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在俄航体验俄系客机:三色旗下的SSJ-100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4-17 17:22:00

从我国出发去中东欧国家,跟俄罗斯空航打交道的可能性很高。这些国家的许多航点从国内前往或是没有直航,或是航班密度较低,而要在莫斯科转机,通常时间合适、航班时刻选择也颇为丰富,并且可以行李直挂。于是,匈牙利、捷克、斯洛文尼亚……在一次次前往中东欧航点的行程中,记者常常会搭乘带着三色旗航徽的俄航航班。而在近期,记者订票从上海飞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时,俄航网站的机型显示勾起了记者的好奇心:有一个航班的执飞机型是SSJ-100,大名鼎鼎却又难得遇见的俄系民机新锐苏霍伊超级客机100(SUKHOI SUPERJET 100)。于是记者当即决定订票体验。

廊桥细节 折射民机雄心

起程当天,记者先是搭乘俄航的上海浦东—莫斯科航班飞抵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走过境中转通道,在候机厅等了1个多小时以后,发觉将要搭乘的SSJ-100已经停在了登机口。

隔着候机楼玻璃看SSJ-100,机身长29.94米、翼展宽27.8米,在宽体机云集的莫斯科机场显得很是娇小,但造型优美简洁,让人联想起了法国飞机大师达索的那句名言:“漂亮的飞机也是好飞机。”稍加观察后,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细节,谢列梅捷沃这座机场的近机位登机廊桥,保障的起码都是空客A320、波音737这个级别的客机,更小一些的机型通常使用远机位,以前从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飞往莫斯科搭乘的ERJ飞机就是如此。而SSJ-100则停靠在近机位,为此莫斯科机场还专门设计了登机廊桥,在普通廊桥下方增加了一段,保证能让旅客不用坐摆渡车就能直接登上航班。俄罗斯复兴民机产业的期待,从这个花了心思的小细节里悄然折射出来。

解体前的苏联是世界航空大国,苏制客机曾经蔚为大观,图、伊尔、雅克等各大设计局的民机一度飞翔在全球各地。而在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之后,虽然俄罗斯在国际军机市场上仍然具有相当强的影响力,民机产业却是急剧萎缩。前几次乘坐俄航航班,也都是波音、空客的天下,直到SSJ-100的出现。

SSJ-100是俄罗斯第一款与西方合作开发的商用喷气式客机。俄方参与者是名满天下的俄罗斯第一大航空工业企业、世界军机市场上的明星——苏霍伊公司;引入的西方合作伙伴则是拥有法国、意大利双重背景,以ATR系列涡轮螺旋桨飞机占据支线飞机市场重要版图的阿莱尼亚宇航公司。两家企业的传统强项,分别是在喷气式军机和涡桨民用客机上,研制喷气式支线客机恰好是资源整合后的联手突破。

2006年,运营SSJ-100的合资企业Superjet International正式成立,SSJ-100项目更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供应商,泰雷兹的航空电子系统、霍尼韦尔的辅助动力装置、古德里奇的制动系统……30余家来自世界各国的知名企业共同参与。作为飞机“心脏”的发动机,SSJ-100使用的SAM-146则是由俄罗斯最著名的航发企业土星公司与法国航空工业巨头赛峰集团合作研发的。整合俄罗斯与西方航空工业资源的SSJ-100,于2012年获得了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开始在越来越多的航线上提供服务。

空间宽敞是优点 客舱噪音无槽点

春天的莫斯科风和日丽,在转机等候2个多小时之后,准点通知登机。这也正是出行中东欧时,选择莫斯科转机的一大便利——浦东机场的俄航上海浦东—莫斯科航班起飞时间在北京时间凌晨零时刚过,9个多小时飞行、抵达莫斯科后,再经过两三个小时的转机等候,搭乘早晨出港高峰的航班波飞往中东欧国家,到最终目的地,一般都还是到港当地时间12时之前,仍然有大半个白天可以利用。

记者登机后发现,这架SSJ-100飞机为两舱布局,8个商务舱座椅“2-2”布置,85个经济舱座椅则是“2-3”布置。作为一架百座级支线客机,坐在里边的第一感觉,是座椅空间宽敞。

按照SSJ-100公布的数据,其经济舱座位宽度为18.2英寸,比航空公司通常为波音、空客选择的经济舱座椅要宽几公分,真正坐下后,刚乘坐了长途空客A330客机经济舱的记者感觉,确实要比前一段更舒适些。

另一个值得夸奖的是机舱内几乎没有压抑感。从客舱地板到行李架底部的1.5米高度,足以避免一些支线客机在乘坐时让人觉得行李架似乎会逼到头顶的压迫感。而SSJ-100对外宣传时频频推介的新型LED照明,也确实营造了明快的空间氛围,舒适宜人。

旅客上齐后,航班按时出发。至少就记者的乘坐体验来说,飞行员的起飞动作颇为轻柔,依旧宁静的客舱环境,更有点出乎意料。因为值机时被安排的座椅在客舱中端,而SSJ-100又设计为主翼吊装发动机,和大多数喷气式支线客机将发动机布局在尾部大不相同,所以起飞前原本有些担心,生怕发动机噪音较大、影响休息。但在飞行途中,客舱内能听到的声音,与CRJ、ERJ等客机相比,并未感受到有明显差异。SSJ-100的SAM-146发动机一直强调,其噪音水平低于国际民航组织限制标准,虽然没有在机坪上感受过,但从乘坐者的角度来说,这个噪音水平完全合格。此外,洗手间、空调、照明、桌板等细节,也和国际主流机型保持了同样的水准。

商誉与保障水平 考验支线客机新玩家

1个多小时的飞行后,航班顺利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机场。几位原先略略紧张的同行小伙伴也放松了下来。SSJ-100刚刚亮相之初,曾经在海外飞行演示中发生过坠毁事故,而在我国民航的客运航班上,也早已没有了苏/俄系客机的身影,图-154等老款苏式客机又是一些空难新闻的主角,几重因素叠加,现实中的不了解加上新闻报道的印象,难免让他们紧张。但亲身飞完行程,这几位同行伙伴都表示,以后不会担心乘坐SSJ-100执飞的航班了。

多年来,苏/俄系客机已然淡出全球民航业的主流机型,再加上受新闻报道的影响,旅客的不了解和紧张感在所难免,这种心态也容易成为航空公司,特别是除独联体国家之外的航空公司考虑SSJ-100时权衡的因素。不过,如果现有SSJ-100机队能保持良好的安全纪录,乘坐的旅客越来越多,就像记者的同行朋友一样,这一紧张情绪终究会逐渐缓解。

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和莫斯科机场不同,在维尔纽斯机场,SSJ-100并没有登机廊桥可以使用,必须依靠摆渡车、停放在远机位——毕竟,这款机型还是“稀客”,除了莫斯科这样的大本营外,其他很多机场的保障水平肯定会有差距。未来,这或许将是SSJ-100必须长期面对的问题。

近年来,在喷气式支线客机市场上有了越来越多的新身影。SSJ-100先行一步,凝聚国人期待的ARJ21已经在上海—成都航线上运营,而日本的MRJ也已首飞。在老牌民机制造企业早已各自占据大块市场蛋糕的今天,SSJ-100既会激起航空爱好者的好奇心,也会以其商业案例为后来者提供参考。未来,ARJ21能否通过欧美主流航空监管部门的适航审定,并出现在国际航线上?我们翘首以待。(《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