用窄体机运营洲际航线的航空公司。6月2日,南航用波音737MAX8复航乌鲁木齐至圣彼得堡航线。

使用窄体机运营洲际航线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可以开通一些‘瘦长’航线,相比宽体机,能够降低一半的运营成本;对于旅客来说,可以减少出行的转机次数和出行成本;对于机场来说,窄体机显然比宽体机更为方便,需要更少的起降距离与空间。

“用窄体机非常适合运营洲际‘瘦长’航线。例如深圳至达尔文这样的细长航线,旅客数量无法支撑宽体机的运行。而波音737-800这样的窄体机成本小于宽体机的一半,其航程又足够使这样的航线开通成为可能。这样可以使波音737-800的性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扩展航空公司商业模式和盈利空间,为中国居民出游提供了便利。”波音民机集团中国市场销售副总裁辜晓岭博士在接受《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辜晓岭透露,现在,全球各航企用737-800已经运营了20多条洲际航线。

东海航空波音737-800飞机.jpg

东海航空波音737-800飞机

东海航空将于明年接收首架波音737MAX8,届时该公司将使用这款新机型,代替波音737-800飞机执飞深圳至达尔文航线。新一代的波音MAX8油耗比737-800降低14%,航程增加约1000公里,使用MAX8来运营这条航线,将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除了中国到澳大利亚北领地这样的瘦长航线之外,中国至南亚、西亚和俄罗斯等一带一路国家都会充满机会。国内中小航企难于获取国内优质航线资源,使用成本低,风险小的MAX8开拓相对开放的国际市场,无疑是新的发展机遇。这些中远程瘦长国际航线与国内航线和周边国家航线不同,对航司的运行队伍和市场营销团队都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锻炼,但可以为这些中小航企的国际化运营奠定基础。

东海航空目前运营19架新一代波音737-800飞机组成的全波音机队,服务于30多条国内外航线。此外,东海还有40多架波音飞机的储备订单,包括波音737MAX8和波音MAX10等机型。东海航空总裁杨建红在接受《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该公司还会继续用波音737窄体机开通更多的洲际航线。

正如汉莎航空美洲区副总裁TamurGoudarziPour所言:“游戏规则即将改变。”我们有理由相信,虽然用窄体机运营“瘦长”洲际航线会对现有的一些航空枢纽进行分流,但是这股热潮仍将持续,深层次的改变远程国际航空市场的竞争格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光琪凝)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