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安全飞行三十年 山航第一代空姐胡美美光荣退休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4-03-08 17:04:00
 

进入3月,胡美美的心里一直无法平静。30年前的3月,风华正茂的她进入刚刚成立的山东航空公司。作为山航首批乘务员,胡美美经历了山航从引进首架Y-7飞机到如今整齐划一的波音机队的奋斗腾飞。

行业蓬勃发展,胡美美也一直没有放松自己。从未转岗的她一直飞到了2024年,成为山航首位从乘务岗位退休的空姐。

“比飞机更早到山航”——

1994年,山航正式成立。胡美美是公司第一批招进来的10位乘务员之一,她加入山航时,公司一架飞机都没有,正如还未经过专业乘务训练的她一样。

“没有飞机,只有‘17间房’”。胡美美始终忘不了坐落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东北角的那栋简易小楼(山航成立之初,租用了小楼的17间办公室作为总部,山航人称其为“17间房”)。从那里开始,山航人一步一步开创出今天的事业。

自成立以来,根植齐鲁大地的山东航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忘初心、厚道待客、蓄力腾飞。作为山东省第一家本土航空公司,山航填补了山东民航运输与飞机维修产业的空白,搭建起了山东连接世界的“空中桥梁”,打造出山东民航发展史的一张亮丽名片。

飞行初体验——

在山航的首架飞机到达之前,胡美美被送到上海航空公司参加为期两个月的乘务培训,培训合格后在上海航空进行飞行体验。10个姑娘被分别安排在不同飞机上,跟着固定的机组飞行了一周的时间。

第一次飞行,胡美美提前一天到达机场,准备好证件,拎着小包就上了飞机,“有点兴奋,还有一点紧张,根本没觉得累,工作内容主要是给旅客发餐发水、接触接触”。

与山航首架飞机相遇——

1994年8月16日,山航在济南机场举行了第一架Y-7飞机接机仪式。

Y-7这种50座左右的飞机一般配备两个乘务员。飞机上的开水都是乘务员用暖壶一瓶瓶提上去的,也没有专门的清洁队,打扫工作也是由乘务员来做。担心她们吃不了苦,不飞的时候,这群姑娘被安排去公司的公寓楼和餐厅“打磨”:刷碗、收拾餐桌、打扫卫生。

截至今年3月,山航飞机总数达到134架,曾先后四次获得民航总局安全最高荣誉奖“金雁杯”、“金鹰杯”,荣获中国民航“飞行安全四星奖”。如今航班上,乘务员推着餐车,旅客自选各种饮料、餐食,成为客机上最为常见的情景。

“飞过30年,仍特别容易被感动”——

渐渐的,山航的飞机越来越多,乘务员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10人增长到如今的2788人;山航经营的国内、国际航线也增至300多条,每周 4300多个航班飞往全国 90多个大中城市……胡美美是山航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无论是民航业的飞速发展还是公司近几年的改革,毫无疑问的是,都体现了对乘务队伍的‘体贴’和对飞行安全的关注。”她说。

山航的发展与过去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胡美美服务的旅客也早已数不清、记不完。“但很多只有一面之缘的旅客,常给我留下瞬间的感动——那些突然站起来提出帮忙把大件行李举到行李架的人,那些对航班延误表示理解的人,那些在航班落地后主动对我说谢谢的人,飞了这么多年,我还是会被感动。”

最后一次飞行,胡美美饱含深情地对旅客广播:“亲爱的旅客朋友们,这里是乘务长广播。我是本次航班乘务长胡美美。作为山航首批乘务员,我已在乘务岗位上安全飞行30载,伴随着本次航班在济南进港,我的乘务飞行生涯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30年间我和山东航空共同成长,也见证着中国民航的发展。虽然今天之后,我无法再与蓝天为伴,但仍有数以万计的民航人为您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2022年以来,山东航空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山东省及中航集团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部署要求,从公司改革发展大局出发,以组织机构改革调整为突破口,大力整合优化资源,为山东航空集团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组织保证。

温柔的力量——

跟胡美美聊天,她永远保持着温柔的笑意,声音放低,不紧不慢。“生活中我也是这样的性格,乘务工作实质上就是以乘务员的真心换取旅客的信任,每当我耐心温和地与旅客进行沟通或者解释,本来有怨气的旅客也会逐渐心平气和,甚至可以和我成为朋友。这也许就是温柔的力量吧。”

“工作这么多年,从喜欢到热爱,从习惯性的工作内容到把乘务工作当成自己的终身事业,随着处理突发事件更加的得心应手,我发现自己也变得不论何时都遇事不慌了。”胡美美经常对自己带飞的新乘务员说,不要总是担心旅客提出的一些问题自己解决不了,不要想着自己做错了事情会被批评,“你就把飞机当成你的家,在上面你就是主人,你尊重你的客人的同时,你的客人也会尊重你。”

三十年,随着民航业飞速发展,山航的综合管理能力、组织力、掌控力显著提高,服务品质一直稳中有升。2023年,民航局投诉综合考核排名第1位,连续九年获评 CAPSE(民航旅客服务测评)“国内最佳航空公司”。

“飞到最后一班,还是没有明确感受到退休到底是什么感觉,今天过后,也许我会有落差……但只要公司需要、同事需要,我一定义无反顾回来分享我的飞行经验,蓝天白云陪伴了我的一生,虽然舍不得,也要说再见啦!”胡美美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通讯员杨万卿张非凡谷巍)(编辑:王亚玲 校对:李海燕 审核:韩磊)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