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824.7万人次!海南控股旗下海南机场集团“最忙春运”收官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4-03-06 17:06:00
 

3月5日,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春运期间,海南控股旗下海南机场集团围绕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安全底线、优化服务举措,机场航班运行安全平稳有序,顺利完成春运保障任务,11家机场累计完成航班起降超4.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824.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7万吨,比去年春运同期分别增长8.7%、21.7%、20.8%,迎来了新年“开门红”。 

其中,集团所属海口美兰、三亚凤凰、琼海博鳌岛内三大机场累计完成航班起降4.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超76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8%、23.2%、22.8%。美兰机场累计执行航班2.59万架次,运送旅客超过430.67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24.96%、39.47%。凤凰机场累计执行航班1.5万架次,运送旅客305.79万人次,其中2月运输旅客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0.8%,创通航以来历史新高博鳌机场运送旅客28.96万人次,完成航班起降2030架次,同比分别增长64.72%,40.19%。

日均旅客量不断攀升刷新多项记录

2024年春运,叠加春节假期较往年更长等因素,旅客的出行需求进一步释放,海南机场集团有14天的日运输旅客超20万,持续高位运行整体呈现出“客流量大、宽体机多、联动性强”的运行态势。春节黄金周期间岛内游客集中返程,峰值高、周期短,岛内三大机场完成航班起降8677架次、旅客吞吐量164.4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708.6吨,单日旅客连续7天超20万人次,日均旅客量20.5万人次,黄金周日均旅客吞吐量创历史新高。海南省航空运力远超往期水平,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海南控股及旗下机场集团主动谋划,最大限度增加三亚和海口的宽体机运行班次量,增加座位供给,达历史最高水平。各项货量指标创下历史新高,针对春运期间琼州海峡过海车辆多,因天气影响间歇性停航造成的货车积压情况,组织协调分流出岛货物“陆转空”,缓解出岛货物压力。

展现国企担当,多举措保障旅客安全、温馨出行

针对2024年春运客流量大、保障任务重等特点,海南控股成立春运保障工作专班,早谋划、早启动、早布局,统筹调度岛内三场资源,提升海南岛内机场整体保障能力。为了应对海南旅客返程需求,在海南控股领导下,海南机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和底线下组织岛内三大机场进行保障能力评估,与民航局、省市政府、空管单位、航空公司等单位统筹协调、协同联动,持续争取运力投放,岛内三大机场总计新增加班共191架次,新增投放座位数约3.25万个。

(本文图片均由海南机场集团提供)

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落实“换城转机”,海南控股及旗下海南机场加强统筹全岛机场同频共振,互相补充,引导分流三亚旅客前往海口、琼海乘机离岛;与海南省各方跨城、跨部门联动,机场与交通、运政形成合力,实现旅客快速抵离机场。特殊天气不可控,但稳妥的保障工作却在有效的计划中展开,各个机场开展应急演练、细化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预案和其他特情应对预案,各项应急备份措施时刻处于激活状态,春运期间岛内三大机场未发生航班大面积延误、未发生机场原因取消航班、未发生旅客滞留机场,圆满完成春节假期旅客运输保障任务

以科技护航春运,确保运行安全、效率“双保障”

今年春运以来,美兰机场单日航班起降架次屡创新高2月24日达到668架次,刷新历史峰值为有效应对大流量对航班运行效率的冲击,美兰机场创新推动实施了“非全跑道起飞”试验运行,并实现全类机型适配,飞机可使用就近联络道进入跑道起飞。

春运期间,美兰机场使用“非全跑道起飞”程序累计放行航班近260架次,平均每架次航班节约地面滑行时间约3分钟,整体提升地面滑行效率5%,保证了美兰机场量质齐飞的同时,累计减少航油成本1560千克,减少碳排放量4960千克,助力航节约燃油成本,实现效率向效益的转化。为进一步提升每日早高峰期间的航班起飞准点率,美兰机场还启用了“就近跑道起飞程序,即在现有一条跑道起飞一条跑道落地的运行模式基础上配备单跑道起飞间隔,就近的机位使用就近跑道起飞(即南机坪使用南跑道起飞,北机坪使用北跑道起飞,缩短了航班地面滑行时间和燃油消耗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地面保障车辆通行效率

凤凰机场充分利用宽体机资源,最大限度提高宽体机管理效能,同步制作“宽体机甘特图”,以5分钟为一个单位对宽体机机位资源进行预排,实施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宽体机运行保障效率。

节日氛围浓,温馨服务暖归途

春运里的航站楼热闹非凡,经过一番精心打造,浓浓的年味儿氛围感染着南来北往的人们今年春运期间,海南机场加强优质服务上下足了功夫美兰机场举办了“情满旅途·星馨美兰”春运主题活动,现场郑重公布了2024年春运旅客服务承诺该承诺从旅客春运出行服务需求出发,内容涵盖客服、交通、急救、值机、安检、特服等关键服务触点,并重点突出智慧建设、人文关怀、商业服务等特色模块,让旅客的春运之路更放心、更舒心、更暖心,彰显出美兰机场在用心用情服务人民群众方面的主动担当作为。凤凰机场组建了“银发服务队”和“无人陪伴儿童服务队”,为特殊旅客群体提供精准化服务。博鳌机场以“柜台”+“巡岗走动式”相联动的方式,为首乘旅客提供全流程服务。在客服热线保障方面,各机场客服热线7*24小时全天在线,高峰时段增派客服人员,及时缓解热线保障压力。通过电话检查测试,均能及时接通。春运黄金周期间,岛内三大机场开通“视频问询”等多种咨询方式,客服热线接听率达100%,为旅客解答出行难题58600;用实际行动践行真情服务,受到旅客广泛好评,收到旅客锦旗231面、感谢信2090

黄金周期间,更是有针对性地加强返程高峰期旅客服务:在值机柜台、安检柜台全开下,现场动态调整等候区域,及时分流,避免高峰时段拥堵;增加志愿者服务,岛内三大机场平均每日在旅客主要动线区域安排志愿者205人次,8天长假共有1642人志愿者在现场为旅客提供服务;开展“首乘无忧”“晚到管家”“行李门到门”等多项个性化服务,提供免费临时过夜休息区供赶早晚班机的旅客使用,通过“线上接收旅客需求发布讯息+线下协同配合部署”的联动保障模式,打通晚到旅客出行全流程服务链条。

未来,海南控股及旗下海南机场集团将以此次春运“开门红”为新起点,持续践行民航“真情服务”理念,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精益求精、周密统筹做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细节,为旅客乘机出行提供更加便捷、温馨的服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通讯员杜涛张翼杨旻哲(编辑:王亚玲 校对:李海燕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