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信天信达:助力开启电子货运E时代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6-29 10:46:00

 

6月11日,南航CZ3476航班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由于承运货物实现了纸质运单电子化,代理人仅凭电子运单就完成了货物收运、配载、出发、到达、提货办单、出库和运费结算等全过程,并于当日顺利将货物运抵郑州机场交付收货人。

这标志着中国航信下属的天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南航、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共同推动的电子运单全流程去纸质化项目正式投入使用,进一步扩大了南航电子运单在国内非基地货站的应用范围。南航货运物流公司将与天信达及国内机场货站持续加强合作,逐步扩大国内电子运单比例,降低民航货运运输成本。

洞察市场需求

推进电子运单建设

现代物流业的高速发展,对航空物流运输的运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使用纸质单据进行货物信息审核、批复、放行的操作远远无法满足这种“高效”,削弱了民航运输的时效性和速度优势。

相比于传统纸质运单,电子运单不仅可以节省纸质货运单在制造、运输、储存、分发、管理中的各项费用,还可以提供更精确、及时的货运单数据,避免关键信息被恶意篡改,对提高货运业务效率,加快行业发展大有助益。

2018年,《民航局关于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把“全面实施中性电子运单工程和物联网航空货物跟踪项目”作为全面提高航空物流信息化水平九大主要任务之一。中国航信天信达加快了电子运单项目向不同航空公司和机场货站推广建设的步伐。

立足行业发展要求,中国航信天信达以航空物流产业链上各环节的信息化需求为引导,配合安全认证、运输选择、供应链管理、电子报关、单证传输、政府监管等服务,整合民航货运全业务链的货物数据、安检数据、海关舱单数据、状态数据,优化航空物流企业的原有业务流程,通过航空物流信息平台(CCSP),为国货航、中货航和南航等十多家国内外航空公司提供电子运单服务,为下一步行业电子货运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搭建信息桥梁

推进行业资源共享

航空物流业务涉及航空公司、机场货站、货运代理、邮政快递及政府监管部门等多个企业和单位。航空物流企业在不同时期,按照各自的需求建立了不同的信息系统,但相对独立,彼此无法连通,存在着行业信息不完整、信息不能互通共享的问题。

3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推动货运单证简化和无纸化,建立航空公司、邮政快递、货站等互通共享的物流信息平台。为落实会议精神,中国航信天信达深入研究业务及产品发展思路,制订解决方案,并与我国快递业龙头企业顺丰快递积极探索业务合作模式,为航空公司与快递企业搭建信息桥梁。

顺丰快递航空快递业务具有覆盖城市站点多、业务量大的特点,但由于没有和航空公司建立业务数据的互联互通机制,造成了大量数据重复录入的情况,伴随而来的是工作量大、效率低和差错率高等问题。在了解到顺丰快递的业务痛点后,中国航信天信达积极筹划解决方案,通过航空物流信息平台(CCSP)在7个城市9个站点为顺丰快递与航空公司之间建立起信息传输的桥梁,有效实现了物流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工成本,降低差错率,为顺丰快递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服务保障,也为行业信息共享及电子货运建设做出了新的探索。

立足行业前沿

促进电子货运发展

电子货运(E-Freight)必将是未来航空物流业的发展趋势。电子货运是国际航协(IATA)提出的“简化商务、便捷旅行”的六大战略之一。电子货运的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增强可靠性、节能减排等优点,强烈地吸引着航空物流企业。如果电子货运全面实施,全球货运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大,货运流程及运输时间大大缩短,可以有效提升航空企业的货运效率,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自2019年以来,通过深入研究、应用物流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新型技术,中国航信天信达构建了中性、公共、行业级的航空物流信息平台(CCSP),平台基于单证流、资金流(结算与支付)、物流(跟踪/定位)和信息流(数据、图像、语音和文件),提供舱位分销、运输保障、货物跟踪与定位、安全保障、结算与支付、中国海关电子数据申报、数据交换、即时通讯等信息服务,可有效支持电子货运全流程应用,包括为航空公司提供电子运单服务,为机场货站提供单证无纸化服务,为物流企业间提供数据联通和共享服务。目前,包括国货航、中货航、南航等10多家中外大中型航空公司,广州、深圳、郑州、重庆等10多家机场货站客户及2000多家代理人用户均在使用这项服务。

电子货运的实施,将会带来我国航空物流业的信息化升级。中国航信天信达将会继续积极探索行业信息共享及电子货运的新路径,努力构建高效、绿色、安全、可靠的航空物流信息服务产品,有效推动航空物流信息资源整合及电子货运进程,为我国航空物流信息化发展助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通讯员王晨光、申娜)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