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河南航空加油站严抓安全作风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0-23 13:27:00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

打造安全队伍则是确保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

中国航油河南分公司航空加油站从思想管理、行为管理两方面入手,注重安全教育,全方位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另一方面规范员工安全行为,通过持续开展安全作风建设,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五有”航油铁军队伍,他们用自己的坚持和执着,安全、及时、优质地保障着郑州机场的每一架航班,谱写了一曲曲铿锵有力的安全之歌。

行为管理:从严从细从实从全

“经过5个月的机坪安全专项整顿,我们持续开展员工不安全行为‘画像’,并积累了行为管理的一些经验……”,航空加油站经理毕金豫说道。

机坪安全整顿期间,针对飞机加油作业,航空加油站成立“不安全行为筛查小组”,制定严密的工作方案和制度,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对加油员作业行为采用“拉网”筛查和“画像”,累计一万多个环节的巡查,经过大数据积累,制作了《飞机加油员不安全行为要素表》158项,内容涵盖加油员准备6项、出车前检查9项、加油车行驶21项、加油作业75项、“三到四确认”绕车一周检查7项、收车4项、交接班5项、其他31项。横向分析,可以清晰看出任何一名加油员三个月中作业行为情况;纵向分析,可以得出哪个环节、哪个时段容易出现行为不当。根据分析结果,确定哪些是重点人、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等,依此制作巡查清单,明确巡查计划和重点,做到重点项目重点把控、重复性的问题滚动检查复核,直到重点人员、重点环节、重点时段消除不安全作业行为。

“这是一张动态扩大或缩小的表格,它的管理输出运用很重要,根据季度巡查结果,及时调整管理重点……”,航空加油站副经理滕振壮介绍道。

另外,所巡查出的问题以《巡查简报》形式进行汇总公布,基本每半月一期,并以班组为单位组织加油员认真学习;同时,由库站领导和现场主任共同对重点人进行逐一安全对话,针对员工作业中存在的违章、行为不当以及不良习惯进行纠正,提出整改意见,签订《不安全行为整改承诺书》。

为更好地开展“进出机位监控”工作,航空加油站在调度室增设“监控督导席位”,由现场主任和骨干加油员担任,通过查看机场视频系统和现场巡查两种方式对加油员进出机位情况进行监控,确保油车进出机位实时监控,目前覆盖率已达到100%。

“我们的目标是100%,真正做下来,比100%要多,其中包括重复入位和补油作业,我们的监控人员牺牲休息时间,将这项工作做得扎扎实实,付出了很多精力,但换来了安全形势的持续平稳,这是值得的!”航空加油站副经理滕振壮动情地说着。

此外,航空加油站还积极探索加油员绩效二次分配制度及员工退出机制,优化考评体系,加大薪酬与业绩挂钩的力度,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员工享受到劳动创造的价值,切实体现“才有所展、劳有所得、功有所奖、劣有所罚”,并形成示范效应,充分发挥薪酬绩效激励作用。

这一套行之有效的员工行为管理工具,还在发挥着积极作用,河南分公司航空加油站将持续从严从细从实从全做好员工行为管理,不断夯实安全基础。

思想管理:入情入理入真入心

“航空加油站的管理,应该是‘两条腿走路’,一条是人员行为的刚性管理,另一条是人员思想的柔性管理,刚性管理如同‘西药’,见效快;柔性管理如同‘中药’,调理身心,刚柔并济才能长治久安”,毕金豫向记者分享道。

在安全工作作风活动中,航空加油站党支部进一步完善和诠释了“拧绳子、搭台子、播种子”的“三子”工作思路,拧绳子,即坚持党的领导,筑牢战斗堡垒,凝心汇聚正能量;搭台子,即搭起党员联系群众之平台,员工展现风采之舞台;播种子,即在群众中播下党员模范的种子,树立党的形象,实现员工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由“被动工作”到“主动工作”的转变,增强库站“软实力”。

谈心谈话是“拧绳子”的一个具体举措。航空加油站要求管理人员谈心谈话时坚持“两件事原则”,即必须了解员工“两件事”,如:房子、车子、孩子等,先问家事再谈工作;并做到巡查重点人必谈,家里有事情的员工必谈;同时,要求管理人员主动找员工沟通谈心,及时把握员工思想动态,时刻聆听员工的心声,真心真意地去关心员工,化解员工不良情绪,舒缓工作压力,凝心聚力保障安全生产。

从机坪安全整顿到暑运,从暑运到“民运会”、国庆保障,再到备战“军运会”,航空加油站全体员工克服很多困难,坚守岗位,郭洋洋、杨帆都是孩子出生2天,就回来上班了;刘书勋,母亲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他10岁的孩子在伺候奶奶,他来加班忙工作;李海广,下班后,主动留下,协助监控进出机位;牛小森,刚结婚,放弃婚假直接来上班……航空加油站倡导:“人力资源不够,就用心力资源来补”。

航空加油站是一个和谐有爱的团队,员工的精气神很足,员工平均年龄33岁,思想比较活跃,如何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安全素养,让员工发自内心地保障安全,航空加油站管理团队把学习和培训作为“桥梁纽带”,进行了积极深入地探索。

自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航空加油站开展“精品操作标兵”(红马甲)评比活动,通过评比选出季度“精品操作标兵”,配发“红马甲”,树立典型,鞭策后进,使员工逐步建立起了“在工作中学,在岗位上比”的良性循环。两次获得“精品操作标兵”,有“标王”之称的雷雯向记者分享道:“日常学习,要吃透各项作业规定;作业中,坚持自律,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始终如一、不打折扣地干下去!”

持续开展“金牌师傅”选拔竞赛,通过选拔优秀员工,建立起一支稳定、专业的培训队伍,挖掘骨干力量,以优带新,利用“金牌师傅”师带徒的形式,强化新员工的培训工作,切实做好“传、帮、带”。在此基础上,由班组长与“金牌师傅”组建成“内训师”团队,截止目前已经完成32项精品课程的编写、审核及评审工作。

“到2020年,由‘内训师’团队主讲的32期精品课程将陆续与大家见面,航空加油站自己的‘中专班’就要正式开讲了!相信员工们的业务素质和思想素养会逐步提升”,毕金豫信心满满地说道。

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河南分公司航空加油站将在提升员工安全意识与规范员工作业行为的探索道路上不断求索,并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持续筑牢安全之堤,确保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朱娟娟)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