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托运滑雪板 轻装上阵去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1-21 13:32:00

随着冬奥会已经进入20天倒计时,全国各地的雪场也进入了“客流旺季”。不同于其他运动,滑雪非常容易让人“上头”。虽然初上雪道时,少不了吃一些摔跤的苦头,但是一旦你在银装素裹、绵延起伏的山间感受过“贴地飞行”的劲爽,便很难再对这项运动“说不”了!是以,尽管在冬奥会的带动下,滑雪运动在国内“热起来”还没多久,不少“滑雪客”便已经加速进入“发烧”状态——天气一冷,气温一降,背起装备,飞往全国雪场。

滑雪虽乐趣无穷,但无论单板、双板,其携带体验都难以称得上友好。如果你正在计划自带装备前往新疆、东北等地滑雪,这篇托运攻略一定要仔细看看。

异地滑雪 雪板运输是难题

一旦爱上某项运动,所有的困难便都有了克服的动力。与其他运动相比,滑雪可谓是一项非常挑剔的运动,想要滑得尽兴,必须要有一片坡度适合的场地、足够多的降雪以及完善的配套设施。因此,早些年,为了获得更好的体验,国内的滑雪爱好者们不惜“远走高飞”——奔赴法国、瑞士、美国、加拿大以及日本等地,只为了在细腻的粉雪与呼啸的冷风中,感受速度与激情。然而,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远行尤其是出国旅行变得困难起来。不过,这种状况也并没有太过影响大家的滑雪热情。

最近两年,每到11月,新疆、黑龙江、吉林、辽宁以及北京等地的旅游指数,都会直线飙升。曾在上海工作的李先生表示,每年元旦,如果疫情防控条件允许,自己都会飞往北京,再中转前往河北崇礼,开开心心地滑上2两天雪。与往年不同,2022年元旦期间,由于崇礼的雪场纷纷开启“冬奥模式”,东北成了他的新目的地。作为一名“雪龄”4年的旅客,李先生已经购置了全套的滑雪装备。每次外出滑雪携带头盔、手套自不在话下,雪具怎么办却让他颇为费心。李先生表示,刚买雪板的时候,由于不方便携带,他曾尝试过用物流的方式,直接将雪板寄送到要去的滑雪场。“应该也是考虑到大家确实有需求,很多雪场都可以提供接收和寄存服务,给我们省了不少事儿”。不过,一些“雪友”的遭遇,也让李先生对这种运输方式有些担心。“受疫情、天气以及其他原因影响,我有朋友经历过人已经到了雪场,雪板却还在路上的尴尬。好不容易雪板到了,人又该走了”。李先生表示,自己平时工作忙,每年能滑雪的时间其实并不多。“我更希望雪板能跟着我‘一起走’,这样整个过程更可控一些”。

需求旺盛 “滑雪装备门到门”服务受欢迎

近年来,在“冬奥热”与“滑雪热”的带动下,国内与滑雪有关的服务正在快速完善。比如,今年春运期间,不少机场和航空都推出了专门面向滑雪爱好者的特殊服务。针对春运期间人气高涨的冰雪运动,吉祥航空针对从上海、南京出港前往长白山、哈尔滨、大连等目的地的旅客,在原有的行李额度之外,还可免费托运一件30公斤雪具。而在深受滑雪爱好者们喜爱的东北地区,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贴心地推出了“滑雪装备门到门”服务。接受记者采访时,吉林机场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每年从11月开始,都会有大批滑雪爱好者搭乘飞机从全国各地来到长春。

作为“冰雪资源大省”,每年11月至来年2月下旬,都是吉林的旅游旺季。在这里,长白山鲁能胜地滑雪场、长白山万达国际滑雪场、吉林北大湖滑雪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等星罗棋布。丰富的降雪、便捷的交通以及完善的设备,让吉林成了滑雪爱好者们每年冬天必到的“打卡地”之一。

在长春机场的航站楼里,工作人员经常能看到旅客身着色彩艳丽的服装,提着大大小小滑雪装备的身影。“滑雪季,我们平均每天都要托运大约100件滑雪用具。”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印象最深的一次,我遇到过一架飞机都是滑雪旅客的情况,光是那一架飞机我们就保障了100多件雪具”。旺盛的旅客需求,让吉林机场集团开始深挖服务潜力。

为了让滑雪爱好者们拥有更方便、舒适的出行体验,吉林机场集团在调查与随访中发现,到吉林滑雪的旅客大部分来自上海、杭州等华东地区,主要选择周末时间出行。在这些旅客中,有“滑雪板门到门服务”需求的旅客占比37%,其中到长春市滑雪的旅客占比14%,到吉林市滑雪的占比62%,到吉林省其他地区滑雪的旅客占比24%。

工作人员表示,这项服务一经推出便在旅客中获得广泛好评。“‘滑雪板门到门服务’可以由工作人员为旅客办理滑雪装备代提取并直送到目的地的服务,目的地可以是酒店也可以是滑雪场等。有需要的旅客,可以在机场到达大厅现场办理。未来,机场将联合航空公司等加大服务的宣传力度,让更多旅客解放双手,轻松、肆意驰骋雪原。”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目前这项“滑雪板门到门服务”仅可选择从机场出发将滑雪板送往旅客指定目的地。请大家在回程前往机场时,提前做好雪具运输准备。

托运指南 打好包装、留足时间

如果你在春节期间出发,总是不难发现“滑雪客”的身影。在一众旅客中,拖着长长雪板包的他们十分抢眼。不过,并不是每一个选择托运雪具的旅客,都是“滑雪老鸟”,在小红书等社交软件上,有关“滑雪板怎么托运”“双板怎么打包”“单板能否携带上机”等实用分享帖都有着不低的阅读量,同时也吸引了很多网友在帖子下热烈讨论。

首先,滑雪板可以随时携带上飞机吗?答案是否定的。由于缺少适合的存放空间,无论是单板还是双板,都无法在客舱内得到妥善存放,因此必须作为托运行李运输。

其次,滑雪板如何托运?滑雪板能否托运,最重要的问题是旅客乘坐的机型是否适宜运输此类物品。建议大家在确定出发时间和目的地后,致电航空公司进行咨询,同时确定自己的雪具尺寸是否超标。以国航为例,其可以运输的雪具标准为,三边之和(长+宽+高)不超过203厘米或重量不超过25公斤。抵达机场后,旅客需要先在柜台办理值机、托运行李称重、拴挂行李条等手续。随后,由工作人员引导其前往超规行李托运处办理托运。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与普通行李托运相比,超长、不规则的滑雪板托运环节较多。同时,在东北、新疆等热门滑雪地,办理滑雪板托运的旅客较其他机场更多,大家一定要留出足够的托运时间。

最后,滑雪板如何打包?抵达目的地机场后,滑雪板又该去哪里领取?记者获悉,一般情况下,正规厂家生产的滑雪包均可满足托运需求。对于固定器是否需要拆除等问题,不同航空公司的要求不同,需要大家在出发询问航空公司。对于“滑雪板该去哪里领取”这个问题,如果抵达机场的行李盘较大,旅客可以直接在相应的行李提取转盘处领取;如果抵达机场的行李盘较小,大家则需前往超规行李领取处领取自己的滑雪板。(《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艺超)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