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广东分公司推动航油长输管道智能巡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3-02 14:05: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严显智、邓志强 报道:为落实智慧航油战略,进一步做好长输管道智能巡检升级改造工作,2023年,中国航油广东分公司在原有管道智能巡检模式的基础上,采用“智能巡检、人机协同”模式,全面提升巡检能力和效率。2月16日,随着广东分公司《长输管线智能化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初步验收会议顺利召开,标志着中国航油广东分公司航油长输管道智能巡检模式迈向新阶段。

长输管道智能巡检系统(邓志强供图)

多维协同 功能升级

长输管道智能巡检系统由无人机智能巡检、无线视频监控AI告警、人工小程序巡检三大模块构成,新系统融合了视频监控AI告警、无人机自动巡查、巡视终端移动互联、三维空间仿真分析、管道资产数字孪生等多项智能技术,新增了无线监控摄像头实时查看监控、无人机巡查视频实时传输、无线视频监控AI告警、人工小程序巡检等功能,包含了无人机巡查、摄像机巡查、人工巡查三种形式的成果汇总,满足了日常管理的需求。

“新系统在界面设计、功能上有了很大的改进,而且保留了上一期项目的优点,在管道隐患的发现和处置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广东分公司管道中心经理严显智介绍道。

智能飞行 安全升级

在无人机硬件方面,今年新引入了两款无人机,分别为大疆经纬M300和大疆御2行业进阶版,在无人机的续航里程、拍摄精度、搭载设备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无人机巡查现场(邓志强/摄)

“以前无人机巡查完之后没办法立即看到无图传部分视频,今年新搭建的便携式管道隐患分析终端可以快速分析无人机巡查数据,而且能够展示管道周边安全保护距离,有效提升管道隐患的发现和处置效率。”无人机飞手小陈一边操纵无人机一边介绍道。

在无人机巡查模块中,通过激光三维扫描技术获取了管道沿线高山、房屋、铁塔等障碍物高程,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自动变高飞行,有效避开了管道沿线高山、房屋、铁塔等障碍物,进一步提升飞行安全。

同时,无人机巡查视频可实时回传至指挥中心,有效辅助应急指挥决策。

机械预警 识别升级

2021年,无线视频监控AI告警仅仅覆盖了3台无线监控摄像机,仅仅只能识别一种机械,且智能识别误报率较高,摄像头覆盖率严重不足,急需进行优化和调整。

无线视频监控AI告警(邓志强供图)

在项目组成员不断收集大量的素材,训练模型算法,目前已将长输管道沿线119台无线监控摄像机全部实现智能识别,实现对挖掘机、打桩机、推土机三种机械的全天候智能识别和告警,告警结果即时推送,达到精准监控。经测试,无线视频监控AI告警识别准确度达到91.98%,智能识别准确率大幅度提升。

隐患治理 闭环升级

人工小程序巡检模块为新增模块。在日常的巡检过程中,巡检人员通过“今日巡检”小程序拍照上传至系统中,小程序可自动定位推荐,若巡检人员发现隐患,则在系统中显示隐患信息,交由后台信息员进一步处理。

隐患处置过程截图(邓志强供图)

“以前采用水印相机拍照后上传到微信群,需要人工收图下载存储,引入小程序后,收图工作就由服务器代替了。”信息员丘金荣介绍道。

当新增无人机智能巡检告警、无线视频监控AI告警、人工巡检告警时,后台信息员可将此隐患信息以微信公众号消息推送的形式,第一时间推送至相关人员处理,确保隐患处置及时有效,相关人员将处置结果通过小程序再回传至系统中,实现从隐患上报、隐患处理、隐患消除的数字化闭环管理。

长输管道智能巡检系统标志着管道巡检从传统的“人巡”模式向“智能巡检、人机协同”模式转变,为航油管道运行管理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广东分公司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引领示范作用,坚持稳中求进,科技创新,奋力谱写科技航油新篇章。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