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SkyBreathe:航空公司的节油教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16 15:49:00

王先生最近购买了人生的第一辆车。驾驶技术尚不娴熟的他惊喜地发现,某手机软件能通过收集他的行车数据,识别其驾驶行为,并对行车质量作出评价,提示他改正不良的驾驶行为,保证行车安全和减少油耗。

这让我们不禁思考:飞行员的重要职责是保证飞行“安全正常”和“经济合理”,有没有一款与之类似的软件可以通过分析飞行员的驾驶行为,为其优化操作品质提供建议,帮助其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为节油作贡献呢?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近日,记者在“中法创新加速器”项目启动仪式上就看到了这样一款软件,但其功能更强大。它是法国软件开发商OpenAirlines开发的SkyBreathe油料节约软件。该公司宣称,这款软件能为航空公司减少2%~4%的燃油消耗。

实施最恰当的操作规范

如何让飞行更安全、更绿色、更省油?这是全球航空业长期以来都在追求的目标。虽然目前油价处于低位,但也面临着上涨的压力,节油始终是航空公司不懈的追求。

在航空公司的所有运营成本中,燃油是第一大成本,一般燃油成本占总运营成本的20%~40%。在油价高的年份,燃油成本甚至直逼总运营成本的一半。即使航空公司可以加收燃油附加费,但对于高涨的油价来说也是杯水车薪。航空业是利润率极低的一个行业,节省燃油对增加航空公司的利润是非常显著的。以国航为例,其2015年的燃油成本超过了240亿元,占总成本的28.7%。假如国航在2015年能减少1%的燃油消耗,其便可节省2.4亿元的成本。

节油不仅可以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还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可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近年来,航空公司在这方面已经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包括航路优化、二次放行、飞行员节油操作、飞机减重等。其实,开飞机就像开汽车一样,节油靠的是规范的操作。那么,什么才是真正规范的操作?机组的操作究竟节约了多少燃油?是否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SkyBreathe油料节约软件根据实际飞行情况来计算真实的节油量,能很好地回答上述问题。OpenAirlines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费雷说,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算法,SkyBreathe能自动收集和分析来自飞行数据记录器、运行控制、空管等多个渠道的实际飞行数据,从而评定燃油效率,航空公司根据这些评定信息可以实施最适当的操作规范,实现节能减排。

据了解,与那些连接飞机座舱,能实时监控并给出更优飞行路线的节油软件不同,SkyBreathe是供航空公司人员在地面上进行事后分析所用的。OpenAirlines亚洲区代表杨佩泉说,SkyBreathe每秒分析约100个参数,航空公司管理人员可以在电脑上获得全面而详细的分析报告,找到更多节省燃油的机会,并改进自身的决策判断。

其实,节油不只是航空公司管理层的事情,具体的节油措施或好的做法最终还是要落实到飞行员的一杆一舵上来。正因如此,SkyBreathe还推出了机组专属的分析模块--MyFuelCoach。就像每个航班都配了一名节油教练一样,它允许飞行员在平板电脑或手机上查看自己所飞航班在起飞、爬升、巡航、下降、降落各个阶段的燃油消耗情况,并将实际油耗和计划油耗做对比,将自己航班的油耗与航空公司整体的油耗做对比,从而为机组提供一些改进和优化飞行品质的建议。

在中国市场寻找机会

数据显示,全球航空公司每年的燃油消耗达3660亿美元。哪怕一个微小的节油举措,都可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费雷在“中法创新加速器”项目启动仪式上讲到,SkyBreathe能为航空公司减少2%~4%的燃油消耗。仅2016年一年,其就为客户减少了超过5万吨燃油消耗,节约了2500万美元以上,并减少了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SkyBreathe在全球共有22家客户,既包括法国航空、荷兰皇家航空等传统的网络型航空公司,也包括飞翔迪拜、宿务太平洋航空、Transavia等新兴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费雷表示,这些客户在使用SkyBreathe一段时间之后的反馈都很积极。

荷兰皇家航空旗下全资低成本子公司Transavia是OpenAirlines的第一批客户之一,也是实施反推力慢车这项操作的典范。在2010年~2012年短短的两年时间内,该公司反推力慢车的实施率便从44%增加到了93%。仅此一项操作优化每年就可为Transavia的每架飞机节省15000美元。“在我们公司的节油计划中使用SkyBreathe已经减少了2%的燃油消耗。”Transavia飞行操作程序软件主管卡夏评价说。

费雷十分看好中国航空市场的发展,并希望在中国市场上寻找机会。国际航协预测称,中国在2024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到2035年,中国客运总量将达到13亿人次,新增旅客8.17亿人次。在费雷看来,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而且中国市场一直在成长,再加上中国在政府层面对航空业节能减排的重视,以及国际社会对此领域的关注,都让中国市场充满了机遇。

正因为看到了发展的机遇,OpenAirlines近年在中国动作频频:2015年底,在香港设立了分支机构;入选“中法创新加速器”项目,自2017年3月6日起在中国进行为期5周、分3个阶段的密集型加速项目,并积极参加国内的一些研讨会。“未来3年,亚洲的航空公司将占到我们公司客户的30%,其中中国的航空公司将占大多数”。费雷对中国市场很是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OpenAirlines正考虑推出SkyBreathe汉化版。至于这款软件的具体价格,杨佩泉显然不愿谈论太多。他表示,这将根据航空公司的机队数量和具体机型进行商谈。(《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郑雪)

 

 

 

责任编辑:邢路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