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云南坚守在旺季生产岗位的复转军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8-02 11:40:00

一段军旅行,一生军人情。在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地面服务部有这样一群退役军人,尽管退役多年,但军魂早已深入骨髓。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保持着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军人本色,不断在新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25.jpg

复转、退伍军人参观党建中心

30.jpg

退伍、复转军人座谈

荣誉加身依旧热情不减

26.jpg

刘喜鑫于2020年转业进入地面服务部。从小就有当兵梦的他,2006年进入武警某总队,一干就是12年。军旅生涯对刘喜鑫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刻骨铭心的,拿他的话来讲,就是成长成熟了、更有责任心了。在部队,刘喜鑫靠过硬素质成为一名狙击手教练员,为武警部队培养狙击手800余名,为云南公安特警培养狙击骨干200多人,荣获三等功1次。

头顶这样的荣誉“光环”,刘喜鑫进入地面服务部后并没有骄傲,而是虚心学习值机岗位技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现在已经成为能独当一面的岗位能手。在这次旺季保障中,刘喜鑫激动地说到:“去年因为疫情影响,我没有深度参与真正的旺季保障,有些遗憾,而今年我感觉自己终于能大展身手了。关键时候挺身而出,这是军人的职责使命。”

脱下军装不改初心本色

27.jpg

和刘喜鑫一样,同样是2020年转业进入东航的刘雄俊常常说,此生不当兵,不足以谈人生。十多年的军旅生涯,他感到非常骄傲,更是他一生中最珍贵的回忆。现如今,他身为一名复转军人,也要永葆军人本色,退伍不褪色,继续在地面服务部新岗位上昂首前行,继续奋斗。

一转眼,刘雄俊已经进入东航2年了,但是他却依旧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他严于律己,热情服务,每天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他人生路上的座右铭,不管身处什么岗位,他都依旧是那个有担当的人。

前不久,刘雄俊得知COP15将在昆明举行,他知道值机是地面服务部的窗口,为了能够给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便抽出时间来和孩子一起学习英语,“不管什么东西,学到了就是自己的,技多不压身嘛,学点东西总是好的,正好借这个机会还能和孩子多交流,也是挺好的经历。”刘雄俊笑着说。

从“门外汉”到业务能手

32.jpg

从军人到旅客服务工作人员,是角色的180度大转变。2019年朱尤启刚从部队转业到地面服务部,面临着工作上的许多不懂不会,每当师傅教他怎么做、该做什么的时候,他总觉得自己水平有限,能力不足,时常在质疑中“怀疑人生”。

后来,朱尤启参加了暑运旺季保障,不断在实践中学习、完善,培养了越来越熟练的工作程序和逐渐增强的工作能力。2020年抗疫工作在全国全面铺开,作为“老党员”朱尤启奋不顾身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加入了地服“超燃战队”。在疫情期间朱尤启保障了一对来自边境因为个人晚到而误机的母子,旅客为了表示感谢还特地给他留下了一封感谢信,“真的真的真的很感谢您的帮助。”这封简单而平淡的感谢信让朱尤启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与褒奖。

前不久,朱尤启又毅然加入国际航班保障,他说自己想成为成为一专多能的业务能手,什么岗位要尝试一下。成长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的。再回首,朱尤启发现那些军旅生涯中培养的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在他现在职业生涯中依然精彩地闪烁着。

50岁“老司机”平凡岗位续写军人风采

28.jpg

今年50岁的罗安军是站坪服务中心的一名驾驶员,他在部队11年,于2001年转业进入东航,是名副其实的“老司机”。“我和车辆有不解之缘。”罗安军告诉大家,他1990年进入部队,一开始是守油库,每天守着油库就特羡慕能开车的,于是在自己的努力下,他当上了汽车修理工。也正因为修理汽车,自己才会对车辆有着深深的感情,于是申请学习驾驶,成为一名驾驶员。

“我觉得当兵的经历,锻炼了我的性格,使我变得坚韧、抗压能力强,敢于迎难而上。”罗安军说,十多年的部队锻炼为他后来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能迎刃而解。罗安军工作后把工作心得一一记录下来,把这些资料内化于心,处理起工作来,更加得心应手。渐渐地,车队的同事都一致认为罗安军做事认真、踏实、可靠。在这几年中,罗安军带过的徒弟一个巴掌都数不过来,这也是罗安军引以为豪的事。

只想默默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31.jpg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又是共产党员,不带头工作,不干重活,对不起我的职业。天气炎热,大家都在机坪上跑,都热,我可以忍忍”。站坪中心驾驶员杨杰抹一把汗说道。杨杰在部队5年,2012年退伍进入地面服务部,成为一名牵引车驾驶员。

在东航工作的9年里,杨杰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在还是一名党员,在工作中他虚心钻研业务知识,从最初单一驾驶牵引车到现在可以熟练操作多种车型,并且虚心钻研车辆维修技术。他的职业虽然是一名驾驶员,但车辆维修技术却一点也不输给修理工,只要是他保管的车辆从没因维护不到位出现过故障。虽然自身投入的精力很大,健康状况欠佳,但他想到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时,所有的痛苦都消失的无影无踪。

杨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的业绩,但无论春夏秋冬,他都重复着一样的工作,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无怨无悔地发挥着光和热。

转业也是职业的延续

29.jpg

曾经保障战斗机、运输机,现在保障客运、货运航班,有没有心理落差?面对这样的询问,站坪中心复转军人马鹏这样说:“我曾经是一名空军的地勤,现在是人民航空的地勤。对于和战机打了16年交道的我来说,转业服务民航飞机其实也是职业的延续。”

岗位实践积累经验,服务永无止境,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就是对旅客的最好承诺。2019年进入地面服务部的马鹏,在工作中,对待每一件事,他总是留心留意。不管是对车辆的检查还是车辆上是否有旅客遗留,他都会把每一件事办到尽心尽责。大部分节假日,马鹏都没有休息过,依旧奔波在忙碌的机坪上。在2021年疫情后恢复的暑运旺季中,马鹏冲锋在第一线。“有些时候早上出车,可能下午才能回来。”马鹏这样介绍着今年的旺季保障工作,他知道这时候岗位人手紧张,自己更应该冲在前面,说话间马鹏的对讲机又响起了,他拿上对讲机就往机坪上冲……

退伍不褪色,服务无止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完美地诠释了地服人坚守宗旨的承诺,也展示了地服人新时代风采,他们用真实和勤奋书写了青春最美的华章,他们以自身的付出和实践,展现了退役军人最美的底色。(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史维洁)

责任编辑:chenhong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