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疫情防控 阿里巴巴在行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14 00:06:00


中国民航网讯:疫情爆发以来,阿里巴巴一方面承担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员工的防疫,并发挥阿里数字经济生态的商业力量和技术力量,参与对疫区的物资援助和生活保障。

阿里巴巴集团 防疫阻击战

设立价值10亿元人民币的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

125日,阿里巴巴集团设立价值10亿元人民币的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从海内外直接采购医疗物资,定点送往武汉及湖北的医院。当日,阿里巴巴国际站相关人员赶赴印尼、韩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寻找医疗物资供应商。截至当天下午3点,共联系42家具备优质口罩供货能力的海外供应商。同时,在国内动员匹配产能,直接协调生产和采购医疗物资。目前已协调义乌、深圳、广州等58个地区的工厂紧急复工,加急生产医疗物资。首批将采购200万件N95口罩、30万件医用外科口罩、100万件一次性医用口罩等医用防护品,第一阶段将发出100辆货车通过3条专门绿色通道送抵武汉。

淘宝公益、支付宝公益 防疫阻击战

上线武汉加油公益筹款项目

124日,阿里巴巴公益在淘宝和支付宝公益平台上线“武汉加油”公益筹款项目,第一阶段8小时筹集7140万元人民币。

淘宝公益平台 后续所有捐款将通过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和湖北慈善总会用于购买医疗防护物资和医生住宿补贴。

支付宝公益平台 后续所有捐款将分别由湖北省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等公益机构接收并执行,新的项目正在筹备上线中。

阿里云 防疫阻击战

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AI算力

129日,阿里云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一切AI算力,加速新药和疫苗研发:提供阿里云高性能计算、SCC超级计算集群和CPU集群用于病毒、蛋白质等结构计算,靶点作用模拟和设计药物筛选实验,QD量子动力学药物研究;提供阿里云超算用于对病毒植株和染病DNA进行基因组、基因组学计算;提供阿里云通用平台用于全球范围大规模文献分析和筛选;提供阿里云人工智能平台和阿里云超算用于在MDMMQD基础上做虚拟筛选。

盒马鲜生 防疫阻击战

全力保障不打烊、不涨价

盒马鲜生第一时间对外公布全力保障不打烊不涨价,保证菜肉蛋奶等民生商品供应稳定,价格平稳。武汉盒马已锁定价格绝不涨价,优先保障武汉本地需求。及时从长沙、重庆等周边城市的盒马鲜生调配物资,供不应求时直接从上海发货。盒马鲜生以武汉的18家门店为中心成立了专门团队,126日起,每天免费为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武汉第六医院提供早中晚三餐,为武汉市武昌区21家医疗单位每天供应饮用水、方便面、自热食品等物资,其他医疗单位的食物、饮水、速食等物资调配工作也在同步开展。127日开始,盒马鲜生承接了浙江卫计委支援武汉团队的中晚餐、水果和矿泉水供应服务。

支付宝 防疫阻击战

设立健康保障金和在线义诊服务 及时推送防护知识

设立健康保障金 支付宝保险平台为全国医护人员设立健康保障金。在国家卫健委公告认定的疫情期间,如果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中感染病毒,确诊后可申请10万人民币保障金;如果因病身故,可申请50万元人民币保障金。

设立问专家义诊 疫情期间,用户可通过支付宝搜索问专家享有向全国医生问诊的服务,同时呼吁全国更多医务工作者加入在线义诊,帮助湖北人民渡过难关。

推送防疫防护知识 支付宝及时向用户推送防疫防护知识,传播科学防疫。121日,支付宝团队获得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发布授权后推出疫情专题。122日,支付宝首次通过全量推送资源,向覆盖的所有用户推荐防疫专题,并在支付宝首页生活服务左坑位、答答星球首页以及社区服务、天天抽奖等业务渠道向用户推送。上线至今,每天有近亿用户通过专题内容、答题知识点了解疫情最新服务信息和疫情防护知识。

淘宝、天猫、聚划算 防疫阻击战

不停业 不涨价 加强宣贯 严格管理

不停业 不涨价 确保物资供应 淘宝、天猫宣布不会停业、不会涨价、货架不会空119日,淘宝、天猫提前宣导商家做好货品供给准备,备货7200余万件库存口罩、消毒液、洗手液、体温计、防护服、护目镜等民用防护物资,在淘宝和天猫超市持续滚动上货,并协调物流伙伴保障春节期间发货。121日,向平台上所有商家发出重要公告,要求平台上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类用品绝不允许涨价。124日,天猫超市联合菜鸟、顺丰在不到24个小时内实现了供应链突破,开设全国口罩首个应急心脏仓,所有进仓的补货口罩不用再进入分省市地域仓再发出,可直达各城市消费者手中。聚划算平台同步启动官方补贴行动,加大对物流等环节的补贴力度。

实时监测商品价格 严格管理 实时监测商品价格,及时处置涉疫情类违规商品,全力监测商家货品价格和快递运费情况。对于有哄抬物价、借疫情营销、疑似售假、疑似回收、发货异常、产品质量低劣等情况的商家采取紧急下架、责令整改等监管措施,同时将处置结果向社会公示,向消费者承诺退款。

宣贯国家规定 采取严管措施 126日开始,向相关商家宣贯《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要求2.4万余野生动物经营商家即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自觉遵守政策要求,全面停止交易行为,并向用户宣导处罚条款,在疫情期间形成严管态势。

