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河南分公司刘辉:守初心砥砺奋进 担使命再筑华章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1 20:26:00

2019年,中国航油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刘辉带领全体员工坚守初心,勇于开拓,锐意进取,奋勇担当,为河南民航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刘辉检查专机保障情况  配图1.jpg

刘辉检查专机保障情况

一年来,他,亲自部署,蹲守一线,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保障航油供应安全;攻坚克难,协调各方,加紧推进油库扩容项目竣工验收,彻底解决库容燃眉之急;开拓创新,精打细算,务实开展“强降促”系列活动,推动分公司高质量发展,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2020年5月中国航油河南分公司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和“河南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两项重量级荣誉,他本人再次荣获“民航重大运输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从严从实 夯实安全基础

“以严打‘三违’的高压态势,抓细抓实机坪安全整顿工作”,刘辉亲自部署安排,迅速启动安全整顿工作。深入开展机坪专项整顿,全面落实不安全行为巡查制度,推进员工行为画像工作,各现场实现了进出机位监控全覆盖,并形成了一套“河南特色”的现场安全管控长效机制。郑州航空加油站成立“筛查小组”,建立动态《飞机加油员不安全行为要素表》(已扩充至158项),制订《重点人员管理办法》,与习惯性不安全行为的员工签订《不安全行为整改承诺书》督促整改。为进一步深化整顿效果,刘辉要求各现场主动思考,持续强化机坪作业关键环节管理,郑州航空加油站制作了《进出机位“一位一法”、“一机一法”图册》、《加油作业刚性要求》,落实油量“三复核”和“T”字加油法;南阳供应站严格执行加油“盯两头、顾中间”动作,将加油前、中、后三个过程细化拆分,并列入不可违背原则,有效消除加油作业盲点,此举得到了航油公司安全总监的肯定;信阳供应站针对罐车加油作业提出“一指、二看、三监察”的作业要求,员工作业行为习惯明显改善。这一连串的“组合拳”让机坪作业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刘辉检查作业现场  配图2.jpg

刘辉检查作业现场

“以最强烈的政治担当,全力做好重大政治任务保障”,刘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项重大政治活动密集开展。“实际上,从8月份开始,分公司就开始着手各项准备工作”刘辉介绍道。从8月到11月初,历时三个月的保障,他没有回过一次家,蹲守一线、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与保障小组成员24小时在岗。他以最强担当、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圆满完成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70周年大庆保障、世界军人运动会等重大政治保障任务,实现了“绝对保障、万无一失”的供油保障目标。同时,分公司还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重大任务保障经验,明确了专、包机保障“三专、三提前”的保障程序以及“一主一备”的应急准则,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形成了长效机制。

“以克服重重困难的韧劲,一定要办下来危险化学品安全经营许可证”。分公司危险化学品安全经营许可证临近有效期,而卸油区、油库区、航空加油站区,横跨新郑和港区两个区县,究竟找谁办证?同时,机场油库外的一排居民楼安全距离不足,不及时拆除,将无法换证,分公司合法经营受到严重威胁。怎么办?面对困难,刘辉亲自挂帅协调督导,数次开会深入分析问题症结,研判各方诉求,寻求解决途径,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选派专人跟进,紧盯不放;建立多层级沟通渠道,依靠民航监管局及机场集团公司的平台,争取到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促成港区管委会提级管理,由管委会主任亲自主抓;做实拆迁依据,聘请专家论证、请专业测绘公司按新调整规划绘制安全距离红线图;借助郑州举办少数民族运动会提升城市形象的契机,将此问题的解决融入其中。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至2019年8月,管委会对“五大钉子户”一举完成清拆,拆除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费用近1亿元,全部由政府承担,该重大隐患彻底关毕。最终,拿到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经营许可证。

攻坚克难 推进扩建施工

“2018年3月郑州机场供油工程扩建项目开工,因历史遗漏问题,《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未办理完成,政府开出巨额罚单”。刚刚到任的刘辉带领指挥部协调省民航办出面组织协调会,多次联系河南省机场集团公司,促成河南省发改委组织专项协调会,推动相关手续办理,免除了前期因扩建项目暂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400万罚款,同时,转危为机,将扩建项目纳入郑州市一类民生工程,确保施工不受环境管控影响。

随着郑州机场供油工程扩建项目进入尾声,新的严峻考验又出现了:施工与生产作业交叉、环保政策限制、因政府部门职责调整造成的消防验收搁置。面对困难,刘辉带领指挥部协调各方,搁置争议,抓紧办理合规手续,保证各项施工正常推进;与生产单位建立沟通机制,合理划定各自区域及通行方式,制定管控措施,在确保现场生产运营的前提下为施工提供方便;倒排工期,严控施工节点,调整总体进度;指派专人跟进协调政府主管部门将消防设计审核及竣工验收列为优先办理事项,压缩办理时间。在不懈努力下,扩建项目取得消防验收意见、行业验收意见及适航认证,实现了HSSE“三零”目标,并在蓝天公司、BP股东方、民航中南局质监站及河南省民航监管局的安全检查中获得好评。现在新建油罐早已投入运行,老罐区的改造已经启动,分公司有了更大的库容和底气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开拓创新 力促提质增效

在集团公司明确了“强管理、降成本、促发展”工作主题后,刘辉带领河南分公司迅速成立专项推进小组,按照上级要求,制定推进方案及实施细则,以“强降促”系列活动推动分公司高质量发展。

结合实际,制定了“库存增值”、“行政办公成本控制”、“办公物耗集中采购”、“使用油库信息网络资源整合”、“航空加油站‘仓库瘦身’”及“卸油站自来水接入”等六项特色降本增效项目,2019年,通过各种方法压减费用经费2100多万元。梳理分公司8块土地各自的历史遗留问题并制定了解决方案,尤其是,2019年12月圆满完成机场油库土地新的不动产权证办理,盘活了闲置资产,为分公司找回了5452㎡、市场价值280余万元的土地资产。

守土尽责,积极跟进省内机场建设及发展情况,捍卫航油供应市场主体地位。通过建立航油保障沟通群;加入通航协会,积极拓展市场;建立小机场接收模版;对接河南省航投;加强与驻场单位沟通,构建同一机场等有力举措,2019年共与安阳、唐庄、西华等6个通用机场签订了供油合作协议,并与登封、鸭河、南乐、孟州4个在建通用机场积极对接,河南省内市场拓展喜结硕果。(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朱娟娟)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