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不畏严寒砺铁军 东北航油铁军的根和魂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1-20 15:04:00

抚远,位于我国大陆最东端,是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所处地域纬度高,气候寒冷。冬天的抚远,高寒、大雪、冻土不化是这里的代名词,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算是“家常便饭”。

1094737681.jpg

刚刚完成飞机加油作业的李俊廷一头钻进供应站的值班室,边摘下厚厚的帽子和手套边说:“今天是好天气,有太阳,暖和,这才零下20多度,要是到了三九天,我们出去加油,刚做完准备程序,大风就能把衣服打透,你穿再厚也没啥用。”

李俊廷是中国航油抚远供应站的一名加油员,他与其他同事一起,四个人,三个储油罐,两辆加油车,一个不大的库区,组成了供应站的全部。在这里,他们扎根边陲,担负着为抚远东极机场起降航班加注航空燃油、守卫航空油料安全供应一方寸土的神圣职责,在年复一年的艰苦环境下,用使命与担当,铸牢了东北高寒航油铁军的根和魂。

半军事化管理打造“三边”精神

早晨6时30分,在其他城市还处在睡梦中的时候,抚远的天已大亮。供应站宿舍里,起床、洗漱、叠被子……20分钟后,统一配发的洗漱用品整齐划一地摆放在置物架上,床单铺得平整干净,被子犹如“豆腐块”被叠得见棱见角。一切准备妥当,快速而有序。

6时50分,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供应站站长杜文龙带领着员工们开始了早操训练,虽只是简单的做操、跑步,但四个平均身高一米八的大汉步伐整齐划一,动作规范到位,竟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一个小小的供应站为何要对员工的生活习惯管理得这么严格?杜文龙告诉记者,供应站虽小,但却担负着保障边防支线机场航油供应安全的大责任,供应站坚持每周开展升国旗活动,组织员工进行部队军训内务学习及训练,固定作息时间,进行早操训练等等,就是为了通过一系列半军事化管理模式,锤炼精神、强健体魄,促进员工养成良好的纪律意识和工作习惯。“现在,我们边疆航油人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三边”奉献精神:守卫边防、建设边防、奉献边防,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最东最早最激情,最强最铁最坚定”的华夏东极航油铁军队伍。”杜文龙说:“我们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训练结束后,一天的工作开始了——日常排查、测量油品温度密度、记录工作日志、学习规章制度……抚远供应站采用航油小型支线机场典型的一拖三配置,加油员需要兼任站内所需的计量、化验、电器、储运等多项工作,并且需要一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值班,以保证供应站时刻有人在岗,能够及时接收与反馈飞机油料的用量、供应等讯息。不下雪的时候还好,一旦下雪,上下储油罐就成了“老大难”,虽然把梯子换成了防滑的网格板,但上下罐时也要异常小心,一不小心就会打滑。往往上下一趟下来,贴身穿的衣服都会湿透。

风硬我们的作风更硬

抚远机场目前航班量很小,主要包括哈尔滨、上海、北京与抚远往返的三条航线,杜文龙和他的兄弟们日均保障航班1架次。航班数量少,但保障要求不能降。

每天中午12点钟,航班在抚远东极机场落地,为了能够及时给航班加油,当班加油员必须提前一个小时了解航班信息,做好充足准备。特别是在冬季,大风大雪带来的极寒天气会给飞机加油带来困难,各种设备也更容易出现平时不常出现的问题,因此必须提前做好一切检查。

1285876819.jpg

今年,抚远已经下了6场大雪,这无疑加大了供应站日常作业的难度。每次大雪过后,杜文龙和兄弟们都要及时清理库区及油库通往机场道路上的积雪,以避免由于清扫不及时而造成的加油车行车安全隐患。

