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支持西藏民航发展十年记
来源:《经济日报》2018-01-31 10:56:00

这是一份庄严的承诺——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

这是一份光荣的使命——保障西藏空中生命线的畅通运营,将中央企业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带到最远、最高、最辽阔的120万平方公里的高原上。

2007年9月份,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成立中国航油西藏公司。从此,西藏原油料公司无航煤经营资质、无专业人员资质的历史结束了,因采用混输管线配送油料而产生的油品质量风险也被消除了。

在中国航油人的努力下,目前在藏运营的航空公司已发展至9家,涉藏航线发展到73条,通航城市达到41个,320万西藏各族群众拥有了一条真正的“天路”。

富民兴藏显真情

10年来,中国航油发挥“全国一盘棋”的体制优势,动员全国各成员企业、地区公司,为促进西藏民航跨越式发展、促进西藏地区经济社会进步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中国航油要始终积极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将各项工作融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局中。”中国航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强表示。

2012年6月份,为进一步提升航空公司执飞西藏的意愿,推动西藏民航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铁路局、中国航油联合达成《关于印发西藏航空煤油销售价格协调会议纪要》,中国航油在西藏地区的销售价格每吨下调3000元。价格下调后,本已亏损运营的中国航油西藏公司亏损额度大幅增加,仅2012年8月份至12月份亏损额就高达1404万元。截至2017年10月底,西藏公司累计亏损额已达1.14亿元,负债总额2.97亿元。

为不影响西藏民航业发展,在西藏公司注册资本亏损殆尽后,中国航油坚持向西藏公司提供借款以维持经营,目前已累计借款1.43亿元。

周强告诉记者,中央企业一定要着眼大局。虽然中国航油确实承担了不小的局部损失,但却有力支持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换来了西藏民航事业的大发展。10年间,中国航油西藏公司已累计安全保障航班供油20万吨,保障航班近8万架次,加油量年均增长46%,加油架次年均增长34%。

一张蓝图绘到底

西藏自治区辖区广袤,大力发展民航业对促进区内外经济文化交流、方便区内民众出行、推动区内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7年以前,航油设施不健全、保障能力不足是制约西藏民航发展的最大瓶颈。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航油认真落实自治区政府的有关要求,全面规划西藏航油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更好服务于拉萨贡嘎机场,中国航油目前正规划建设拉萨贡嘎机场扩建重要子工程的配套供油工程,目前已完成立项报告,总投资近1.4亿元;投资3056万元推动林芝供应站航油设施改造工程,设计建造2个500立方米的储油罐及配套设施,投入使用后可满足进出藏第二门户机场的航油供应要求;投资1539.9万元推动阿里机场航油设施改造工程,设计建造2个100立方米的储油罐及配套设施,工程完工后可保障阿里机场常态化供油;目前,中国航油还规划在日喀则机场和昌都机场各投资2872万元新建航油设施,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积极展开。

中国航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上4处航油设施改造和新建完成后,不仅可以进一步降低航空公司区内循环飞行成本,提升航空公司开通新航线、加密航班的意愿,还能为区内民众出行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使区内外物资流通更加便捷、旅游市场更加繁荣,进而带动区内经济进一步发展。

事实上,航油设施建设只是保障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资源配送能力同样不可小视。早在2014年,中国航油就开始布局区内航煤资源配送网络。2014年5月1日前,中国航油西藏公司的航空煤油需要从兰州出发,经2260公里的公路运输运送至拉萨机场。由于运送途中要翻越10多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山,且天气不可控、路况不稳定,资源保障的可靠性、及时性难以保证。为此,中国航油积极与铁路运输系统沟通,中国航油拉萨配送中心也于2014年5月1日顺利投入使用。从此,航煤可由铁路运输进藏,再通过公路二次配送至区内各机场,资源配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大幅提升。

“航油铁军”不褪色

为进一步提升中国航油西藏公司的战斗力,中国航油集团公司不断加强“航油铁军”建设力度。公司投资3988万元为中国航油西藏公司本部员工建设执勤用房,改善员工的生活条件;每年投入约500万元为西藏公司本部及供应站引入物业,为员工提供各类生活服务、安保服务及绿化服务;在各类大型培训中给予西藏公司名额支持;从全国选拔各类援藏人员10批次、61人赴藏帮助工作,帮助本地员工提高技术、技能水平……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西藏公司“航油铁军”队伍不断成长。10年来,西藏公司员工人数已从最初的16人增至目前的67人,其中藏族员工13人。

10年来,中国航油为西藏民航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得到了自治区政府的高度赞誉。多年来,中国航油西藏公司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和平解放60周年先进保障单位”“防火先进单位”“西藏自治区A级纳税人”,并多次获得中国航油集团公司、中国航油有限公司、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颁发的“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去年底,国务院国资委收到了西藏自治区政府的感谢信。信中说,“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320多万各族人民群众对此永远铭记在心,感恩在心,并通过国务院国资委向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

“目前,中国航油正聚焦西藏公司扭亏增效等问题,研究制定全方位、系统性的支持方案。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众志成城,持续推动‘精准援藏’工作。”周强说。(记者齐慧)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