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记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张家界供应站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8-17 16:51:00

铺就锦绣写华章

——记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张家界供应站

 奇峰三千,秀水八百,说的是张家界风景区,醉美的是她拥有着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红旗三面,好汉廿三,写的是张家界供应站,傲娇的是她拥有着中国航油首位全国党代表。

中国航油可以自豪地说,张家界供应站虽是最基层单位,却是全系统的荣誉制高点,是产生过十七大党代表、五一劳动奖章以及连续三年获得红旗供应站的先锋模范阵地。时值酷夏时节,当笔者邂逅这片神奇的土地,张家界供应站已是中国民航集航油运销、储存、加注等为一体最基础保障的服务单位,更是肩负着支援西南机场铜仁、黔江、芷江、常德、黎坪、衡阳六地机场的油源配送中心。

这里,总有一种精神,打造着航油铁军。

这里,总有一种奉献,撸起袖子加油干。

吃得苦 耐得烦 齐心确保供油

当航班划破炎热的疲惫的夜色抵达张家界荷花机场,笔者看到穿着“中国航油”制服的身影站定在银鹰机翼下,随着“三到四确认”的精准动作,荧光绿背心上的中国航油LOGO是机坪夜空里最亮的星。晚21:35,从候机楼出来,路遇第一个红绿灯。张家界供应站经理周永欣告诉笔者,这个路口的红绿灯就是他们给鼓捣出来的。原来,荷花机场新候机楼启用后,交通信号灯却未能及时安装,导致必须途经此路口进入机坪加油作业的加油车多次被社会车辆围困,总让人捏一把汗。周永欣笑呵呵地说,从需要公安局协警的帮助疏导通行,到购买移动式红绿灯过渡再到协调固定式红绿灯的安装,交管部门的协调工作就进行不下数十次,真是要耐得烦……在周永欣轻描淡写的讲述里,笔者听懂了:航油湘军的心里始终守护着一个词——安全。

第二天早08:00,笔者来到了供应站。张家界供应站副经理王攀带领笔者从车棚、宿舍到库区时,放眼望去,近39℃的热浪下,立罐上“中国航油”徽标格外耀眼。王攀指着立罐防火堤笑着告诉笔者,去年供应站的四个大修项目,从立罐防火堤维修、管线抬高、油车停车坪维修、油车停车坪建造项目,不论是设计、招标、施工组织还是监督、竣工结算都需要供应站独当一面,全程跟进……谈起那段连续一个多月泡在供应站各个现场,查验施工条件和可行性,根据设计文件、招标文件和现场运行要求编写施工计划的日子,王攀真是感慨万千:“辛苦是难免的,学习机会也是难得宝贵的,但更值得的是把我锻炼成了一位基建多面手。”

到达张家界卸油站已是中午11:00,火辣辣的太阳晃得人睁不开眼。走到卸油站门口,缓缓驶入的铁路槽车挡住了通道。在等待的时间里,同行的王攀告诉笔者,卸油站与中石化共用着站台与栈桥,但槽车与鹤位以及生产用房又是分别独立。去年卸油量是8万多吨,仅有三个人,相比中石化9人团队的热闹,我们的卸油站显得安静不少。

——这份安静里,包含了张家界航油铁军多少个不眠之夜和挥洒汗水的日子。

在卸油站一圈走完,只见栈桥上只有操作员钟杨一个人,正准备槽车卸油前的准备工作。

“昨晚来了20辆车,从夜间00:00开始卸油到早上08:00,卸了通宵。现在又来了10辆车,我先干着,让他俩先休息一会儿。”钟杨面对笔者的疑惑,主动招呼道。

笔者关切地又问:“你晚上也是通宵,现在接着干,你一个人吃得消吗?”

“可以的,昨天我守在栈桥,还能来回走动,他俩在泵房要一直盯着,比我辛苦多了。”钟杨刚毅的脸上分明映衬着黑眼圈。回答完后,他又大步流星地上了栈桥,只留下了汗水湿透的后背上浸印的“中国航油和LOGO”字样格外醒目而明亮。

讲奉献 敢担当 聚力服务西南

在供应站库区的撬装发油点,发油作业正在进行。操作员贾析蓓眼盯流量计,手握呆德曼,腾出的另一只手不停地扶正屡屡下滑的眼镜框,任由着汗水从发尖流到脸颊滴落在地。

“这是今天发的第一车油吗?”面对笔者的提问,贾析蓓扶了扶下滑的镜框说:“这是今天的第二车,铜仁油源告急,这车油很关键。”

开完机场协调会回站的周永欣顾不上换下湿透的工作服,便用手抹了一把脸上的汗快步赶到了作业现场。他脸上写满欣慰,笑着对笔者说:“析蓓这个90后的小年轻,虽然到站工作只有一年时间,但他肯干肯学,在上个月8号的发油准备过程中,就是他发现了运输公司新油车灌油口开关球阀没有安装到位。安全生产无小事,隐患必须整改,要符合安生生产要求。这是他拒绝发油的理由。在他的坚持下,油车还真去安装了球阀再来运的油。”

