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首都航空女安全员胡艳杰:铸起“别样”空中安全防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3-09 14:27: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孙泽霖 报道:航空安全员,是一份特殊的职业。说到航空安全员,人们的脑海中会立刻浮现出神情肃穆、高大帅气的男性安全员。其实,航空安全员同其他职业一样,一样面临着困难与挑战,一样需要坚守和付出,它还和其他职业一样,不被性别所定义。海航航空旗下首都航空,就有一群有着钢铁意志的女航空安全员,她们被誉为守护客舱安全的“铿锵玫瑰”。

15岁时通过层层选拔加入了安徽省体工队,运动项目散打,参加了全国女子散打锦标赛、全国女子冠军赛冠军和全国第十届运动会女子散打团体赛,获得了两个冠军三个亚军,大学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这就是来自海航航空旗下首都航空航空安保部安全员胡艳杰。近日,辽宁方大集团发布“关于表彰方大集团2022年度巾帼标兵的决定”,海航航空旗下首都航空10名员工喜获方大集团2022年度“巾帼标兵”荣誉称号胡艳杰也喜获荣誉

回想在体工队的八年生活,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不过是日常,身体上的磕碰和擦伤早已是家常便饭,胡艳杰说“受过的伤,都是我的勋章,带给我成长。”每天早上一起床先完成5公里跑步的体能训练和锻炼身体灵活性的跳绳训练,日常还有拳法身法的训练。很多训练项目对于男生来说身体都吃不消,胡艳杰却咬着牙、不服输都一一挺了过来,并在全国各种大赛事上获得优异成绩。

胡艳杰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便选择来到首都航成为一名安全员,负责旅客上机前和下机后对飞机进行全面安保检查,在飞行中进行客舱安全监控,对航班上的特情进行果断处置。从校园到航空公司,一直保持着运动员意志,胡艳杰对自我的要求从未因为性别而降低,对守护安全使命的坚守也从未改变。提到这份职业她说:“外人看这样的工作职责,可能刻板印象就觉得应该男人来承担。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从没有因为性别、年龄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一直坚信自己可以做到优秀。”每一次航班任务,胡艳杰都视为极其宝贵的体验,她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为每一位旅客的出行保驾护航。

如今,胡艳杰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在工作中她是一个民航安全的守护者,在家中她也是两个孩子的榜样。2022年9月胡艳杰接到航班任务,需要保障一个国际航班。此时正是疫情防控严峻的时期,保障国际航班完毕后须在入境地隔离14天,她的心里放不下从未离开过她身边在家上网课的两个孩子,便和丈夫商量。她丈夫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便说道:没事家里有我呢,我会照顾好她们的。在出发前两个孩子稚嫩地说到:妈妈我们会乖乖地听爸爸话的,做好防护,我们在家等你回来,妈妈加油。

在隔离期间胡艳杰又转变了一个身份,她经常视频连线同组一起隔离的同事做起了知心大姐姐,带领同事一起活动身体,放松心情

随着首都航空机队规模的扩展,航空女安全员也成为保障航空安全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目前,首都航空航空安保部共有安全员430人,其中女性安全员虽然仅有8人。但是她们经过刻苦训练,业务知识熟练,业务技能精湛,首都航空的女安全员不但一样在体技能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还能够充分发挥女性特长去处置一些特殊干扰任务,通过清舱巡舱排除潜在威胁,识别异常旅客,制定空防预案,筑牢安全防线,守护每一位旅客的平安。

首都航空女安全员,是安全员队伍中一抹靓丽的风景线,是一枝枝明艳动人的铿锵玫瑰。护你安全,伴你航行。首都航空女安全员用辛勤的汗水筑起了一道名为“安全”的空中防护墙!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