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广西三方联动开展长输管线溢油及火灾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6-29 20:10: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俊佐 报道:6月19日09:12,两江油库警报声突然响起,油库当日值班经理的对讲机里传来:“报告值班经理,管线压力突发异常,数值不断下降,请求协助处理。”

09:14值班经理迅速下令立即关闭管线两端阀门,启动《输油管线损坏应急处置方案》。

09:20值班员用输油管线泄漏监控系统进行排查,缩短泄漏点距离。最终发现在桂林市临桂区刘村(51号桩至52号桩之间)的长输管线破裂。

09:22值班经理迅速向分公司业务部报告此次事故,立即联系广西区第二建筑安装公司(管线维抢修协议单位)进行抢修,并将情况向分公司副总经理进行报告。

09:25管线班组成员携带救援物资和抢修器材,驾驶车辆立即赶赴事发现场。

09:30两江油库组织人员对管线进行巡查。

09:35值班经理带领值班员工驱车前往事故发生点对现场泄漏管段实施封堵措施,组织进行油品回收,防止溢油面积扩大,同时维护现场秩序,疏散无关人员、车辆。

09:50应急抢修队到达现场,与此同时,管线班组人员利用管线探测仪定位到管线位置,并通过现场油迹的走向及油品散发出的气味,大致精确到泄露点,抢修队成员随机进行开挖。

10:10泄漏点找到,抢修队成员先用木塞对其封堵,其次再用管箍进行第二层封堵,确保不再有油品泄出。

10:15在抢修过程中,离泄漏点5米外的草丛中突发火灾,管线人员立即拨打119联系临桂消防队请求救援。接到火警后,临桂区消防队组成15人灭火队伍,调动2辆消防车辆,迅速赶至现场。

10:20消防队到达事故现场接过现场指挥权并利用城市主站消防车单干线两支水枪对着火区域进行灭火,同时利用12吨水罐消防车出一条水幕水带干线对着火区域进行全覆盖控制火势,防止蔓燃。
10:35火势扑灭,管线抢修工作继续。
10:50在有序指挥下,演练人员协同作战紧密配合,经过一半小时的紧急救援,泄漏点成功封堵、现场情况得到有效控制。
十一点整,随着油库值班经理一声:“漏点封堵成功。”本次长输管线损坏溢油火灾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卸油站到油库16公里的长输管线是分公司的生命线,肩负着源源不断为飞机输送动力使命,对桂林航空业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同时由于沿途施工不断增多,管线受损的风险日益增加。为进一步强化对长输管线应急事故的组织协调和处置能力和完善长输管线多方联动处理事故的应急体系,中国航油广西分公司把“长输管线隐患治理工作”作为安全生产月的一个重要内容。演习前分公司通过联系政府部门及应急救援队,三方紧密配合、精诚团结,最终促成这次演习。

“由于自己平时工作都是在库区,对巡查管线工作的接触较少,这一次参加管线应急演练,让我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抢险救援第一线的紧张时刻,更加体会到管线班组成员在日常巡查中的艰辛与不易。这以次的演练对我影响很深。”现场参与演练的青年员工肖昀东有感而发。

演练结束后,参演人员对本次演练进行讨论和总结,找出这次演练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针对所存在的问题制定出相应的整改措施,逐一制定整改计划。

分公司党委书记对本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就管线事故点周围情况的排查、抢修设备清单的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到达事故点实施堵漏、回收、防护、警戒、疏散、报警、救助等应急处置程序以及准确判断事故点周围河流的流向等内容逐一与参演人员进行了探讨。同时对加强管线巡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分公司副总经理进行了总结讲评:一是整个演练过程,与实际情况贴近,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二是全体员工要以“安全生产月”系列应急演练活动的开展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员工的安全红线意识,促进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要求有效落实;三是深入贯彻“三个敬畏”精神实质,继续立足生产实际,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本次演习两江油库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坚持“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提高各方力量的高效协同,处置突发应急事件的能力,展示了分公司和应急救援队、临桂区消防队间的有效协同,对应急预案的方案制定、责任落实、具体措施、救援物质储备、突发状况控制等都是一次有效检验。

下一步,中国航油广西分公司将继续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保安全”安全作风整顿专项活动,全面筑牢“三基”建设,为再创中国航油金色30年继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