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各级团组织:在学习党史中让“五四”精神薪火相传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5-03 21:3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吴旭倩、郭孟、蔡礼建 报道:“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今年以来,东航集团团委和各级团组织,在党组织领导下,发动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红色地标,在党课教育的屏、网、端,在成千上万东航青年人的工作岗位上,用100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榜样力量,鼓舞教育团员青年,切实把东航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学党史”为基本点、“强信念”为总开关、“跟党走”为总目标,认真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让“五四”精神薪火相传,为新征程锻造生力军,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精读悟透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为了让广大团员青年学深、悟透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东航各级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

东航飞行部团委、一二三航空团委和中国商飞客服公司团委联合开展了“新青年对话老党员”活动,邀请新中国第一代女飞行员陆雯韵以及原空军飞行员刘立贤,为青年飞行员讲述老前辈们航空报国的初心历程。年轻人也共勉要以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榜样,为我国的民航事业、国产民机事业做出贡献。

东航客户委团委组织青年观看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回顾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共机关刊物为线索、其间历经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画卷。

东航客舱部团委根据青年乘务员工作特点,建立“青年讲师团”学党史小组,为乘务员开展航前宣讲,同时采用线上接力学习的方式,从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开始,开展“党史上的今天”每日学习竞答。

东航地服部团委以书籍分享为主要形式进行心得交流,并邀请党员代表参与团组织的读书交流活动,还发动党团员,根据自身经历、结合岗位特色,分享自己的抗疫、入党故事。东航地服部外航服务中心团委还联合浦东图书馆团支部举办了党史读书交流会,为共青团员分享《伟大的开端》、《红色的起点》、《青年们,读马克思吧》等党史教育作品。

上海航空团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走出去,联合厦航团委,开展以“对标先进聚合力 民航青年勇担当”为主题的青年示范引领活动。上航团员青年赴厦门航空杭州分公司参观交流,围绕各自企业文化、团建、志愿服务,做了《做平凡岗位的有心人》、《坚守初心 做担当青年》等主题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东航金控团委与东航综管部团总支联合开展沉浸式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将青年喜爱的“剧本杀”活动与党史学习相结合,让团员青年通过扮演历史角色,感受真实的历史故事。

东航西北分公司设立了由青年讲师团开设的“抱朴讲堂”,为团员青讲授团课《百年辉煌》,整体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为青年学习党史勾画了一条知识点主脉路。

走进红色地标红色家书,真切感受百年岁月

除了线上线下的理论学习和交流,东航团员青年也纷纷走进全国各地的红色地标、党史纪念展馆,在实地学习中真切感受党的百年历史。

东航总部所在地上海,是党的“一大”召开地,拥有现场学习党史、体会红色初心的丰富线下学习资源。东航广大团员青年,纷纷走进“一大”会址纪念馆、团中央旧址“渔阳里”、毛泽东旧居陈列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纪念“红色巴士”等地,开展实地学习。东航地服部团委还设计了“红色两公里”活动线路,组织团员们前往距离两公里的“一大”会址和共青团中央机关旧址参观,通过现场沉浸式参观教学,让共青团员深刻认识到中国共青团成立的历史背景与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到共青团与党的血脉关系。

东航的各地分子公司,也结合当地红色地标特色,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寻访、学习。

东航山东分公司团委在山东省多地开展了红色寻访活动,组织团员青年走进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济南战役纪念馆、胶州市党史馆、济南英雄山,以“革命精神”为坐标,在跨越时代的共鸣中,唤醒历史记忆,展现时代风貌。

东航西北分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员工前往陕西泾阳安吴青训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深入了解抗战初期,投身救亡图存的青年人在泾阳安吴堡的革命历史,追寻先辈们的革命道路,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进一步加深了团员青年们对党史的认知和理解。

东航的团组织还用历史长河里,先辈们在革命斗争中书写下的红色家书,唤起团员青年的共鸣。

东航技术公司西北分公司团委与东航西北分公司市场销售部团委共同举办“百年党史风云起,红色家书载忠魂”微朗读活动,共青团员们通过上台诵读《袁国平写给母亲的信》、《王若飞给铭兄的信》、《陈觉就义前给妻子的遗书》、《李育才给父母亲的信》等红色家书,体会领悟革命先辈舍生取义、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和家国情怀。

学史初心化为力行,党史教育见实效

“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激励下,东航广大共青团员立足本职岗位,从困难的群众入手、从身边的小事着眼,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行动力量。

上航飞行部等单位的团员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响应“爱在东航•战疫行动”的号召,到位于上海市凯旋南路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志愿服务,共服务疫苗接种市民4200余人,展现了东航青年的青春风采与责任担当。

东航地服部浦东旅客服务中心团委联合虹桥旅客服务中心团总支,到上海市普陀区悦苗园开展“爱在东航,护苗成长”志愿活动,为智力发育有缺陷、有自闭症等多重身心障碍的特殊孩子提供养护和疗育志愿服务。

上航飞行部十一分部团支部,联合上航飞行部二分部、上航保卫部(空保管理部)、东航进出口公司的团组织,共同发动团员青年志愿者,到上海市杨浦区定海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耐心教老人们使用手机,还为老人们送上水果与慰问品。

东航地服部虹桥旅客服务中心贵宾服务分部“温馨组”班组作为“青年文明号”,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温馨组”所属党支部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门诊党支部着眼“党建带团建”,积极开展共建交流,互相分享“党建带团建”的优秀成果,鼓励党团员将彼此服务旅客、服务患者的专业成果,以及在疫情防控中有助防护的好做法、好经验互相交流。

这个青年节,恰逢“史上最火爆五一”假期,东航广大团员青年,正把学习党史的心得,转化为岗位上实实在在的行动,既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又积极立足本职、服务旅客,让传承红色基因、五四精神的初心,护航每一个航班的起落安妥。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