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湖北:积极开展战疫宣教活动 鼓士气暖人心强信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4-07 18:01:00

抗疫期间的湖北武汉,一切都像是按下了暂停键,但在“湖北航油”员工微信群中,每天都是热热闹闹,大家的积极乐观丝毫没有被疫情而吓倒,大家的航油情谊丝毫没有被“封城”而阻隔。原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峻,1月23日武汉“封城”,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这个别样春节特殊时期,湖北分公司党委、工会组织策划“特别的春节特别的爱”网上加油活动,动员全体员工“携手抗击疫情,风雨同舟有我”,动员大家用自己的一句话、一首歌、一首诗、一张照片、一个视频、一幅书画、一篇文章……为彼此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对此专门成立了“战疫宣教活动组”,分设“学习小组”、“活动小组”、“宣传小组”,网聚分公司青年骨干、和各现场通讯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开展战疫学习培训、文化活动以及新闻宣传工作,以此凝聚战疫力量、激发学习热情、丰富隔离生活,传递阳光向上的正能量,用战疫“云学习”“云交流”陪伴每位员工走过一起战疫的日子。

“八仙过海”的学习活动

湖北分公司战疫宣教组“学习小组”行动之初,作为组长的刘云飞曾为培训内容、培训形式而发愁担忧。怎么才能将培训工作做成培训者可以积极参与,受训员工乐于接受的形式呢?一场关于培训内容及形式的讨论在学习小组内热烈开展起来。

有人建议:“日常培训可以采取线上培训,线上考核的方式进行,这样才能将隔离期间的培训落到实处。”也有人说:“要关注抗疫知识的宣贯学习,让大家不被网络上的谣言、负面消息所左右。”还有人积极献策:“在业务学习上,大家可以各自发挥特长,以微课堂的形式分享业务小知识、综合能力、学习技巧等各方面。”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最终确定了抗疫期间的各项培训学习方向,学习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了起来。

身在重庆无法回汉的青年员工刘金玥主动承担起了抗疫知识的搜集科普任务,目前已完成了24期抗疫知识的分享,有居家隔离小知识、新冠病毒防护技巧、防护物资的使用鉴别等内容,为员工接收权威的抗疫信息提供便利渠道。在业务学习分享上,各库站业务骨干争当培训师,资深的工程技术人员、现场经验丰富的业务标杆、新入职的小鲜肉都纷纷分享业务培训课件。中转油库青年员工一马当先将业务学习微课堂搬到了湖北航油微信群,不仅有阀门原理解读、长输管线高后果区分享,还有伺服式液位计的使用维护等“新鲜热辣”的内容。分公司各库站工程技术人员及现场骨干员工纷纷亮出了看家本领,从电路图识读、BP能源年鉴解读、呆德曼的使用维护等各方面进行分享培训,扩展了大家的知识面;新员工的表现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扎实的专业基础、新颖的形式,在学习团队中形成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大家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除了分享学习课件外,抗疫期间,分公司各单位还利用“问卷星”等网络考试软件,采取线上扫码答题的方式,开展了线上岗位竞赛。竞赛内容涵盖地方政府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通知、防疫知识、业务知识、党建知识等内容,将学习培训的内容通过考核测评的方式检验巩固,促使员工进行学习,以“培训-考核-评比”的闭环管理体系高效确保了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的“两不误”。

形式丰富的活动播报

“这张图是你画的?真有才!”

“你们的读后感都可以集结成册出版了。”

“运动做操的时间到啦!”

“秀一秀你的隔离美厨生活!”

