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跟飞C919商业首航:飞入百姓家 一览山河壮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5-29 13:0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程婕 报道:5月28日12时32分,机长赵宏兵驾驶MU9191航班安全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客舱里瞬间爆发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旅客们尽情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这是载入史册的时刻,东航接收的全球首架C919飞机圆满完成了首次商业载客飞行,中国人从此可以坐上自己制造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一览祖国壮丽山河!

MU9191航班过水门。(记者汪洋/摄)

首航旅客们尽情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记者潘瑾瑜/摄)

C919客舱内部(东航供图)

首航航班餐食(东航供图)

就在2个小时前,首航航班载着近130名旅客从虹桥机场起飞,机翼下的这片热土正是C919飞机的诞生地——上海。这里见证了国产大飞机2007年立项,2017年完成首飞,2022年12月9日将全球首架C919飞机交付东航。今天,这里又成为C919飞向市场的新起点。

全球首架C919飞机圆满完成了首次商业载客飞行。(记者潘瑾瑜/摄)

“让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承载着国家意志、民族梦想、人民期盼”,去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C919大型客机项目团队代表时的重要指示,一直牢记在C919型飞机型号合格审查组组长揭裕文心中。“中国民航适航审定团队用了12年的时间,对C919飞机的安全性、可靠性、环保性等进行了系统全面考核,确认该飞机型号设计符合民用航空规章要求,可以进入商业市场。”

在飞机上,记者遇到了21岁的旅客田晓天。他拿出自己6岁那年启用的飞行日志,每一页都由机组成员记录了一次飞行。他翻到最后一页说:“这是留给C919的,我会永远珍藏它。”这次飞行中,他发现了许多人性化设计:“比如可伸缩的小桌板、比两边座位宽1.5厘米的中间座位。”东航C919飞机选用自主研发的国产座椅,8个公务舱座椅采用摇篮式设计,156个经济舱座椅采用3-3布局,客舱过道高度2.25米,旅客的头顶和前方空间更舒适。

旅客飞行日志的最后一页。(记者刘韶滨/摄)

一位特殊的旅客频频拿出手机,记录难忘时刻。他便是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他说:“C919飞机正式飞入寻常百姓家,希望它能够为旅客带来平安舒适的旅程,为航空公司飞出经济效益。”

“飞出安全,飞出志气,飞出品牌,飞出效益”,这是东航高质量运营C919的目标。“民机制造业是国家科技和工业实力的象征。”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院长陈海昕表示,C919商业运营的意义重大,关乎这款机型的技术水平、技术状态和技术信心。开启商业运营意味着飞机达到了交付标准,航空公司有信心去购买和运营。

全球首架C919飞机机身“中国印”(记者汪洋/摄)

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艳伟认为,C919的首次商业飞行,意味着中国航空制造业开始为全球民机制造业及上下游产业链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型客机制造商的供给格局也将发生变化。

按计划,东航C919飞机将在“上海虹桥—成都天府”航线上实施初始商业运行,此后将逐步投放到更多的航线上。(编辑:李季威 校对:王亚玲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liji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