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海航引战成功获新生,夯实第四大航空地位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9-17 14:46:00

9月12日晚,*ST海航连续发布4条公告,宣告了关于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招募进展,确定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同时披露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9月13日(周一)至9月15日,*ST海航(600221)持续下跌,有分析师认为,确定的战略投资者和重整方案低于市场预期。

根据海航控股披露,管理人已制定了重整计划草案,预计在2021年9月27日上午9时召开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由债权人进行表决。重整草案中如何化解巨额债务,如何稳住市场预期,如何获得长期发展,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接近海航专业人士分析,在重整及疫情交叉影响下,海航上半年营收增幅、减亏较三大航具有优势,同时,海航具有较年轻的平均机龄,较低的人机比,运营效率已优于三大航,随着重整方案落地,债务大幅减轻,重整之后的海航稳坐第四大航空集团交椅。加之保留了民营企业更高效的运营,更灵活的管理,更快速的创新及市场能力,新战投方大集团也是优秀的民营企业,将有助于民营管理优势进一步发挥,逐步稳住市场预期,实现健康长足发展。

新血液输入,债务大幅减轻,资产高效提质

根据海航控股9月13日披露,方大集团将取得海航控股全部资本公积转增股票中的44亿股股票用以清偿部分债务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对于背负巨额债务的海航控股来说,减负是首要需求,也是重整成功的关键,根据披露信息显示,2020年末上市公司总资产1646亿、总负债1868亿、净资产-222亿。

根据重整计划,海航控股的负债规模将通过债转股、大股东偿债等方式大幅削减,且借款利率、还款期限等留债条件将显著优化。据了解,受益于新战投的引入,海航控股不少于725亿元将通过债务转移解决,加上转增120亿股用于抵债,海航控股债务大幅减轻,彻底实现轻装上阵。

除债务减轻外,方大认购的前述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的资金还将真实注入海航控股,满足海航控股正常运营需要,有利于公司化解退市风险,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资产质量,在后续的产业配套上更大程度帮助海航航空板块发展。

管理运营优势保持,行业地位趋稳,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招募公告》中曾明确提出,意向战略投资者应承诺“对于重整招募范围内的境内航司,须确保运营‘HU’代码海航控股、有地方国资股东参与的各航空公司现有注册地、品牌和牌照均保持不变,并确保持续经营……意向战略投资者未来对航空主业的运营需以确保航空安全为首要目标,两年内保证特业人员稳定”。

市场曾认为“苛刻”的条件,而今看来恰逢其“是”。一系列条件的落实恰好保持了海航航空主业既有的安全、管理、运行等核心优势。发展28年,海航已发展成为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覆盖“全服务+低成本+通用航空+航空维修”全运营模式,具备了一套成熟的管理架构和人才队伍,航空安全及运行风险管控能力居行业前列,已实现安全运行28年,2021年上半年,在全国十大航空公司正常率排名中,海南航空排名第二。作为民营企业海航在民航市场中一直发挥着“鲶鱼效应”,凭借良好的品牌服务优势以及创新迭代能力,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曾经,航空主业因为优秀的现金流,一直作为海航多元发展扩张的“奶牛”。重整成功后,聚焦航空主业,摆脱债务危机后,海航航空主业的既有的安全、管理、运行将得到充分发挥,盈利能力必然得到有效提升。2021半年报显示,海航二季度国内生产量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营收达106亿元,同比增长119.78%,实现收入翻番,运营数据全面跑赢三大国有航司。

中小股东收益得到保障,将获“延迟满足”

根据*ST海航的公告,拟对海航控股进行出资人权益调整,具体为:以海航控股现有A股股票约1,643,667.39万股为基数,按照10股转增10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转增股票约1,643,667.39万股。而转增形成的约1,643,667.39万股股票不向原股东分配。据了解很多中小股东认为“这相当于现有股东的股票价值打了五折导致股价三连跌。

据接近海航的专业人士分析打五折是基于目前的股价和10送10的预判,但方案的形成应该是基于海航管理者、债权人及战略投资者(方大)对航空主业资产“合理价值”的认同而非当前破产重整和疫情双重影响下的市值。而这个“合理价值”是债权人和战投方以未来某个阶段的预期价值(一般认为疫情恢复时原海航的内在价值)。随着国内民航复苏,重整成功叠加降本增效后的新海航价值,对于中小股东来说,将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幸福的“延迟满足”

而如果破产清算,按照清偿顺序所有股东将劣后于债权人获得分配,在无力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况下,中小股东的权益实际已为0。

自贸港红利加持,重整后海航或将迎来“高光时刻”

保有海航品牌维持海口运营,新的战投也在海南成立公司形成重整后的协同展现了海航与新战投长期布局海南自贸港的战略眼光。受益自贸港红利,海航的主基地优势、产业链协同优势、产业聚集效应将得到快速转化,形成无可比拟的运营优势,彻底稳住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的位置。

在自贸港红利加持下,在税收制度方面,海南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有望将当前30%的燃油成本降低至20%以内,将节省大量保税燃油成本。此外,对进口飞机、航材免征进口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取消飞机境外融资限制,海南地区企业享受15%所得税优惠税率,也为航企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与此同时海航通达的航线网络布局和优良的经营能力水平也在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添砖加瓦达成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前景

顾刚在公布战投后的生产经营例会上指出目前,海航依然有日均超过500架飞机2000条航线运行,重整完成后,以前高额的航空主业财务总费用预计将大幅下降近80%以上,飞机租赁成本大幅下降,经营性历史欠款得到全面清偿,账面可保留充足现金。重整完成后,作为全国第四大航空公司,不仅将全方位补齐过去与同行业竞争中的短板,而且作为自贸港的主基地航司,将充分享受自贸港红利,迎来新发展机遇。如果航空主业获得新生后,在后疫情时代的市场竞争中,在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中,必将激发新的活力,焕发新的竞争优势历史最好时刻,迎来新的发展前景。(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小兵)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