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江西分公司抗高温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8-07 14:07:00

凌晨4点半,天空已微亮,吴在文驾驶着加油车准时出现昌北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对于很多市民来说,飞机加油员是一个陌生的职业,但实际上他们做的却是民航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如果航油不能按时按量地加入飞机油箱,那么不仅会影响航班的准点率,还会增加飞机航行时的风险。近日,记者来到昌北机场,亲身体验他们每年必须经历的“烤验”。

65℃高温给飞机加油

  机场的停机坪是一个特殊的场所,这里几乎没有可以躲避太阳直射的区域。因而在正午时,这里的地表温度经常高达六七十摄氏度。在201号登机口,吴在文正在给一架客机加注航油:打开地井,将地井接头与地下油料管线对接,然后抱着40多斤重的油枪乘升降机至飞机加油口,将油枪对接加油口,再回到加油车按下加油按钮……

  “和给汽车加油不一样,给飞机加油时我们要一直盯着各种仪表。”吴在文说,现在天气热,他每天都要打开烫得能煮熟鸡蛋的钢制井盖几十次,然后托举着飞机加油接头,对接机翼上的接头座,一套流程下来有40多个操作步骤。“给飞机加油是粗活,观察油表需要仔细,而且脚下的高温炙热也会让我的特制防热鞋不到半个夏季就被磨破。”吴在文说。此时,记者用温度计测量地面温度,在烈日的炙烤下,地表温度达65℃。

天晴一身汗 下雨一身水

  由于普通客机的油箱加注口在机翼下方,距离发动机很近,而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和加油车发动机的声音交织在一起,让人在炎热之余更感觉头晕。

  “根据航线的不同,飞机加油所需要的时间也不同,但最少也要20分钟。”航空加油站支部书记赵文华告诉记者,无论加油时间长短,加油员都不能离开油枪。由于加油时,飞机加油员要结合机位、飞机机型、飞机受油口、地井位置等信息停车,而不是随意停在机翼下,因此,给飞机加油是露天作业,没有一点儿遮挡。

  而长时间待在运转着的发动机边上,降噪耳塞成了每一位飞机加油员必不可少的“装备”。“飞机发动机的声音太吵,不戴耳塞会被吵得头晕耳疼。”吴在文说,除了噪音,这个季节头顶烈日、近距离接触飞机高温发动机也是常态,一架飞机完成加油后,加油员也汗流浃背成了“落汤鸡”。

  就在记者采访时,记者手中的对讲机传来空管人员发出的“雷暴”即将到来的提示。但吴在文却不为所动,“别人都可以暂时撤到廊桥下面躲避,但我不能,必须加完油才能离开。”随着大雨的落下,吴在文的衣服立刻被雨水打湿,但他仍然紧盯着油车上的各种仪表……

“看着飞机安全起飞,很有成就感”

记者在现场看到,吴在文给每架飞机加油时,都会打出不同的手势。“这是给飞机加油的六步工作法,也是防止在加油时出现差错。”赵文华说,从加油车停车、核对飞机加油号、确定加油量再到给飞机加油……加油员要在每一个步骤操作前通过手势确认。

  即便在加油结束后,飞机加油员的工作也没结束,他们还要确认加油车辆、设备、油品安全。“油加多了会影响航班起降的安全,加少了又会造成油量不够。”吴在文说。

  在一切检查完成之后,吴在文登上了特种车,赶往下一个航班登机口,“加油时脚底板感觉就像‘铁板烧’一样,面部还要受到飞机发动机热浪的‘熏陶’,但我已经习惯了,能看到一架架飞机安全顺利起飞,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高学斌、廖立宇)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