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行业寒暖交织中 航企如何再出发?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1-13 14:59:00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了全球民航业。在率先控制住疫情的中国,中国民航在完成抗疫运输任务的同时,开启了常态化精准防控下的复工复产。行业自身的诸多变阵创新、疫苗开始接种的积极信号,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带来了寒暖交织的行业环境。在从2020年走向2021年的节点上,在希望在前方、挑战仍严峻的时刻,各家航企乘势而上再出发。

W020201216716538423038.jpg

空地互联网络科技公司揭牌(东航供图)

东航均瑶携手电信成立合资公司

开掘空地互联新市场

2020年12月16日,空地互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空地互联公司由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三方携手出资成立,旨在通过供给侧航空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共同打造一家航空互联网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这也是全球首家航空公司与电信运营商通过股权合作,共同从事空地互联服务的专业企业。

“赚一张机票以外的钱”是民航业多年来寻求高质量发展、延长产业链、增加利润的目标。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对旅客出行总量造成冲击,如何从数量扩张走向商业模式创新之问,越发扑面而来。

东航集团与中国电信是中国民航互联网产业共同的开创者和领跑者。早在2014年,双方就合作完成了中国民航史上首次空地互联机上Wi-Fi商业测试飞行。东航集团和吉祥航空母公司均瑶集团则已经通过“股权+业务”模式,开启高水平的战略合作。截至目前,东航已有94架空地互联飞机,全部为大型宽体飞机,加上均瑶集团旗下吉祥航空装载机上Wi-Fi的波音787宽体机,双方合计拥有100余架空地互联飞机,占全国空地互联飞机总数的54%,服务旅客人次及使用数据流量均超过全行业的80%。

当前,空中上网正越来越受到旅客欢迎。统计显示,民航航班的上网人数和人均使用流量近年来都有显著增长,航空互联网成为航空公司提升服务质量、产品转型的重要手段和民航产业的新蓝海。而此次新成立的空地互联公司,则将聚焦航空互联网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探索空中互联在机上急救、智慧客舱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推出体验更优、服务更好的航空互联网产品。

看好低成本航空运力需求

240座单通道客机现身春秋航空

2020年12月5日凌晨,3架空客飞机从空中客车公司德国汉堡工厂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至此,春秋航空机队总数达到了102架。这家国内低成本航空的领头羊企业,踏上了百机规模的新台阶。

作为以单一系列机型为特色的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此次迎接的3架新机均为空客A320neo系列,集成了新的发动机、鲨鳍小翼和新的客舱设施。与上一代机型相比,空客A320neo系列油耗可降低至少20%,噪声可降低50%。春秋航空为新飞机配备的新一代座椅,可以增加腿部空间,并按照人体工学原理对椅背设计进行了改进,以提升乘坐体验。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这3架飞机中,除了1架空客A320neo之外,另外2架均为空客A321neo机型。由此,春秋航空不仅旗下飞机总数更上层楼,而且所拥有的空客A321neo这款空客A320家族运力冠军也达到了3架。

长期以来,春秋航空一直使用180座的空客A320客机执飞航线,而在2020年9月27日,春秋航空首架空客A321neo客机正式投入航线运营,采用全经济舱布局,座位数达240座。较之以往的机型,运力猛增了近1/3。240座的级别已经接近不少航空公司的双通道宽体客机座位数,如此加大运力投放,春秋航空在低成本航空市场上的长线看好和积极进取不言而喻。春秋航空的空客A321neo开航伊始,就首先执飞其最重要商务航线——上海虹桥—广州。在春秋航空看来,低成本航空的出行模式不仅在旅游航线这一传统的优势市场上能持续成长,在商务市场上同样大有可为。

作为国内低成本航空的领头羊,春秋航空不改对中国经济、中国民航的长期看好,还采取了一系列积极发力的举措,2020年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关键节点:春秋航空继续保持原定机队建设速度,实现总数破百架,2020年引进9架新机;2020年10月,春秋总部大楼开工建设;从2020年~ 2021年冬春航季开始,春秋航空通达的城市也首度突破100个,达到102个。机队建设与航线网络布局、出行市场信心培育,正在以春秋航空为代表的国内低成本航空企业中持续形成良性循环。

W020200618381275195241.jpg

进一步切入细分市场

各款“随心飞”再度升级

回望2020年的民航出行市场,由东航的“周末随心飞”率先领跑、各家航空公司纷纷跟进的“随心飞”类产品,无疑是常态化精准防控下复工复产的头号人气话题。据统计,2020年,东航“随心飞”系列产品带动约270万人次出行。

来自东航的信息显示,为了这款“爆品”的上线,东航团队基于数据分析,构建旅客购买概率模型,进行反复讨论、研究、设计,足足花了3个月时间,才于2020年6月18日在东航App等自有渠道上线了“周末随心飞”。“周末随心飞”一经推出,销量一天内突破10万套。

随着“周末随心飞”的一炮而红,全行业的类似产品纷纷亮相,这股热潮也从2020年延续到了2021年。不同航空公司还瞄准各类市场,推出了越来越精准细分的产品。

其中,南航面向2021年的“快乐飞2.0”于1月4日开始发售,这一产品采用“不限日期但选择单个航点可兑换次数”的模式,尤其适合希望飞往全国各地“打卡”的旅游爱好者。

春秋航空则推出了全国版和浙江、甘肃、潮汕等多个地方版的“想飞就飞”套餐。其中,全国版产品延续了春秋航空2020年“想飞就飞”覆盖港澳台航点的特色。由于澳门已经成为首个不再要求入境隔离的境外目的地,这款产品也就更具吸引力。

不同于从2020年中开始的前一批“随心飞”产品,2021年的“随心飞”面临着春运这一出行高峰。有效期是否包含春运、如何定价,成为不同航空公司设计产品时的重头看点。吉祥航空的“吉祥畅飞卡2021版”特别设计了两款产品:覆盖春运期的“春运版”和不包含春运期的“畅游版”,价格也有近半的差别,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而作为“随心飞”的开创者,东航也已经推出了2021版“周末随心飞”,其“早晚随心飞”“大兴随心飞”“湾区随心飞”和“西域随心飞”产品矩阵也都仍然在产品兑换有效期内,为旅客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虽然新冠疫情的寒冬尚未过去,但有了一年来抗击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下复工复产的丰富经验,中国航企的2021年,将在坚守与创新中迎来春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短评

“精”益求精方能找“准”发力方向

2020年,放眼全球民航,中国民航及时稳住了民航业发展的基本盘,在全球率先触底反弹,各项指标恢复程度全球领先。这得益于中国民航快速响应、精准防控、精细施策,抓住复工复产的有利时机。其中,航空公司以极大的韧劲儿危中寻机,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寒冬中,逐渐触碰到春天的希望。

机型调整变化、营销产品创新、延长产业链……这些仅仅是航空公司改变的一部分。2021年,我国民航市场将持续复苏,但由于疫情防控、企业成本管控等需要,公商务出行需求或将有所削减,个人休闲旅行等将成为民航业新一轮发展的动力。正如“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各家航空公司在疫情倒逼行业变革的大背景下,为了不“沉入水底”,需要更加精准的布局和战略调整,适时推出更加细分的产品,以持续不断的企业创新力创造出更多的新型航空产品和盈利模式。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暄)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