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动物运输:“飞”常守护者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6-26 16:31:00

虽然面对重重挑战,但对于动物运输承运人而言,现在生意兴隆。代理人和承运人之所以愿意开拓此利基市场,就是因为运输价格高,如果具有专业化运输竞争优势,那么就会对航空公司的货运收益产生正面效果。

真正的利基市场是马匹运输

现在运输牲畜和珍稀动物的业务对于航空货运承运人来说是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选项,尤其是当涉及大型哺乳动物运输时。比如,加拿大卡尔加里国际机场今年上半年的活体动物运输量超过了2016年全年,并且预计这一趋势还将继续。由于该地拥有卡尔加里动物园,较大的哺乳动物运输是常有之事,包括马、驼、猪、鹿等。

现在业界有一种说法: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可能很快推出专门针对活体动物的独立验证卓越中心(CEIV)项目。类似的项目已经在制药运输行业得以推广,并且正在以国际标准实施。虽然国际航协没有公开透露CEIV-活体动物认证的时间表,但是曾经讨论过该项目将如何运作的模式。不管该标准在未来几年是否会制定实施,货运代理人(包括地面代理人),以及整个机场行业都希望改进动物的航空运输流程。

动物运输贸易中真正的利基市场是马匹运输,根据年龄、品种等,马匹的价值可以高达数以百万美元计。卡塔尔航空货运公司是全球运输马匹较多的承运人之一,该公司的活体动物运输,尤其是马匹运输最近呈现出激增的态势。

在2016~2017财政年度中,该承运人运输超过2300匹马,同比增长了10%。该公司认为,之所以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关键在于拥有非常专业的人员和设备,特别是动物运输取决于设备。比如想要开展马匹运输业务,就必须拥有经过认证的马厩,而且还必须能够为货机上照顾马匹的人员(马夫)提供空间,让他们可以陪伴马,有需求的时候随时采取行动。今年3月下旬,卡塔尔航空公司使用波音777货机承运了50匹纯种欧洲马从阿姆斯特丹到奥马哈,参加浪琴表赞助的国际马术协会世界杯以及盛装舞步决赛。在整个运输过程中,这50匹马享受到了世界级待遇和专家级的服务,货机上的每个马厩装载着2匹马,总共有11个人(马夫)陪同,飞行期间货舱环境温度保持在12摄氏度到15摄氏度 ,确保整个旅程舒适。

美国开展马匹运输的一座比较著名的机场是迈阿密国际机场,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奥运会马术比赛项目中的很多匹马都是从迈阿密中转的。该机场一年承运超过2000匹马,同时还承运从长颈鹿和斑马的其他动物,每年运输动物的总价值超过2.8亿美元。各种动物进入美国后,农业部动物和植物卫生检疫局(APHIS)的兽医在现场进行检疫,确保整个过程尽可能高效。目前,牲畜运输正处于增长趋势,这意味着迈阿密机场需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虽然该机场已经拥有104间马厩,但是如今随着需求的增加,有点捉襟见肘。近几年,该机场比赛马匹进出口每年增长3%~5%。2015年10月1日~2016年9月30日,迈阿密机场一共进口了2275匹马和出口了2735匹。此外,机场还承运了1339头牛前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

为动物“旅客”建立服务规范

众所周知,包括联邦快递、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汉莎航空、大韩航空等在内的全球著名货机运营商都是承运活体动物的专业承运人,并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承运经验。

例如,德国汉莎货运公司表示其活体动物运输数近几年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活体动物主要贸易航线是在欧洲和美国之间,然而,马和宠物将成为未来增长的领域。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汉莎货运公司与驯马师和兽医合作开发新的集装容器,确保在飞行期间能提供最好的舒适度和最大可能的安全性服务。在其法兰克福枢纽,汉莎航空动物休息室提供先进的服务,受过专门训练的工作人员将确保这些动物都能安全地装载和接收,得到最好的照顾。

该承运人已采取多项措施以确保在端到端的旅程中,尽可能不让动物感受到压力。法兰克福机场动物休息室在安排各种动物时从视觉和听觉互相屏蔽,并且确保恒定的环境温度,对于某些动物则确保黑暗的环境等,保证针对每一种动物的特点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但是有时候,承运人往往会忽略动物等待运输之前,在机坪上或是在机场仓库存储的时候,常常出现被照顾不周的情况。如今,全球许多机场也开始关注这块利基市场,通过提升自身的服务以及提供最好的基础设施,为这部分“旅客”提供与众不同的服务。