而当谈起供应站的油源配送任务时,周永欣脸上的笑容收敛了不少。他告诉笔者,去年的张家界荷花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突破170万,供应站的加油总量达到近3万吨。今年的任务会比去年的艰巨只会更甚。除了严峻的保供任务外,今年供应站的配送任务是4万多吨,相较去年的2万多吨,也是成倍增长。六地机场配送加上武警、通航等临时性的发油任务,现在每天最少都要发油6车。任务重、人员紧、责任大是供应站作为配送中心,服务西南支线机场面临的严峻挑战。

黔江、铜仁机场到供应站都有400多公里的距离,而这也决定了发油时间的不确定性。为了保障油源配送及时,供应站全员都坚持着24小时待命的原则。一车油从前期准备到后期收尾最少也需要一个半小时,而通常第一车油还没发完,第二车早已排队等候,留给员工的休息时间基本是用分秒计算。说起员工的辛苦,周永欣满眼都是心疼,声音有些哽咽。

“随到随发,不让油车多等一分钟是供应站的原则。只要能确保油源无误,能为西南支线机场发展尽上一份力,我们再辛苦都值得。”周永欣坚定而自信地说。

笔者听着他的话,耳畔仿佛有千万人都在重复这种声音。这是“五有”航油铁军的铮铮誓言,是执着,是承诺,更是使命。

讲大局 有作为 传承奉献精神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湖南分公司总经理龙莉深情地说,“张家界供应站虽是我们最基层单位,但是他们的工作流程复杂而完整,点多线长面广,浓缩了中国航油经营功能于一身。他们每个员工的身份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最美航油人!”

笔者获悉,张家界供应站供油流程复杂完整,长输管线途经之处地形复杂风险,在热门旅游城市的影响下航班供油有着极早极晚的特点。库站除要保证日常安全生产任务之外,不仅额外担负着六地机场的油源配送任务,还负责着地面加油站的日常经营。

当谈起供应站兼顾的地面加油站经营时,王攀说:“干吧,必须干。作为央企,作为中国航油的一部分,为了民航运行,为了供油保障,我们责无旁贷,撸起袖子加油干!”

听周永欣谈起供应站发展历程时,笔者了解到供应站从建站最初的保障供油2000吨到现在近3万吨,整整攀升了15倍。从没有配送任务到成为年配送超4万吨的配送中心,保供与配送任务逐年攀升,工作担子的确是越来越重。但员工人数与建站之初的17人相比,仅增加到22人。

“我们有廿三条好汉。”周永欣骄傲地说,“龚复义不管到哪里工作,都是我们的带头大哥!”

笔者好奇地探问:“会感到委屈吗?你们觉得主要靠什么?”

“不会!”周永欣不容置疑地说:“干呗,湖南人霸得蛮。”

“张家界供应站的每个党员岗位都是标杆。”湖南分公司党委书记周小华说,“靠传承,因为这里有以龚复义为代表的一代老航油人的奉献精神;靠实干,因为这里有全体张家界航油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航油铁军精神。”

在谈起分公司在“十二五”期间接收怀化、衡阳、永州等多个供应站的工作时,龙莉介绍道,张家界供应站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是值得我们全体人员学习的,只要有分公司需要协助的时刻,张家界供应站总会举全站之力冲在最前。比如:在常德供应站油罐车紧缺的时刻,张家界拿出了最新、车况最好的调拨过去,自留用的两台油车却是车龄近30年了。他们理由只有一个:兄弟单位需要。

只是因为兄弟单位需要——周永欣在永州供应站帮助整章建制,一待就是三周;王攀多次前往衡阳供应站送培训送指导,一待就是一个月;而当谈起分公司“十三五”期间即将接收的岳阳、郴州、湘西机场的工作计划时,周永欣说:“只要供应站有,只要兄弟单位需要,我们定会全力以赴地支持,协助。”

这就是张家界供应站的航油铁军:自信,是本能;传承,是本性;奉献,是本色!

“不做温室里的花朵,要做能经历风雨的顶梁柱。”这是供应站11名团青的集体独白。

“通过库站组织的理论知识每月一考、实操每季一考的方式,业务水平不知不觉从应知应会进步到了优秀。”这是供应站青年员工周斌的收获。

“我是河南人,和供应站湖南人待久了,我爱上了湖南,这里就是我的家。”这是供应站外地员工贾析蓓心底的声音。

“张家界供应站优良的光荣传统和深厚的红色根基要继续传承下去。在‘聚力建设中国航油跨步迈向世界一流’目标的感召下,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有责任、有定力、有纪律、有担当、有作为’的航油铁军精神。”这是张家界供应站所有员工们众志成城的心声。(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雷霆、张承德、陈毓)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