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那些全球领先的机场是如何创收有道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12 14:13:00

每天,超过1000万人次的旅客会通过分布在全球的数百座城市机场,坐飞机进行商务或休闲旅行。你或许以为,机场会因此赚得盆满钵满,但情况并非如此。

是什么因素导致机场收入减少,是否有办法在增加机场收入的同时,提升旅客体验?

Uber的崛起,让旅客感到疲劳的长长的安检队伍,还有位置安排不合理的令人厌倦的商店,让机场的停车收入和旅客消费金额减少。

创收能力的缺乏,再加上已经处于极限的机场容量,影响了机场提高航空收入的能力,导致其未来收入增速存疑。但全球也有许多机场表现不俗,在机场收入普遍减少的情况中显得鹤立鸡群。
除了航站楼扩建之外,具有远见思维的机场也在新型技术上面进行投入,这些新技术利用客流量、航空公司数据和机场业务,为更加灵活的商业和零售模式提供支持。

通过这种方式,机场的业务更加精简,非航收入也增加了,结果就是机场利润增长,客户满意度提高。

丹麦哥本哈根机场:设计焦点放在机场体验上

影响机场零售收入的最大因素就是漫长的排队,排队时间越久,旅客越疲劳,他们在机场停留的时间也会显著缩短,这导致他们的消费金额减少。

相关研究显示,心情放松且愉悦的旅客在通过安检之后,他们通常在机场每分钟最多会消费0.2欧元。但如果他们在安检额外耽搁了10分钟,前述消费额可能减少30%。

因此,包括丹麦哥本哈根机场在内的几座机场将客户体验放在战略中心位置,努力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增加收入。安检是哥本哈根机场的投资重点之一,借助流量管理系统,如今,哥本哈根机场能够对旅客排队进行更高效的管理并缩短他们的等待时间。

通过将客流信息与航班数据相连,哥本哈根机场可以轻松、准确地预测客流量,并将员工分配到客流量大的区域,从而避免潜在的拥堵情况出现。2016年,哥本哈根机场有97.6%的旅客在15分钟以内就通过安检,这极大地提高了旅客满意度,让他们有充裕的时间进行购物。2016年,哥本哈根机场特许收入增长超过8%。

爱尔兰都柏林机场:吸引更多航线

增加机场收入一个显而易见的办法就是增加航班和旅客数量。2016年,欧洲旅客增长速度最快的机场当属爱尔兰都柏林机场,其在利用创新性激励手段吸引航空公司增开航线方面可谓是大师级别。

得益于通过技术实现的灵活的收费方式,都柏林机场运营商DAA能够提供吸引新业务所需的折扣和激励机制,包括开拓利润丰厚的跨大西洋中转市场。

对于接近满负荷运转的繁忙机场来说,如果它们能够用激励手段让航空公司接受非高峰期的起降时刻和远机位,就可以有效地让现有基础设施创造最高价值。

新西兰奥克兰机场:客流量大幅增长

新西兰奥克兰机场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的机场当中表现最为亮眼,其2016年利润增速达20.6%。随着航班和旅客数量的增长,奥克兰机场不仅航空收入增加,其去年的零售收入增速更是达到客流增速的2倍,增长了19.3%。

确保机场以最大容量运行,是奥克兰机场应对爆炸性增长的客流量的关键。2015年,奥克兰机场在运行技术上进行了重大投资,特别是在数据分析技术上。通过与机场合作伙伴之间共享运营数据,奥克兰机场营造出了一个更加智能的协同环境,这带来机场和航站楼运营的极大改善,航空公司准点率也提高了。

奥克兰机场在应用机场协同决策系统之后,2016年,其国际客流量增长了8.1%,同时国际离港航班花费时间缩短了4.1%。

美国纽瓦克机场:从本地化入手

与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相比,美国机场受到的管制更加严格,这让它们能够利用当地政府的影响塑造自己的经营方式。

以美国纽瓦克机场为例,为了远离客户不感兴趣的“令人厌烦的机场传统商店”,新泽西港务局与当地机构合作,鼓励并支持当地小型企业在机场开设商店。

同时,纽瓦克机场还顺应新兴趋势,与快闪店合作,对一些狭小空间进行更好地利用,从而增加高峰期的收入。像奥克兰机场一样,纽瓦克机场也强调对于现有基础设施的优化利用。(刘易斯)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