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王云逸:00后机务尖兵是“全国交通技术能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5-26 14:03: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报道:日前,从上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比赛现场传出好消息:由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选派的选手王云逸勇夺飞机维修项目金牌。

2000年出生的王云逸,年纪轻轻已是飞机维修项目上的“老将”,将不少重量级奖项收入囊中。2020年9月,刚刚从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他,凭借精湛全面的技能荣膺“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民航行业选拔赛”飞机维修赛项冠军,技压所有航空公司的在职选手;2020年12月,他又作为交通运输部唯一代表参加了“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获得第十二名的好成绩,后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

“把一件事有始有终地做好”

学一门专业技术,发挥个人所长。初中时的王云逸得知上海工商信息学校开设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便点燃了心中的航空梦。“这个专业是‘3+2’中高职贯通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直接进入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出于对个人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的考虑,我在中考志愿里填报了这个属于提前批的专业。”他说。

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的学习内容多而精,不仅包括机械制图、液压、航空材料等专业基础课,还要求学生考取机修钳工证书。王云逸在专业课上的表现相当出色,很快就获得老师们的推荐,进入学校备战职业技能大赛的集训队伍。

中职二年级时,王云逸学完了“钳工操作技能”等专业核心课程,被选为学校模具制造技能大赛集训队队长。作为队长,他以身作则,总是第一个到车间,完成机床设备预检、工具校正等准备工作,再带领团队严谨认真地完成训练任务。带队老师常说,“训练时要有质量,要稳得住。”自此“稳"这个字就一直印刻在王云逸的脑海里。早上7点进入训练室,画造型、编程序、开机器,他往往一呆就是一整天,练到晚上10点多更是家常便饭。

魔鬼训练锻炼了王云逸的意志。他记得那时无意中看到全国劳模胡双钱的事迹,便被胡老精益求精的做事风格所打动。“单纯地想做好一件事,而且耐得住寂寞,这是我从他身上学到的精髓。”所以,王云逸很少考虑得奖与否,而是抱着“把一件事有始有终地做好”这种朴素的想法,一步一个台阶地提升着自己的技术水平和知识储备。

“苦吃不够,成绩上不来”

在比赛中学习,在训练中成长。经过数月的勤学苦练,王云逸所在团队代表学校取得了2017年“海信杯”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赛项一等奖。第二年,他又与队友荣获了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模具制造技术——塑料模具技术”赛项银牌。

升入高职后,表现亮眼的王云逸先后被推荐参加多个技能比赛。而他也不负众望,把刻苦钻研的精神延续到了高职,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王云逸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制订了更高强度的加练计划,不断查漏补缺,稳扎稳打提升技能。在紧张的备赛阶段,他还牢牢发挥“主心骨”作用,不时为队员排忧解难,成了大家情绪的“定海神针”。

2019年5月,他带领团队夺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修”比赛团体三等奖;2020年3月,他获得“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飞机维修项目三等奖。

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参加大赛的王云逸有切实体会——“苦吃不够,成绩上不来”。出现“比赛瓶颈”时,他觉得唯一有用的解决办法就是加练与自我纠错。每晚训练后,王云逸都会给自己“挑毛病”,记录问题,等第二天再向裁判和队员汲取经验。正是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钻研精神,让他的比赛成绩突飞猛进,在各类大赛中摘金夺银。

“我们不能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

凭借出色的技术表现,王云逸从学校毕业后成功入职东方航空,成为一名肩扛重任的机务维修人员。

机务维修行业是一个集高科技、高风险、高投入于一身的“三高”行业。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一台飞机发动机,都直接关系到飞行安全。机务维修人员必须将“严谨”二字刻进骨子里,为每一架飞机保驾护航。每次放行前,王云逸都会认真翻阅排故手册,按流程检查每一个部件,以审慎的态度排除安全隐患。

在露天的机坪上,他常常直面高温、强风、暴雨、严寒等恶劣天气。若飞机不能按原计划正常起飞,那么王云逸就要在一旁随时待命。“只有飞机顺利离港,我的任务才算完成。在此之前,我们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

后来,王云逸被调至东航技术有限公司浦东维修基地的外航维修部。这对英语不好的他来说,无疑碰上了职业生涯的一道坎。“同样是说英语,土耳其机长和韩国机长的口音相去甚远。”为了尽快掌握不同机型的全英文手册,他在工作间隙见缝插针地学习,铆足劲儿下苦功,力争把手册中的每个单词、每句话都弄通读懂。

对王云逸而言,做机务维修工作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从课堂到赛场,从校园到职场,他始终坚持学以致用,在专业道路上坚定地前行。面对荣誉,他云淡风轻,与赛场上的专注淡定、训练中的刻苦坚毅形成了巨大反差。“严谨、细致,这是每个民航人都应坚守的‘信条’。”王云逸如是说。(编辑:金杰妮 校对:王亚玲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