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广东圆满完成2017年春运保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2-22 16:38:00

1月13日至2月21日,春运40天,中国航油广东分公司安全供油298190吨、30046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6.6%、10.9%,圆满完成春运供油保障工作。

其中,广州航空加油站日均加油7021吨、655架次,单日加油量、加油架次屡创新高;揭阳、湛江、梅县供应站继续保持迅猛增长态势,湛江加油量、加油架次同比增长率高达56.9%、42.1%。

把困难想得再复杂些

1月13日,春运第一天,加油7562吨,刷新历史纪录,实现“开门红”;

1月17日,保持了近两年的单日加油664架次的历史纪录被打破,达677架次;

1月18日,保障690架次、7813.725 吨,双双刷新纪录;

1月20日,保障693架次、7814.225吨,双双再创新高;

……

广州航空加油站的2017年春运,是伴随着不断刷新的数字和频繁出现的“突破、历史新高”等关键词度过的。

入职5年,广州航空加油站统计员小陈对工作已经驾轻就熟,但春运期间,每天一早录入前一天的加油车流量计累计表时,业务量的快速增长竟让他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涨得这么猛?还是我录错了?”直到油单数据与该表核对无误后,他才放下心来:“春运一开始,业务量就一路高歌猛进,没留任何缓冲的空间。”

调度员小吕深有同感:“那段时间真是忙得要疯掉的节奏,神经绷得紧紧的,有时连喝水都顾不上,不过,加油信息管理系统和车辆全景监控系统的投用,青年突击队的给力支持等,让我们能够沉下心来,从容应对。”

“今年春运忙而不乱,非常顺利,”广州航空加油站经理陈尚财说,“除了天气比较给力等客观原因外,更重要的是,春运前我们对可能遇到的复杂局面做了透彻分析,把困难想得更复杂些,制定针对性的措施,真正做到心中有数。经过这40天的检验,证明我们的准备是充分的:预防性维修非常到位、故障率低,设备没有掉链子;科学调度,在业务量猛增的情况下,没有导致加油员疲劳作业;开展早班航班高峰保障能力预评估,预计保障能力不足时,采取启动‘青年突击队’到站支援、为停放于维修机坪的国内航班预加油等方式,持续为客户提供安全及时的加油服务。”

业务量増长迅猛,也给揭阳、湛江、梅县三个供应站的春运保障带来不小的挑战。据揭阳供应站航空加油站经理吴清忠介绍,春运前,揭阳加油架次就已经持续攀升,整个春运40天航班量持续高位运行,春节前后更为密集,大家全程都很辛苦。在湛江供应站现场主任罗家杰看来,“虽忙,但快乐”是今年春运的写照,交班时,员工们经常说:“我今天加油要争取超过昨天!”语气中透着一股兴奋劲儿。

离不开各单位的付出

由于业务増长迅猛,自2016年暑运以来,广州机场油库可用库存便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并在2016年10月达到3万多吨的最低点,异常严峻的保供形势,牵动着航油集团上下的心。

为了安全保供,在上级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广州机场油库牢牢抓住“收、发”两大关键环节,下了狠功夫:一方面,拼了老命提库存,2016年10月公路收油5906吨,11月公路收油21659吨,12月公路收油跃升到42427吨,实现阶梯式增长,春运40天,通过公路收油1663车、共计54770吨;另一方面,加强关键设备维护,在确保原有6台栓式泵性能完好的基础上,对新建的4台栓式泵开展试运转,做好应急准备。

对于广州中转油库来说,保质保量完成油品转输是做好春运工作的关键。这就意味着,既要充分了解掌握来油情况,确保足够的油源供应;又要严格落实油品质量要求,确保供油安全。2月11日至12日,面对进口油船“南湾”油品水分较多导致预过滤器压差持续超标的情况,广州中转油库迅速响应,克服天气异常寒冷的困难,组织员工连续作战更换了6套滤芯,再次展现了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航油铁军精神。整个春运期间,中转油库仅停泵11小时53分钟,比2016年同期减少51分钟。

作为广州白云机场目前唯一的“生命线”,长输管道的运行安全至关重要。考虑到春运期间可能面临的保供压力,分公司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在2016年10月15日至2017年1月22日,组织开展了“管道百日安全”活动,全面提升管道综合管理水平。春运期间,重点做好高风险第三方施工现场监控,沿线临时第三方施工的预判和后续跟进,以及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改闭环。春节期间,尽管管道沿线各施工工地都关门停止作业,全线没有施工作业点,但为了防止发生突发事件,广州长输管道管理中心仍每天安排两组人员在沿线轮流值守,所有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同时,针对春节后管道沿线复工且新的施工现场不断出现的情况,组织全员培训、强化安全预防管理,加强巡查力度,确保管道运行安全。

2月22日上午,“广东安全”微信群里,信息不断闪动,分公司各现场负责人陆续传来春运捷报,言语间透着快乐和自豪。

这标志着广东分公司已顺利通过了春运的考验,实现了分公司2017年工作的良好开局,也为圆满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分公司全体员工将继续在上级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团结一心、埋头苦干,积极迎接新机遇、新挑战,为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建设世界一流航油公司贡献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姜燕)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