“动物酒店”受欢迎

与许多动物一样,马在地面上的舒服程度和在天空中是同样重要的。为此,很多机场建立了奢华的“动物酒店”,使这些“旅客”可以在酒店中休息和放松。

全球第一个动物酒店位于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该酒店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那时由于是螺旋桨飞机的时代,动物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等待转运的航班。如今在比利时列日机场的航空货物处理服务公司(LACHS),是欧洲排名前列的动物地面操作设施,曾经为里约奥运会承运了180匹马和80吨承运动物的设备。2016年5月,LACHS获得为期三年的合同,管理在列日机场专门的马的客栈。 这家马的客栈专为通过公路运输准备转运到空运模式建设的临时存放区。总投资是260万欧元,以确保机场拥有全球顶级的基础设施。

现在,全球许多机场有这类的高科技设施,以及兽医能够提供一天24小时不间断的护理服务。比如,卡尔加里机场于2015年运营更新过的动物设施,该设施占地面积超过3万英尺。在建造施工的过程中,该机场与行业专家合作创建定制的马厩,安装有辐射热地板、全天候不间断的安全摄像机、单独的供热通风系统和空气调节和排水系统。此外,该机场建设有到停机坪的直接通道,并利用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和国泰航空公司的航班直接进入亚洲和欧洲市场。在加拿大国内,则使用全货运航空公司Cargojet连接各地。

对于卡尔加里机场而言,马匹运输量在2015年~2016年增加了9%,但是牲畜运输量增速更快,其中,猪的运输量同比增长了49%,其他的物种如羊驼、鹿和羊的运输量等增长了5%。卡尔加里的机场设施在规划的时候不只是考虑到动物的居住条件,也想到更为重要的人,因而该机场为需要照料动物的人员提供了专门的厨房、洗手间、淋浴设施等。简而言之,既满足了动物运输的需要,也满足了人员自身的需求。(《中国民航报》特约撰稿人 倪海云)

延伸阅读

小众市场也可赚大钱

伦敦希斯罗机场正在关注如何优化其动物收容中心的流程和增加服务项目,以满足某些动物日益增长的空运需求。特别是自2012年以来,在英国检疫条例修改生效后,机场已经看到国内狗和猫的运输数目正在稳步增长。为了协调与欧盟其他国家宠物运输规则所存在的差异,英国取消了其强制性的六个月检疫期,而要求所有的宠物在运输前都接受狂犬病疫苗的注射。从而近几年宠物狗和猫运输量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2013年,希思罗机场动物接待中心一共接待约1.35万只的狗和猫。随后逐年增长,2014年和2015年分别增加到1.45万和1.55万只。然而,经希思罗机场转运过境的狗和猫数量从2013年的1710只下降到2015年的1625只。与此同时,其他进口动物数量,包括赛马和牲畜数量都保持稳定,每年进口的马匹数量通常在200匹到400匹之间,羊驼进入该国的数量则日渐增加。

在希思罗机场的进口鱼的大部分来自亚洲,而马大多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除了其狗和猫的设施外,希思罗机场动物接待中心还有4个爬行和两栖类动物存贮室,安装温度、照明和湿度控制,专用的鸟屋可以清除气中的病原体的传播,以及针对马和牲畜的大型动物设置存储设施等。超过30名工作人员受雇于这个中心。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活体动物规定》(LAR)手册实际上已经成为国际动物运输的全球标准,提供政府要求的最新信息和必要的文件,以及针对不同物种明确了大小规格容器。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建议,容器应该允许人员可以紧急见到动物,并使动物拥有直立与足够的头部空间。各家航空公司、机场及货运代理公司在空运活体动物时必须遵守严格的规定,以确保旅程所有阶段都尽可能让动物舒适和无压力。

为此,希思罗机场动物接待中心也会建议航空公司在运输途中如何遵守动物福利法规,机场会配合航空公司协助他们训练其收验人员,减少动物运输差错的风险,亦会建议宠物主人和其他收货人跟机场提前联系运输事宜。

除了运送马匹、宠物和牲畜这样的业务外,航空货运业在动物保护领域也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努力帮助提振处于濒临灭绝动物的数量。例如,希思罗机场经常会协助运输珍稀动物转运至某个国家的繁殖基地。

虽然对于像希思罗这样的全球枢纽来说,活体动物只是小众市场,但是其中的机会可谓是潜力巨大的。在动物运输方面,如果能够提供独一无二的产品和用户体验,不需要满足多数人的需求,只要能满足少数人的需求,那么等待承运人的就极有可能是高利润的成长空间。(倪海云)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