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人工智能在航空业会有怎样的应用前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4 14:38:00

 根据相关的信息来源,目前全球至少有1700家与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有关的创业公司。在全球70多个国家中,投资者们向这些创业公司投资了超过146亿美元。投资者预计,到2020年,AI创造的收入有望达到470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在2016年仅为80亿美元。那么,人工智能在航空业会有怎样的应用前景?未来,会因为AI而发生哪些改变?

所谓的AI,指的是一些计算机程序,它们可以像人类一样具备智能,例如逻辑推理、解决问题、主动学习。AI的表现有两类,一类是实体的,例如机器人;另一类是非实体的,例如Apple Siri和Google Now。截至目前,我们对AI的认识,可以将AI的发展分成四代。

第一代AI:规则驱动的推理

第一代AI的计算机程序仍然在广泛使用中,在各行业发挥着其作用。

在航空业已经存在的应用案例有:1.通过一些飞机仪器仪表,在驾驶舱向飞行员显示飞机的情况。例如飞机姿态和地平线的相对值。2.自动驾驶功能。根据预定好的飞行路径自动控制飞机的飞行,而不需要飞行员的干预。3.自动调整飞机客舱中的压力,来确保客舱环境的安全和舒适。

第二代AI:通过大数据来学习

第二代AI就是利用了这些新的技术从大数据中进行学习的。通过神经网络这类的深度学习架构,计算机通过不断的尝试和错误处理来学习知识。

第二代AI的主要特点是:通过数据分析来进行学习,但是它尚未具备逻辑推理能力,不太能够理解上下文关系,也很难在不同领域提炼出知识。这种学习方式和人类的学习方式仍然有很大的差异。

对于第二代AI,一些潜在的航空业应用案例有如下几点:1.分析和预测旅客的行为和需求;2.通过人脸识别或其他生物技术,实现无缝的机场安全检查目标;3.应用于收益管理的优化、航线网络编排、机队管理,以及实行运价计算策略。

第三代AI:具备基于分析和上下文的意识

对于第二代AI而言,它需要大量的训练数据进行学习,然后才能得出结论。如果对它得出的结论进行质疑,它只能回答说数据就是这么说的。相对而言,第三代AI能够找到分析的路径,并且在上下文分析方面有一定的能力。

例如,对于第三代AI而言,它不需要通过成千上万次对飞机故障的学习来探测出一次飞机的故障。

第四代AI:用知识解决不同的问题

相比较之前的AI而言,第四代AI的主要特点是:能够理解上下文关系,并且可以从一个领域跨越到另外一个领域;能够提炼出知识;不需要通过大量的训练数据来进行学习。

第四代AI在航空业的一些潜在的应用场景有:1.自主飞行的飞机(不需要驾驶);2.全自动的机场业务开展,例如地面处理、装载、加油、清洁以及航空器的安全检查;3.全自动的客舱服务;4.完全AI驱动的收益管理优化、航线网络优化、机队管理和运价计算策略。

从人工智能发展的角度来看,现在航空公司的AI应用大都还在第一代AI的阶段。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技术已经日趋成熟,再加上资本的驱动,AI的进化速度将变得非常快。AI的发展和应用,不仅会给航空业带来积极的一面(例如各种自动化和优化),但也会带来其他冲击,例如就业岗位数量的减少。航空公司需要密切关注这方面的技术发展,提前做好研究和布局工作。(《中国民航报》)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