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东航技术浦东维修基地:与祖国共奋进 与东航同成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9-27 17:27:00

一个个春去秋来,数十载光阴匆匆流过,从建立伊始至今,东航技术浦东维修基地发动机维修部(原发动机车间)已经走过了34个春秋。从刚开始的5人筹备组发展到现在100多人的大部门,发动机维修部紧跟东航“黄金十年”的发展脚步,找准民航事业的历史脉络,不断革新技术,提升维修品质,拓展产业规模,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完成了从车间到部门的扩建,维修产量从一月一台发动机到一周数台的增长,业务规模从东航内部逐渐延伸到第三方市场的蜕变。


东航技术浦东维修基地发动机维修部

应运而生 成立国内首个发动机维修部门

发动机车间始于1985年的一个由5人组成的筹备小组,两位车间主任和三名维修人员成为了首批员工。经过三年的努力,在1988年原发动机车间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当时国内航空公司中首个专属的发动机维修车间。车间主要承担着东航MD-82飞机JT 9D发动机、A310飞机JT9D发动机Bae-146飞机ALF502R发动机和MD-11飞机PW4000发动机的QEC工作(快速发动机拆换工作),之后发动机车间还相继承接了MD-82的JT8D发动机的单元体维修工作和APU翻修工作,具备了深度维修项目的工作能力。发动机车间在1997年新增的A300飞机CF6发动机单元体维修项目,更是荣获了当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随着东航机队规模的扩大,公司对整体机务系统进行了优化分工,发动机车间逐渐脱离深度维修工作,主要工作重心也逐步向航线维修倾斜,以保障日趋增长的发动机拆换工作。历史证明,QEC工作能力的建立与不断完善,为东航节约了大量维修工作成本,并为日后拓展第三方市场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转型 寻求创新之路

2006年,东航机务系统率先启动了业务重组的工作,开创了组织转型和机制创新的大胆变革,同年9月,原东航工程技术公司正式成立,发动机车间纳入东航工程技术公司上海定检部麾下,发动机车间的发展再次迎来了新的契机。

为进一步落实东航机务系统改革方针,发动机车间提出建立更换发动机的维修能力,由业务骨干牵头,学习ME基础执照,以满足换发工作的人员资质要求。2008年3月,发动机维修车间已建立起A320飞机CFM56-5B发动机的换发能力,通过多方资源的整合,车间进一步具备了A320系列机型所有发动机的换发能力。

2008年至今,车间完成了成都、福州、深圳、北京、牡丹江等地的AOG换发工作,并帮助江西、合肥、宁波、江苏和山东等多地建立CFM56-5B/V2500换发能力。

2011年,随着东上机务系统的整合,日益扩大的机队规模使得发动机内窥镜检查的工作量也与日俱增,为了更好地完成相关工作,发动机车间深挖潜能,成立了内窥镜工作专项小组,负责虹桥、浦东两场以及异地AOG支援工作。发动机车间的维修能力也从以空客为主向波音系列不断延伸,从窄体机向宽体机扩展,积极拓展自身的维修能力。

面对挑战 勇于踏出坚实的第一步

“QEC组的人员专门负责串件,换发组的人员负责卸发”,这是2010年11月19日,发动机车间首次独立完成首架A330飞机换发工作的现场。为保证换发工作的圆满完成,发动机车间前期抽调20多名精英骨干组成换发小组,并多次组织学习A330飞机的相关换发经验。得益于明确的分工与充分的准备,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随着试车的顺利通过,发动机车间成功建立了A330飞机的独立换发能力。


东航技术浦东维修基地发动机维修部

2016年11月,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发动机车间也升级东航技术浦东维修基地发动机维修部。近年来,更多宽体机机型加入东航机队,面对困难与挑战,发动机维修部勇于踏出坚实的第一步。2018年9月与11月,东航最新引入的B787-9与A350-900飞机相继投入运行,新机型装配有全新GE-NX与TrentXWB型发动机,对于发动机维修部的发动机工作而言,是一次革新的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在进行TrentXWB型发动机的上架工作中,由发动机维修部领导干部牵头,带领员工仔细研读工卡和手册的相关要求,针对相关问题进行集中讨论,结合实际情况形成周密的工作预案。因该型发动机体积与重量巨大,且支架结构复杂,在工作当天,徐旻琰亲自现场指挥,在经过多次的调整后,终于找到了发动机重心,成功与托架分离,最终使发动机成功上架。当东航这两款最新型宽体机振翅即飞,翱翔天际时,是发动机维修部的全体机务人在幕后守护着这一曲“动听的乐章”。

出色的业务能力得益于宝贵的工作经验,工作经验则来自于每一次的勇敢突破。作为新时代发动机领域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发动机维修部不断踏出坚实的“第一步”,创造了发动机维修领域的一个又一个“第一次”。

着眼未来 扎实根基谋求新发展

截至目前东航已拥有CFM56-5B发动机395台,V2500发动机226台,TRENT700发动机123台,CFM56-7B发动机592台,GE90发动机57台,PW4000发动机5台,Leap-1A发动机52台,Leap-1B发动机30台,CF6发动机9台,GEnx发动机21台,TRENTXWB发动机14台。发动机维修部也以东航技术公司“四化”改革目标为指引,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激发机制活力,发展壮大维修实力,部门先后完成北京、深圳、成都等地AOG发动机QEC紧急装配,首尔、虹桥、西北等外埠站点的紧急串件等任务,一次次赴异地进行AOG抢修支援工作赢得了公司内部良好的口碑。

发动机维修部在保持原有的工作进步的同时,也在谋求新的发展,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业务,注重塑造客户化、产业化生产的维修理念,同样的工作,我们做的比别人精,还要做的比别人快,从细节展现我们部门的优势,以长处推进市场化运作。在统一、规范、标准的维修管理体系和平台上,依托自身积累的强大技术和人才力量,发动机维修部不断拓宽维修项目范围,积极寻求与其他航空公司合作的机会,开拓第三方市场。2016年12月19日,发动机维修部协助春秋航空的两架飞机完成了QEC的拆卸与装配工作;2017年5月协助吉祥航空的完成首次换发工作,实现了第三方换发工作零的突破;2017年5月12日,内窥镜组两名成员成功协助荷兰航空B777飞机排故。截止到今年,发动机维修部已完成第三方QEC技术支持12台次。


东航技术浦东维修基地发动机维修部

“共青团中央青年文明号”“全国民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青年文明号”“上海市青年文明岗”“中央企业团工委青年文明号”,一张张奖状、一本本证书、一份份荣誉都见证着发动机维修部这个优秀的集体的成长历程,一步步从无到有,由内部走向市场,由专一化向多元化的转变。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发动机维修部将继续承载着光荣与梦想,认真把握当前公司改革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着力于开拓生产质量更可靠、维修项目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新道路,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实现东航的全面发展,建设民航强国,实现中国梦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蔡园园、钱子昊、龚嘉悦)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