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包机护送216名西安高校学子返乡过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1-20 18:58: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报道:120日,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如约而至西安室外的气温接近0。这一天,在冷清许久的西安咸阳机场候机楼里 东航的值机区域突然忙碌了起来。216名西安高校的学生正在等待登上返乡的包机,目的地分别是长春和乌鲁木齐。

微信图片_20220120185716_副本.jpg

“我爸爸妈妈肯定想我了,过年我要好好陪陪他们。”“好久没有逛街了,春节前我要上街买套新衣服”。此刻,这群学子拎着大包小包,三三两两地讨论着怎么过这个特殊的虎年春节。正说着,东航的工作人员通知登机的话音传来……

过去的一个多月,西安面临着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许多学子的看来,回家过年已然成为一个遥不可及的愿望。但是高校和航空公司的共同努力,终于让“遥不可及”变成“近在眼前”。

时间回到3天前,11716时左右,东航西北分公司市场部接到了来自长安大学的包机需求。市场部在了解了出行的人数、所需航线及日期后,马上在“2022年高校返家包机保障”工作小组中发布该需求。

接到需求后,工作小组的成员们纷纷来了精神,各司其职,第一时间沟通核对航路、航班日期及时刻,协调运力,给出报价,并联系售票处随时准备出票。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1188时,一份内容详尽的包机定制服务计划反馈至长安大学。这样反应速度和精细化服务一下便打动了长安大学,决定选择东航护送学子回家。

微信图片_2022012018572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120185728_副本.jpg

对于这200多名学子来说,这是梦寐以求的返乡航班;而对于东航西北分公司的广大员工来说,这是来之不易的复工航班。为了不辜负学生们的期望,也为了给新一年的工作开个好头,东航西北分公司飞行部、客舱部、安保部分别挑选了“政治觉悟高、理论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人员组成机组,并进行了备份。

“确保学生们能够平安、健康地回家,这是我们的使命。”东航西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专门制定了 ‘学生包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保障人员须为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人员,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工作时按照一级加(N95口罩、手套、头套、面屏或护目镜)等级防护,工作期间要对工作人员进行集中管理,并按照48小时一次的频率进行核酸检测;在地面服务方面,设置专用值机柜台、设置提示牌、在登机口配置备用口罩、登机前督促旅客手消,对旅客测温;在机上服务方面,预留右后三排座位,减少与旅客接触,简化机上服务,机上配简餐,严格落实盥洗室消毒等防控措施;在航空器消杀方面,要求航后应预防性消杀,如果机上有发热、呕吐等身体异常旅客,及时对座位附近局部消杀。”

120日当天,搭乘本次航班的学生全部由学校专车实施点对点运送。东航西北分公司专门为返乡学生提供“专人引导、专属柜台、专区办理、专区托运、专区候机”的全流程定制化保障,从空中到地面,从值机到客舱,全流程做好值机办理、行李托运、候机、登机、客舱服务等各环节的防疫和服务保障措施,最大程度降低学子们返乡路上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220120185733_副本.jpg

120日下午1440分,随着飞机引擎轰鸣转动,东航 MU2271航班沿着西安咸阳机场笔直的跑道疾驰、起飞、抬升,翱翔在冬日的碧空,随后逐渐消失在许多人感慨万千的目光中。

105位学子踏上了返乡过年的旅途,或许他们不知道,这趟航班对于东航西北分公司来说,还承载着尤为特殊的意义。它是东航西北分公司2022年执飞的第一个航班,也是东航西北分公司自20211223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因疫情封控管理停止国内进出港航班运行以来,恢复的第一个国内出港航班。它吹响了东航西北分公司复工复产的号角。

两个小时后,东航MU2299航班载着另外111名学生飞往乌鲁木齐。一天的忙碌过后,航站楼暂时沉寂了下来。此时,窗外的夕阳灿烂夺目,把冬日里的温暖传递到了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越来越多的返乡包机任务正等待着他们。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温州空管站落实雷雨季节保障准备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