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区块链技术或从四个方面改变飞机维护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9-11 16:49:00

如今,区块链技术已经应用于各行各业。最早,它被用于追踪加密数字货币(如比特币);而现在区块链技术正被全球各领域接受,如金融服务业、房地产业、医疗保健业以及制造业,当然也包括航空业。

不同类型和规模的航空企业都已意识到,区块链技术可以助力其提高运营效率,实现多个网域与接点之间的数据安全共享。

在飞机维护领域,区块链技术同样大有用武之地。那么,航空企业又该如何使用区块链技术来加强飞机维护工作呢?

改变传统的记录方式。航空公司和其他运营商正在使用区块链技术改变他们记录的方式。区块链技术能够替换目前使用的数据、电子表格和传统的纸质日志,并能够针对每一架飞机的计划内和计划外维护活动进行不可更改的数字记录。这样一来,运营商能够了解具体是哪一名技术人员针对哪一架飞机执行了何项具体任务。

打造供应链的全线连接。区块链技术可以建立与飞机零部件有关的单一数据源,从而加强整个航空供应链的协作。一个零部件制造完成后,制造商可以启动一条区块链,这样供应链的其他参与方如分销商、运营商和维护技术人员就可以添加各自区块,以创建全面且不可更改的记录,反映维修过程。

建立二手零部件市场信用体系。运营商可以通过采购高质量的二手和翻新零部件大幅降低成本。有了区块链技术,运营商有信心以约定价格获得其所需零部件。比如,霍尼韦尔目前已将区块链技术用于保护其GoDirect Trade飞机零部件在线交易平台上的买家和卖家。

区块链技术确保每一清单均包含待售零部件的图片和质量文件。该技术建立起零部件谱系,采用加密数据追踪技术针对每个零部件展开先前交易的数字化记录。

追踪仓库中的每个零部件。无论某一特定零部件是安装在飞机上还是存储在仓库中,抑或已经送修,都不会影响对其的追踪。凭借区块链技术,运营商可以追踪每架飞机的每个零部件,并了解其完整的历史信息、当前状态及位置。

目前,很多运营商只对最有价值的零部件,如发动机或辅助动力装置进行上述详细审查和追踪。但使用区块链技术后,运营商将能够更简单、更快速且更低成本地对仓库中所有零部件进行监控。(雅婷)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