为了丰富居家员工的精神生活,调节值守人员的心理状态,在湖北分公司党委、工会的指导下,抗疫活动小组应运而生,组织全体员工以丰富的形式分享自己的抗疫生活点滴,展现积极的精神面貌。小组成员积极讨论开展方案,决定以分公司青年员工为基础,通过分享书画、诗歌、健身、厨艺、工作等不同形式的作品,拉近员工间的距离,以正能量的情绪引导大家积极面对。

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每天十点活动小组都会准时在湖北航油微信群发布员工精心准备的作品,目前已31期。大家聆听着精心填词的抗疫歌曲、阅读着真情实感的值班日记、随着健身视频一起动起来,丰富的分享形式寓教于乐。目前已经发布的作品中,有居家员工绘制的漫画《图说湖北分公司网格管理办法》,讲解网格员的主要职责;有各库站值班人员制作的值守视频,记录坚守一线值班作业的点滴瞬间;有供应站员工投稿的战疫情、为武汉加油的员工寄语;有员工家属分享的厨艺、绘画和歌曲等才艺展示;也有员工记录自己隔离期间日常锻炼的健身视频……每次分享作品后,湖北航油微信群中总是热闹非凡,大伙兴致高昂地点赞讨论。大家在欣赏丰富的作品的同时,开动脑力创新形式,不断探索丰富内容,让活动形式更生动,更富时代感、更有吸引力。

各种形式的活动分享,将由于疫情而分隔在各地的员工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大家感受到不是自己一人在战斗,分公司时刻关心每一位员工的生活状态,而每一位员工都在积极阳光面对生活。

鼓劲暖心的给力宣传

中国航油信息平台发布报道48篇、航油报刊登报道10篇、中国航油微信推送40篇;

中国民航网发布报道22篇、中国民航网官方抖音号发布短视频2条;

学习强国、国资委网站、新华网、工人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25篇;

湖北分公司微信“抗疫故事会”发布28期;

……

这一组数字背后,见证的是抗疫宣传组战疫期间的责任与坚守。

疫情就是命令,宣传就是使命。面对这场不期而至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分公司党委的领导下,抗疫宣传组第一时间吹响战疫宣传的号角,全媒体融合,全方位出击,全时段坚守,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在抗击疫情中强信心、聚齐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积极作用,凝聚全体员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有主动报名值守,将牵挂与思念写进朋友圈的战疫坚守故事;有时刻待命通宵值守,为防疫货机、医护包机、外航撤侨航班提供安全供油保障的加油先锋故事;有主动请缨参加第一批值守,春节期间迎来铁军龙组的卸油故事;有分公司五个供应站守土有责任,上下齐心抗击疫情铿锵行的故事;有一天六地接力保障防疫应急直升飞机供油的故事;还有致敬最美“另一半” 你我携手战疫情的特别故事。无论是战疫中老同志的“定海神针”,还是九零后铁军初生牛犊不怕虎;无论是“党员先锋队”,还是“青年突击队”无不战疫冲锋守初心,关键时刻显担当。

一个个温暖的瞬间,一个个真实的身影,通过采访被记录与定格。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分公司抗疫宣传小组日以继夜、积极动员,记录了湖北航油铁军用责任与使命守护着生命救援空中桥梁的安全畅通、以赤诚与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的感人故事。

宣传小组坚持全过程、全方位、全角度宣传,一线值守员工发来第一手图片与抗疫消息,通讯员们第一时间采访记录,加班加点编发,党群工作部将刊发在各平台的报道转发到湖北航油及湖北宣传核心小组微信群,以新鲜出炉的成果给予参与创作的每一名通讯员鼓励,给予拼搏在抗疫一线值守员工温情,给予每一个牵挂同事的湖北航油人感动。

“最平实的故事就是最感动的!”“我每天都等着八点抗疫故事会!”“看着、看着,就把我感动哭了。”“最喜欢看你们写的航油人自己的故事。”“能不能把我们的小故事往前排一排?”……推出“抗疫故事汇”栏目后,身边故事的讲述收获了大家更加热烈的反响,一句句留言、一个个点赞,传递着理解、鼓励、支持、参与,这是抗疫宣传的暖心成效,也是书写故事的赤诚初心,更是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抗击疫情的战役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不大获全胜,绝不收兵!湖北分公司战疫宣教活动还在进行。在这一个多月的战疫时光中,全体员工自发参与,将继续保持疫情之下的乐观主义精神,加大对知识的探索、对生活的热爱、对温情的讲述,以不一般的力度、不一般的深度、不一般的速度、不一般的广度,凝聚全员精神力量,齐心协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梓涵、刘云飞、宋坤)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