极寒天气给加油员带来的还有穿着上的不便,加油员必须每天脚蹬4斤重的工作鞋,穿着厚重的外套,戴着只露出眼睛和嘴的防寒套帽在户外工作,单这一身装备算下来就足有十几斤重。不仅如此,由于天气太冷,加油胶管会被冻得非常硬,把胶管从卷盘中拉出再接到飞机油箱上这一并不复杂的动作,需要加油员铆足了劲儿,双手拉住连接胶管的加油接头,两只脚轮流用力蹬地,身体几乎呈45度向后倾斜才能完成。“在其他地区原本很简单的动作,在我们这里操作起来完全不一样,寒冷会让人反应迟缓、动作变形。”供应站员工赵明告诉记者,他在参加工作之前是一名军人,身体素质非常好,但每次冬天时拉胶管都得用尽全身力气“你别小瞧那管子的重量,注满油再加上冷,那管子至少有20公斤重,拉动它确实需要一把子好力气。”

冬季的机坪上没有任何遮挡,温度最低时能达到零下35度,泼水成冰,即便带着厚厚的皮手套,几分钟就能把手指冻僵,更别提还要严格按照加油保障的要求完成一系列的指令和动作。“冷确实是冷,但其实都已经习惯了。再难再苦的工作总要有人干,既然咱就是吃这口饭的,就有责任把它做好。”对于这种工作状态,加油员们早已习以为常。

你保障好航班我照顾好家

多数供应站员工为离家千里之外的外派人员,在他们的时间表里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逢年过节更要坚守履职,一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胡文生的家在距离供应站两千公里远的黑龙江省加格达奇塔河地区,每次都需要倒三趟车、换乘多种不同的交通工具,花上两天两夜才能到家。参加工作以来,他每年只回家一次,就连孩子骨折住院,他都只能通过视频电话远远的送去牵挂。多少次妻子、孩子、父母需要他的时候,他都无法尽到一个丈夫、父亲、儿子的责任。

胡文生说,他刚来抚远供应站时儿子才三岁半,如今已经7岁上一年级了,“每次视频的时候我都感觉他变化特别大,现在身高已经1米2了。”长期不在身边陪伴,视频时儿子最常说的话就是“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每当提起这些事,都让这个东北大汉禁不住红了眼眶。

在供应站员工看来,远离亲人、朋友,最难熬的其实是闲下来的时候。供应站离市区有25公里远,附近并没有什么娱乐设施,大家的日常生活显得有些单调。工作上的压力、生活上的寂寞没有倾诉的对象,出门在外每天给家人打电话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

为了让工作之余的生活丰富起来,员工们经常通过读书、健身、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学习乐器等方式充实和提升自己。

杜文龙之前做了6年的财务工作,不舍得放下自己的专业,就利用空闲时间继续学习财务知识,去年报考了注册会计师和税务师,现在已经通过了2个科目,他给自己制定的计划是三年内通过注册会计师和税务师全部科目。晚上的时候,杜文龙喜欢早早躺下,从宿舍的窗户往外看星星,他说,这里的星空是他见过最美的星空,一边看星星一边想家人,“感觉我们在看着同一片天空,好像这样距离也近了很多”。

面对家人,杜文龙心里一直很愧疚,因为工作原因,不仅平时无法照顾家,家里有事也是帮不上一点忙。2019年国庆70周年保障的时候,正赶上他的岳父要开始化疗,他干着急却不能赶回去帮忙。这时候,爱人的理解给了杜文龙极大的安慰,她说:“没事儿,你保障好航班就行,我照顾好家。”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中国航油高寒党建特色品牌,才能为航油铁军扎根边疆、立足岗位、忠诚奉献提供不竭的动力。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忘安全,加强管理;不忘员工、带好队伍;不忘目标、更好发展”的“四个不忘”要求下,边疆航油人放弃无数个与家人承欢膝下的日日夜夜,坚守在边远一线工作岗位上,战严寒、斗风雪、练精兵、保供油,他们用铁军的责任与担当,为高寒边疆地区的航油事业发展乃至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