创新宣传方式 正向引导 消费者在手淘搜索果子狸”“穿山甲等珍稀保护物种,会直接弹出宣传教育页面,对消费者进行正向引导。平台升级全链路监控手段,从事前、事中,事后三阶段加强监管,在事中展示商品阶段,提升算法模型、实时拦截体系等技术手段的扫描频率和效率,识别清理违规交易行为,从下单、交易、物流等环节阻断野生动物交易。

饿了么 防疫阻击战

确保外卖服务 多举措关爱骑手

正常开展外卖服务 饿了么第一时间和广大商家全力组织防护用品供给,平抑价格,外卖配送费不涨价。除武汉特定区域外,外卖配送服务正常提供。联动当地万吨通、today等商超设立自提点,方便用户线上下单、线下自提。

为医护人员提供餐饮和住宿保障 饿了么和飞猪联动数千家餐饮、商超、菜场和酒店商户成立联合组织,为医护人员提供餐饮和住宿保障。

设立特殊关爱保障金和送单补贴 对骑手、餐箱、配送车辆、站点等消毒措施全面升级,每日多次测温,发现异常立即停工就医,并于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备。同时,为全国骑手配备最高30万元人民币的特殊关爱保障金,为武汉的每一位骑手提供额外的送单补贴。

减免商家佣金 分批次减免武汉区域商家的佣金,外卖订单配送费不涨价。为企业开设新春极速上线服务,商家最快可在提交申请当日开通外卖业务。

严格查处野味餐品销售 禁止销售野味餐品,加强查验,发现违规行为立刻查处。

菜鸟 防疫阻击战

为救援物资开通全球绿色通道

125日,菜鸟联合中通、申通、韵达、圆通、百世、德邦等中国主要快递物流企业,以及AirCity国际物流集团、辛克物流、丹马士物流、4PX递四方、宏远物流、斑马物流等海内外物流企业联合发布公告,开通国内及全球绿色通道,免费从海内外各地为武汉地区运输社会捐赠的救援物资。该绿色通道面向各地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商业机构和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开放,优先确保口罩、消毒液、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第一时间送达。各地捐赠机构如有物资运输需求,可以拨打菜鸟武汉物资捐赠免费运输热线:400-900-5656

阿里健康 防疫阻击战

提供线上义诊、急送药服务

上线义诊服务124日,阿里健康联合支付宝紧急上线了在线义诊服务。湖北用户在支付宝搜索问专家,可以向全国医生咨询日常疾病的诊疗意见。目前已有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执业医生(来自于呼吸科和全科的医生超过70%)实时在线解答,咨询时间为每天830-2400。初步统计,每小时平均近3000人发起在线咨询,呼吸科部分医生人均接诊量在200人以上。

正常提供急送药服务 阿里健康急送药服务春节不停歇。武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的用户通过手机淘宝APP搜索医用口罩等关键词,即可搜索到附近的线下药房门店的在售口罩,通过阿里健康急送药上门服务,能快速买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加强宣传 减少恐慌 协助国家疾控中心健康传播中心制作设计新型肺炎系列科普宣传内容,经授权,已通过支付宝及淘宝端进行推送,保持每天6-8条新内容的更新速度,累计发出20余条内容。

UC 防疫阻击战

开设专题 加强内容管理

118日,UC上线防疫情热点专题,主要包括辟谣、捐赠、寻人、预防等4个栏目,在首页开设抗击肺炎频道,并将谣言鉴别置于中心醒目位置。频道内及UC全平台涉及疫情的相关稿件均严格按照要求采用官方稿源,严控自媒体稿件和外媒链接。同时,神马搜索对易引发谣言信息的内容严格管理,及时向有关部门上报疫情相关搜索TOP词。

优酷、钉钉 防疫阻击战

丰富线上内容 开展线上互动教学

优酷开设专题 免费开放优秀剧目 优酷在春节前推出抗击肺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专题并在优酷首页推荐,与权威媒体合作,每天24小时滚动更新,向全国用户精准推送,让用户第一时间多渠道获知疫情最新进展、预防知识和热点辟谣。同时为用户免费开放观看优秀剧目。

优酷、钉钉发起在家上课计划 127日,优酷和钉钉联合发起在家上课计划,从210日起,全国中小学生登陆优酷、钉钉APP,即可免费在家上课。在家上课计划包含两种授课模式,大班是名师面向社会的公开课;小班是合作学校的教师入驻平台,面向本班学生开讲。目前,湖北近50所中小学加入,提供线上小班教学,全国各地多所学校也正在陆续加入。

钉钉开通在线课堂、直播互动教学、视频电话会议 钉钉提供在线课堂、直播互动等教学场景的详细解决方案。在线课堂面向全国大中小学免费开放使用,覆盖广大农村地区学校,存储空间容量不限。群直播连麦功能也将免费开放,支持师生在直播中互动。同时免费开放102方视频电话会议,用户最高可申请302方。

飞猪、淘票票 防疫阻击战

保障消费者退改要求 提供无条件退票服务

飞猪保障消费者退改要求 121日,飞猪响应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协同商家共同保障消费者的退改要求,在产品端进行即时提示,在支付宝端口开通改签入口,多渠道向消费者推送提示消息,方便用户随时查询。

淘票票为用户提供退票服务 为进一步保证春节档期间安全观影、避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淘票票在第一时间启动全面无条件退票服务。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